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资系统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学习贯彻市纪委全会精神 扎实做好开局起步工作

市国资系统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深入思考,结合实际,注重三个把握,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和十一届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谋划部署、稳步推进2019年开局起步工作。

把握国资国企更加严峻的反腐败斗争形势,进一步增强责任担当

晚上10点,某专项检查组人员仍在翻阅文件,整理卷宗,为加快办案进度,提高办案质量,专项检查组人员放弃春节休假,加班加点、挑灯夜战,先后查阅相关资料186份,会议纪要15份,制作谈话记录59份,听取录音5份,截至2月底,已基本核实相关责任人问题,拟对多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

“只有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以进的精神、进的力度、进的激情,严抓监督执纪、形成震慑效果,才能迎头赶上、补足短板,推动国资国企从低谷中走向再兴再壮再发展。”在国资系统2019年工作会议上,大家形成了广泛共识。

元旦春节“两节”期间,国资系统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深入开展明察暗访,查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起,处理11人,对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围绕清收应收账款专项行动,配合市纪委监委和相关区纪委监委继续开展审查调查工作,深挖背后存在的腐败问题。通报国资系统2018年审查调查工作情况和推动作风建设工作情况,进行横向比较,倒逼各集团纪委强化担当、主动作为、守关守隘。1至2月,国资系统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立案36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6人。

把握战略要求,进一步把监督挺在前面

“请问2018年你处到企业调研有多少次?不深入基层企业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本身就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表现,请问你如何看待和克服这种现象。”在2018年度市国资两委党员领导干部和委管企业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大会上,一个个尖锐的问题被抛出,直截了当、直指要害。述责述廉者做了长达5分钟的回答。“采取这种形式,既强化了监督作用,压实主体责任,又让述责述廉者直面问题、深入思考,创新思路举措”驻委纪检监察组同志说道。

“强化主体责任,完善监督体系”“改革派驻监督体制机制”“把监督挺在前面,做实做细监督职责”“聚焦党的政治建设,强化政治监督首责”“从办案思维向监督思维转变”。驻委纪检监察组在学习领会中央纪委、市纪委会议精神时,大家普遍感到“监督”一词使用次数越来越频繁,出现位置越来越凸显,内容含义越来越宽泛。“要跟进时代的要求、中央的要求,通过监督使党员干部知纪、明纪、守纪,通过监督推动党委各项工作落实。”驻委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在系统大会上明确要求。

驻委纪检监察组落实对国资两委各处室包联制度,通过深入融入、日常指导、建立台账、开展检查等方式,切实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下发廉政建设课题20个,督促各处室结合实际开展自选动作,认真答题、结题,力争形成一些制度成果、经验成果和工作成果。通过系列举措,让监督关口前移,监督方式创新,监督载体有形。

把握首要责任,进一步修复和净化政治生态

连日来,渤轻集团党委、纪委和海鸥表业集团领导班子通过召开会议、观看电视新闻等多种形式,专题传达学习赵乐际同志在天津调研时的讲话精神以及对海鸥表业集团的指示要求。“怎样落实中央领导的关心指导和讲话精神,从严管党治党、推动企业混改、促进企业效益和质量提升,首要的职责就是要强化政治监督,进一步修复和净化政治生态。”渤轻集团纪委在学习讨论中达成共识。

如何通过修复和净化政治生态,推动国资国企党风廉政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由量的积累实现质的飞跃,既是重点更是难点。国资系统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只有不断探索、集智攻关。年初,落实市纪委要求,组成12个监督组对47家市管、委管企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进行监督,听到了一些平常听不到的声音,发现了一些平常发现不了的问题,增强了生活会的斗争性和火药味,加强了对班子的认识,从中发现问题,进而推动解决问题。国资国企通过将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时代精神和国企先进文化有机结合,加强政治文化建设,交通集团组织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成果展,公交集团“举办信仰的力量”主题展览,轨道交通集团组织“反腐倡廉 阳光地铁”硬笔书法作品展,充分发挥文化的感染力和浸润力。

“2019年,我们将自强不息、接续奋进,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国资系统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在年度工作会议上纷纷表示。(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