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全国两会 > 两会热点 > 正文

捍卫公平正义 呵护民生福祉

3月12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分别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工作报告。

连日来,围绕两高报告,代表委员们认真展开审议和讨论。大家表示,两高报告客观详实,展现了我国公正司法取得的显著成效,体现了司法机关捍卫公平正义、维护群众权益的坚实足迹。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司法机关的庄严承诺和工作目标。

“印象最深的,是执行难得到较好解决。”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法学所研究员孙宪忠告诉记者,经过三年不懈努力,“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一阶段性目标如期实现,成绩来之不易。

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打好“三大攻坚战”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部署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一年来,最高人民检察院以强化法律监督、提高办案效果、推进专业化建设为导向,全面推进检察公益诉讼工作。

“最高检报告的最大亮点,是公益诉讼方面成效明显。”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巩富文表示,这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必然要求。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两高报告都提到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惩黑恶势力犯罪,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群众对扫黑除恶的成效很满意,希望能够紧抓不放,常抓不懈。”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三桥派出所民警杨蓉建议,应着力构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高效能的工作机制。

“司法责任制改革,在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中居于基础性、关键性地位,一年来亮点频出。”全国政协委员、天津法政牛津律师事务所律师杨玉芙认为,下一步人民法院在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方面,应更加勇于担当。

最高检报告指出,指导福州市检察机关认定赵宇见义勇为致不法侵害人重伤属正当防卫,依法不负刑事责任,昭示法不能向不法让步。

代表委员们表示,在赵宇案等社会高度关注的案件中,检察机关发挥了十分及时、非常关键的作用。检察机关严把法律适用关,准确认定正当防卫,对捍卫公平正义,引领社会价值判断,具有重要意义。

用司法呵护民生福祉

审结涉及教育、就业、医疗、养老、消费等案件111.1万件;坚决惩治“套路贷”“校园贷”所涉诈骗、敲诈勒索等犯罪,起诉2973人;起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26974人,同比上升10.9%……两高报告总结去年工作时,以一项项数据诠释了用司法呵护民生福祉的成效。

最高检报告指出,四级检察院1796位检察长兼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郴州市市长刘志仁表示,各级审判、检察机关要加大以案释法、送法进校园、送法下乡工作力度,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随着互联网应用的不断普及,电信网络诈骗、侵犯个人信息、利用网络窃取商业秘密、网络传销等犯罪,日益成为关注的焦点。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认为,网络犯罪不断升级,严重威胁国家和社会安全。对于层出不穷的新型网络技术,建议加强法律规范防范安全风险发生。

“对于新业态案件的审理,需要司法机关格外重视,加强调研,掌握行业特点和实际情况,客观公正地做出评判。”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济南市阳光大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卓长立说,家政服务属于新业态,家政服务员基本是生活困难、就业困难的弱势群体,其文化程度低,自我保护意识弱,自身的合法权益易受到侵害,希望得到有关方面的关注。(记者 周根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