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全国两会 > 两会热点 > 正文

以担当作为实现稳中求进

(原标题:议政府工作报告,谈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以担当作为实现稳中求进)

3月5日下午,出席全国两会的各代表委员团组分别召开会议,审议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在为一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成绩“点赞”的同时,多名代表委员在发言中还就全面从严治党、廉洁政府建设等话题进行交流。

坚持稳中求进,必须坚定践行“两个维护”

“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强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这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和做好经济工作重要方法论。”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表示,坚持稳中求进,必须坚定践行“两个维护”,确保各项工作的正确方向。

刘家义说,去年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研判形势,科学有效应对风险挑战,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的台阶。实践一再证明,“两个维护”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只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就没有战胜不了的风险挑战,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和矛盾,就一定能够在保持“稳”的前提下实现更好的“进”。

“坚持稳中求进,必须转变作风,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刘家义说,政府工作报告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等都作了具体部署。比如,减少开会和发文数量,今年国务院及其部门要坚决把文件压减三分之一以上,“为我们作出了表率”。

在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省长龚正看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一大亮点就是政府自身建设从严从实,强调依法全面履职、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强化责任担当,尤其是明确要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和尽职免责机制。

“我们从人民大会堂回来的路上还在讨论,健全尽职免责机制有利于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龚正表示。

越是形势复杂,越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上午聆听了李克强总理的报告,感到报告贯彻了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体现了政府工作的职责和任务,回应了人民群众的重大关切。”在山西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首先发言,谈到对政府工作报告感受最深的有三点:一是经济政策力度前所未有,二是改革创新精神贯穿始终,三是政府自身建设要求更高。

骆惠宁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从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对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特别是依法履职、反腐倡廉、强化担当,提出新的更严的要求,彰显了越是形势复杂,越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勇于自我革命,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的鲜明态度。

3月2日,全国两会开幕前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茂才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这又一次具体说明全面从严治党已是常态、永远在路上。”骆惠宁在发言中提及这一通报并表示,要持续将监察体制改革成果转化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效能,继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夺取全面从严治党新的战略性成果,坚定地向着政治生态持久的风清气正迈进。

营商环境持续向善向好

“政府工作报告对2019年的工作安排,再次让企业看到了明天灿烂的阳光。会场54次自发的掌声,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全国政协委员、西安立丰企业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颜明语气有些激动。

3月5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民盟界别小组讨论的现场,“营商环境”成为在场委员热议的焦点。

过去的一年里,民营企业家颜明切切实实感受到营商环境持续向善向好:“前不久,陕西省纪委通报6起党员干部破坏营商环境违纪问题典型案例,他们中有强行收费的、以权谋私的、管理粗放的,也有服务不力的。这些政策和举措都大大改变了陕西的营商环境。”

在他看来,服务企业主体、维护良好的营商环境已逐步嵌入了政府各部门和工作人员的DNA中。“去年我作为一家新成立公司的法人代表去税务局录指纹。办理业务的人很多,工作人员说可以预约。我当天下午两点到那儿一‘摁’就走,真的是太方便了!”他边说边竖起大拇指。

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副省长杨云彦长期分管市场监管领域的工作,对此他感受颇深。“现在与老百姓办事、创业相关的审批流程都得到很大程度的压减。”他举例说,“我们在压减最多的地方,3天时间就可以新开办一家企业。”(记者 瞿芃 闫鸣 王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