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原标题:从全会决定看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让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用“13个坚持”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这些显著优势,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据。其中一个“显著优势”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同样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上,纪检监察机关承担着重要职责、发挥着重要作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作出“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部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全会要求,立足自身职能职责,大力整治基层腐败和作风问题,积极回应了社会关切,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针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明确提出,要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高度关注影响产业项目扶贫、对口帮扶以及扶贫工程推进等问题,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走出机关、深入田间地头查找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建立直查直办、督查督办、交叉办案等工作机制,精准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党的十九大以来,截至今年6月,全国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8.42万件,处理25.02万人,这正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以作风攻坚助力脱贫攻坚的生动体现。

聚焦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等具体民生领域,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江苏省南京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按照“主体责任压紧压实、监督检查落细落实、问题线索查清查实”的工作思路,推进教育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督促教育主管部门牵头推进校外培训机构集中整治。针对公立医院纪委书记“不务正业”、不会监督等问题,深圳市纪委监委改变公立医院纪委书记的选拔方式和履职方式,由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直接选派、专司监督,树立工作权威,提高专业水平,强化日常监督。河北省邢台市将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涉及民生领域的县直部门全部纳入市县联动巡察范围,并将巡察延伸到村级党组织,上下联动、持续发力。截至目前,已发现民生领域问题700余个。

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扎实成效取信于民。根据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二次推进会公布的数据,截至9月底,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移送司法机关5500人。本次推进会提出,要把打击“保护伞”作为下一步工作的主攻方向,做到“关系网”一查到底,绝不姑息。10月30日,最高检公布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检察机关主要办案数据,其中,批捕黑恶势力保护伞637人,同比上升204.8%;起诉黑恶势力保护伞970人,同比上升457.5%。数字的背后,充分体现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紧密协作、同向发力,充分运用好问题线索快速移送反馈机制的作用,通过及时通报会商,强化协同办案,形成强大的攻坚合力。

7月18日,《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对外公布,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牵头、会同15个中央国家机关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这是党中央聚焦突出问题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又一重要举措。按照部署,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孩子辍学问题、群众看病就医经济负担较重问题等14个群众反映强烈、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被确定为集中整治项目。11月1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第二批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各地区各部门认真履行专项整治主体责任,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农村公路“畅返不畅”等问题上下联动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四中全会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准确把握、认真落实,与时俱进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各项制度创新,推动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制度优势更好的转化为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为人民谋幸福的治理效能。(陈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