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锯就会掉末儿 ——透过实事看监督实效

“动锯就会掉末儿”,这是老天津卫人常讲的一句俗语,形容只要干了就会有收获。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就是这么一个“动锯就会掉末儿”的事。采访中,记者选取了三个小故事,管中窥豹,从中感知联络站设立以来的初步成效。

“有嘛事,都能及时了解”——镇纪委有了“千里眼”和“顺风耳”

大寺镇位于西青区东南部,总面积86平方公里,辖15个行政村。现任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赵华章,在2018年5月到大寺镇履职时,整个镇纪委包括他在内,总共就三人。如何做到有效监督、精准监督,一直是让赵华章头疼的难题。

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化、全镇15个村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相继建立,赵华章头疼的问题逐步得到解决。“现在村里有嘛事,联络站都及时向镇纪委监察组报告,我们及时了解情况、开展工作,监督的效果大大提高。”

“书记,咱村有人质疑村委会在拆除村民猪圈的补偿工作中弄虚作假。”春节前的一天,赵华章接到了大芦北村纪检监察员王富德的电话。

作为环境整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西青区曾对全区农村旧式猪圈进行清整,并给予村民相应补偿。本以为相关事项已圆满结束,有一天,王富德却听到村民闲聊,埋怨自家猪圈拆得不公平,补偿款可能被克扣挪用了。

“如果是真的,那可不是小事。”了解相关情况后,王富德迅速向镇纪委监察组报告,并向村民反馈,“您放心,我已经把情况反映到镇里了,很快就能核实清楚。”

接到王富德的电话后,赵华章也立刻行动了起来。“这事涉及村民切身利益,必须马上就办、一刻不能耽误。”

向该村时任班子成员了解情况,查阅相关合同协议、票据存根、会议记录,走访涉及猪圈拆除补偿的村民……镇纪委监察组开展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经查,发现虽然大芦北村在发放猪圈拆除补偿款上,不存在克扣挪用等情况,但村委会在工作程序上存在一些失误,如在填写补偿协议时误将拆除面积与补偿标准倒置,未能按照规定及时留存相关影像资料等。

虽然这些失误看似不影响工作,也没有损害到群众利益,但却埋下“雷点”,很容易引发矛盾。经过研判,镇纪委对时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等进行了批评教育。

问题查清后,赵华章向该村民开诚布公地把事情解释了清楚,得到了他的认可。“这事之所以能处理得挺及时,联络站可以说发挥了很大作用”,赵华章说,“现在老百姓对家门口的联络站可信任了”。

王富德对此最有发言权。“只要接触深了,老百姓就会心连心地相信你;总躲着,那就坏了。”现在王富德只要一闲着,就在村里逛逛,和村民坐在一起,随时随地了解他们的想法,“说白了,我们就是要守好这“最后一米”的阵地,当好镇纪委、监察组的‘眼睛’和‘耳朵’,通过咱的工作,让老百姓能舒舒心心地过日子。”

一个联络站,将镇村两级紧密相连,犹如有了一个听诊器,能够更加直接地感知群众的呼声、群众的诉求,解决群众身边的难题,而这也正是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提升全覆盖有效性的应有之义。

中北斜村村门完工后,村民在大门口拍照留念。

“多去北门那‘照顾照顾’”——主动接受监督的村委

窗明几净的高楼、一站式的综合服务大厅、各类免费的体育活动场所、设施齐全的文化活动阵地……

“比城市居民过得还居民。”西青区中北镇中北斜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海龙对自家村民居住环境的这句由衷感慨,也是对村民幸福感的最佳诠释。

这之中,唯一美中不足、让村民苦恼的,是村里一度没有属于自己的大门,每次进出村民都得走别村的门。原来,中北斜村所在的小区,是由五个村还迁组团而成。囿于市镇道路规划,小区北侧的道路一直未曾打通,这就直接导致位于该侧的中北斜村无法修建大门。

急村民之所急,在小区北侧道路打通后,村委第一时间把北门修建事项提上了议程。

“别看修个门楼工程不大,但修之前村里可没少跟咱商量这事。钱花多少、花在哪,都是咱村民说了算。”村民李会兰高兴地说,“有嘛问题,咱还能直接和联络站反映呢!就在党群服务中心那栋楼的第四层!”李会兰边说边将联络站所在方位指给记者看。

“像修门楼这类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事,村民特别关注,我们不仅要让乡亲一起做决策,更要主动接受咱联络站的监督,这样大家伙儿才能心齐气顺。”王海龙对联络站的监督特别欢迎。有时在小区里碰见村里的廉情监督联络员,他还常常上前打声招呼,让联络员们多去北门那“照顾照顾”。

施工招投标、预算决算、工程量核实……在北门的修建过程中,村两委始终严格遵守相关规章制度,主动接受村民和联络站的监督。“北门占地面积和建筑面积分别是多少?路灯和监控的数量、价格是多少?小区道闸花了多少钱?……”这些问题,村民们都能在村务公开栏、手机微信群以及电子触摸屏上找到答案。

“以前遇到这事,村委可能就是在大会上给大伙公布一下,说一句‘咱打算建一个北门,预计投入多少’就好了。现在可不行!勘查、设计、施工,这每一个分项,不仅村民的眼睛亮得很,咱联络站也是时刻提醒。”在纪检监察岗位已工作四年多的村居纪检监察员刘惠霞,亲身经历了发生在中北斜村的变化。她发自内心地觉得联络站的建立是一个一举多得的好事,“村干部依纪依法履职用权、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明显增强,村务公开也更加规范透明。”

猪年伊始,天津迎来了2019年的第一场雪。雪中的北门银装素裹,“中北斜家园”五个烫金大字在五星红旗下分外引人注目。村民们呼朋引伴地来到北门拍照留念,看着村民们脸上绽放出的幸福笑容,看着孩子们在雪中无忧地玩耍,王海龙也不由咧嘴笑了。

“这钱,我放心”——200元,是感恩也是信任

“谢谢!这些年社区帮我渡过难关,我日子现在好起来了,你们不用再救助我了,我也可以帮助别人了。”

今年春节前夕,家住南开区向阳路街昔阳里社区的贫困户艾阿姨,敲开了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连玺办公室的门,竟然从钱包中取出两百元,拜托居委会捐给需要帮助的人。

之所以选择这时来到社区,是因为艾阿姨知道今年慰问“边缘户”的工作即将开始。这些年,她家一直都是这项工作的受益者之一。

“有嘛困难,应该找谁,我都熟得很。”几年来社区对艾阿姨的救助,也让她与众多社区干部建立起了深厚感情。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设立后,信息员、直报员经常对她们这些受慰问群众进行走访核实,这让艾阿姨等人更加安心放心。

“在联络站的监督下,咱社区党委班子研究确定的名单,都是咱这儿最需要帮扶的人,不用担心有什么优亲厚友、虚报冒领之类的问题。”像艾阿姨一样,昔阳里社区其他居民也对联络站、对居委会充满了信任。

去年,艾阿姨的儿子毕业了,有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家里负担减轻了很多。“我现在缓过来了。当初受过恩惠,现在就想感恩、回馈。”她的想法非常简单。

于是艾阿姨主动找到了居委会,直言自己今年不再需要补助,并且愿意尽微薄之力帮助社区其他有困难的群众,这才有了故事开头的那一幕感人场景。

在居委会提出让她把钱直接交给受助群众的建议后,艾阿姨拒绝了。她说:“我不想让别人知道是谁捐助的,而且我了解你们,对你们放心!”

没有辜负艾阿姨的信任,今年昔阳里社区的慰问工作一如既往地圆满完成。围绕确定人员、公开公示、物品发放、回访调查等环节,社区党组织紧盯关键环节自觉接受监督——确定重点慰问对象时,社区党委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对慰问对象严格把关、反复比较;发放慰问品时,社区工作人员对慰问对象登记造册,对领取人员逐一核对,确保没有虚报冒领情况……社区纪委和联络站全程监督,确保这项惠民政策落到了实处。

故事的结尾,社区两委把艾阿姨的爱心救助款交到了社区某困难党员手中。与监督工作到位不无关系,群众对社区班子、党员干部信任与日俱增,使得浓浓的爱心在社区里延续、传递……(记者 王诗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