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支点” 撬动监督大杠杆 ——天津这样把全覆盖贯通到最后一米

2018年3月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街道纪检监察工委接待了一位来客。此人是友谊路街执法队队长,气喘吁吁地拎着两条烟、四瓶酒。队长说:“这是别人快递给我的,我真不知道谁送的,我交给组织。”

纪检监察工委书记就说了一句话,“这件事我们已经知道了,正准备找您了解呢”。队长一听,头上的汗更多了。原来队长所居住社区纪委已获知这一信息,并及时进行了报送。

这是天津市纪委监委推进监督向基层延伸、全覆盖有效性得到提升的一个小故事。而这样的把监督挺在前面,让人民群众、监督对象感知纪检监察就在身边的生动故事还有很多很多。

“群众的事,再小的事也是大事”——瞄准群众身边最需解决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天津市河西区纪委监委“90后”干部徐迪,从没想到类似小品中的情节会在自己身上真实上演。

2018年5月14日,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徐迪到河西区君禧华庭社区挂职担任社区党委书记,信心满满地打算为居民办点实事。“新官”上任,遇到第一件要解决的棘手事,就是社区居民反映了三四年仍得不到解决的小区底商餐馆油烟排放污染问题。

这还不简单?“初生牛犊”拿起了电话,拨通了便民服务热线。接线员态度非常好,把徐迪反映的问题一一记下来,表示将尽快处理。不到一天时间,反映该社区底商环境污染的办理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很快就到了社区所在的马场街道,街道很快批给了社区,最后又回到了徐迪手中,并要求限三天时间内整改完成。徐迪拿着办理件哭笑不得——转了一圈之后,问题反映人变成问题解决人,似乎陷入无解的境地。

徐迪回到纪委监委机关汇报挂职工作时,提到了类似的事情。“不到基层工作根本不知道涉及老百姓的事解决起来这么难。”徐迪这个“90后”,半年时间头顶头发白了一圈,汇报工作时还哭了鼻子。虽是一番抱怨,这些社情民意却引起了纪委监委的高度重视和深入思考。

“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群众反映三四年仍得不到解决,背后难道没有有关部门不作为、推诿扯皮的问题吗?当问题事关许多职能部门,远非居委会能够协调下来,群众利益受到侵害时,谁来监督相关部门履行职责?解决这样的问题,正是监督向基层延伸的重要内容之一——督促服务社区有关职能部门、公职人员担当履职,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成为各省区市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2018年7月,天津市纪委监委下发《关于推进监察工作向乡镇(街道)延伸的指导意见》后,各区积极探索,通过在乡镇、街道分别设立纪委监察组、纪检监察工委,在村、社区建立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下设廉情监督信息员,形成上下贯通的立体监督格局。

尤其是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建立后,监察监督的“末梢神经”被激活,“最后一米”被打通,让纪检监察机关拥有了“千里眼”“顺风耳”,使得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能及时进入纪检监察机关视野,督促解决了一大批“徐迪式”的问题——

2017年底天津“12·1”火灾发生后,各社区对安全隐患排查非常重视。一天,河西区谊景村社区纪检监察联络员刘冕接到一个电话,这是社区文玥北里自然小区内一位住户打来的,反映该小区一楼后院阳台外的屋顶上有树叶长期积压,存在严重的火灾安全隐患。

“如果楼上有居民不小心丢个烟头下去,那我们这栋楼就麻烦了!”该居民语气很是焦急。

“您别着急,请问您找相关部门反映过吗?”

“已经找过一圈了,谁都说不归自己管。环卫部门说他们只负责街道上的落叶,房顶上的不归他们弄;园林部门说他们只管树木,不管落叶;物业公司说他们上不去,弄不了。”居民边说边火大,声音也高了起来。

考虑到安全隐患严重,又考虑到情况的复杂性,部门之间还存在推诿扯皮的情况,刘冕及时通过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以《问题拟办单》方式,将此事上报给街道纪检监察工委,纪检监察工委经党工委同意后对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督办。很快,由街城管科牵头,联合环卫队、综合执法、物业,对房顶上堆积的树叶进行了清理,帮助居民解决了这一安全隐患。

“咱们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倍儿好!”事后居民对问题的解决表示非常满意,也从最初找联络站“试试看”的心态逐步转变为“充分信任”。

南开区昔阳里社区纪委委员郭玉璟在向社区居民宣讲如何对身边不正之风进行举报。 吴迪 /摄

“监督的味道出来了”——让被监督成为一种习惯

事实上,对服务社区职能部门及公职人员进行监督,只是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三项主要监督内容之一。另外还有两项,一个是对社区工作人员进行监督;另一个还要对居住在社区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遵纪守法情况进行监督。

这不,谊景村社区党委书记王洋前段时间就遇到了这么一件事,让她对联络站的职责与作用有了更深入的感受。

“王书记,赶紧的,北里那边又闹起来了。”

这是王洋上任后去北里小区24号楼的第N趟。

起因是什么呢?有家电信公司想在这个楼的楼顶上装基站,居住在顶层的这位户主为了几万元的报酬,没有经过该楼其他居民的同意就与该电信公司私下签了协议。等到机器搬上去、基站开建了,其他居民才发现。

居民们坚决不同意,要求把基站拆掉,户主拒不露面,公司毫不退让,这事就这么僵持下来。

居委会的同志感觉头都大了,对三方不断沟通、协调。“就跟拉抽屉似的来回折腾了数月,谁都不让步。搁以前,这事就得成为个大包袱。”王洋说。

后来,居委会了解到,户主是一家国企的管理人员,而监察法规定监察委员会职责之一就是对公职人员遵纪守法、道德操守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作为监委职责的延伸,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把这位国企干部请到社区,跟他进行了谈话,指出楼顶天台并不属于他个人的私人空间,他无权独自作出决定,其行为侵犯了其他居民的利益,违反了相关法律。

解铃还须系铃人。那天下午从两点半谈话到7点,最终这位国企干部认识到自己的问题,主动提出跟电信公司解约,最终这件事才圆满地解决。

“我觉得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一个很大的意义,是让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感觉监督力度不是从上到下层层递减的,而是上下贯通、上下一致的,让公职人员感觉到监督就在身边,自觉不自觉地开始规范自己的行为,作出表率。”河西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楠说。

从“等米下锅”到“找米下锅”——牢牢把握监督主动权,把监督挺在前面

向阳路街昔阳里社区位于南开区的西边,也是经济相对落后、小区比较老旧的地方。为了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有关部门计划使用居民的维修基金,给每栋楼都换上新楼门,并装上对讲系统,提高小区居住的安全性。

本是一件好事。可是,工程启动4个月了,却没有一点动静,居民们开始有了意见。慢慢天气变热,有的楼的居民干脆把以前的破楼门卸了,装上个布帘子,既不美观也不安全。

82岁的老党员李德满,是社区义务制的纪检委员和社区廉情监督直报员,他发现了这一问题,拉上时任社区党委书记、也是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王月华,说我们一起去调查下,到底什么情况。

两位老人一大早就去了海河边上的天津市房屋维修资金管理中心,问明了原委。原来,在更换楼门过程中,管理中心发现户数存在多报的现象,比如某栋楼只有6户人家,为了多得补贴报成12户。户数对不上,也没有人反馈一下,这事儿就这么撂下拖着,居民就这么不明原委地等着。

怎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李老和王月华中午饭都没吃,又去施工单位询问。施工单位负责人不但没有不好意思,还理直气壮地说:“你们社区业委会某负责人管我要两万五的回扣,我当然要想办法把这个钱从里面赚出来。”

原来,中间还有这么一个猫腻。

这名业委会负责人也在社区居委会任职。李老他们一听,气得不行,立刻找这名干部进行谈话。这名干部解释说,自己只是想给业委会弄点经费,并没有打算装进个人腰包。由于事情发现得及时,索要回扣还没有成为既成事实,该名同志也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纪委对其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又马上找来施工单位召开会议,要求按相关规定办事,尽快施工。

“通过听看访谈等工作方法,主动把监督挺在前面,既维护了群众的利益,也及时挽救了这名干部。”李老说。

不但要严监督,还要注重监督的政治效果,真正让干部从思想上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从情感上向组织靠拢。

李老和王月华观察到这位干部还是有点情绪,心里还有包袱,他们就开始琢磨着怎么做好他的思想工作。李老作为该名同志的入党介绍人,到该同志入党的生日时,他从自己并不多的退休费中自掏腰包,去蛋糕店给这名干部定了一个生日蛋糕。

中午,李老和王月华亲自登门拜访这名干部,为他送去了生日蛋糕。那名同志十分惊喜、愧疚、感动,眼泪一下就掉了下来。

“监督不是把对方推到对立面,而是要治病救人”, 王月华深有感触,“做好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与党员干部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也是联络站职责的重要部分。”

说到这,王月华兴起,来了一段天津快板:

“竹板这么一打啊,

别的咱不夸,

……

从严治党,惩贪不手软,

挥利剑,出重拳,

腐败分子就把原形现。

党风得净化,人民笑开颜,

巩固政权顺民意,‘老虎苍蝇’一起打,

还就得这么干!”

清脆的快板声从居委会的窗口蔓出,与春天的柔柔风语、广场上老人与孩子的欢笑声,交织在了一起……(记者 黄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