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诚心实绩打通“最后一公里”

(原标题:以诚心实绩打通“最后一公里”──谈向群众汇报、让人民满意)

为民服务重在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一公里”看似短,内涵丰富、环节关键,只有将责任落实到位,扎扎实实走好每一步,才能让群众充分享受改革发展红利。

有一颗“向群众汇报”的诚心,是打通“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所在。“打通”的过程,也是“身入”群众、融入群众的过程。脚下常踩着泥土的人,心中才能常装着百姓。“最后一公里”实质上是为民服务的最前沿,坐在办公室里看材料是了解不到真实情况的,践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必须扑下身子拉近和百姓的距离,入到户、敲开门、见到人,在了解民情民意的同时,及时向群众汇报解决问题的思路和举措,在“话家常”中问政、问计、问需。

民生问题体现于柴米油盐、衣食住行等细节,却能小中见大,检视的是党员干部有没有百姓视野和人民情怀。对人民的赤诚之心,要体现到每一项工作的每一个具体步骤中去。打通“最后一公里”,要把“公里”分解为“米”,让工作目标更精确、各项举措更精准。小切口入手,也能解决大问题,条分缕析,一步步实现群众利益的最大化。

真正打通“最后一公里”,需要下实功夫、真功夫。出实招、见实效,让“汇报”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群众才会真心“点赞”。连续四年提前供热,深入检视存在问题,不放过边角末端的难点、堵点,通过督查回访保障落实;开设“手机课堂”,让老年人学会使用智能设备,切实享受便捷生活;新增公交线路,优化调整班次、发车时间,让百姓不再苦恼“出行难”……一个问题接一个问题地加以解决,把服务之路浇筑坚实,百姓踩在上面心里踏实,才能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念,越要有一鼓作气攻城拔寨的决心。打通“最后一公里”的工作往往千头万绪,任务重、考验多,只有肯下苦功夫,才能不断战胜艰难险阻,达成既定目标。从“向群众汇报”开始,到落实落地的每一环,都需要党员干部有股子干劲、冲劲和闯劲,以强烈的使命担当把工作一抓到底。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拿出久久为功的韧劲、驰而不息的精神真抓实干,用脚丈量民情、用心倾听民声、用情化解民忧,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在坚定向前的脚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