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之年看担当——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侧记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1月13日至15日,十九届中央纪委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有机衔接,赵乐际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以“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为题,对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

责任于心重千钧,使命在肩当奋进。与会的133名中央纪委委员、246名列席人员深学细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认真学习讨论赵乐际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履职尽责的方向路径进一步清晰,担当作为的信心决心更加坚定。

成功道路标定前进方向

却顾所来径,豪情满胸怀。今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后的第八个年头,回望这些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治国理政的一个鲜明特征,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宣示,引发与会同志的强烈共鸣。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中央纪委委员,江西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孙新阳用这句话来表达自己作为历史进程参与者、见证者的心情,“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成功走出了自我革命、自我监督的新路子。实践证明,这条道路、这套制度行得通、办得到、得人心。”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阐释了全面从严治党在国家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中的独特优势,这是其他国家想有而没有的优势,是我能他不能的原因所在。”中央纪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周小莹的言语中透着自信。

道路来之不易,制度弥足珍贵,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巩固发展。“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郑重写入全会公报,既是共识的凝聚,更是行动的号角。

“总书记的讲话是标定航路的方向引领,赋予全面从严治党新的历史使命,我们沿着这个方向笃定前行,一定能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中央纪委委员,天津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邓修明表示,要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顽强意志,不断将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

站位“两个大局”体现担当作为

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集中凸显了党的领导力、‘严’的主基调、‘制’的规范性,是一篇纲领性文件。”中央纪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组长舒国增的学习体会,反映了与会同志的共识,“这次全会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责任篇、监督篇、落实篇。”

围绕中心才能找准定位,服务大局才能更好担当。

十九届中央纪委主动自觉地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到坚持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大局中来思考、谋划、推进。赵乐际同志所作工作报告,把“两个维护”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必须遵循的政治原则摆在首位、贯穿全篇,把“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为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的着力点列入总体要求,把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时代重任进行专门部署。

“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两个维护’,这是纪检监察机关的立身之本、履职之要。”中央纪委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房灵敏说,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纪检监察机关不仅要带头做到“两个维护”,还要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见诸行动。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这个收官战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坐镇“中军帐”,各方面奋勇前进,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政治机关、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必须发挥好监督保障作用,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历史性地划上句号。我们要聚焦决胜决战加强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尽锐出战、善作善成,同时把工作重心向监督保障脱贫成果的‘真’和‘实’上聚焦,精准施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中央纪委委员,四川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雁飞的发言,道出了与会同志的心声。

书写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有效贯彻落实全会部署要求,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就是落脚点。

从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到发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作用,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从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到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从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到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全会部署的8项任务,每一项都蕴含着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

以高质量党内监督、国家监察促进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提质增效,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这是时代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担与责。

中央纪委委员,上海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廖国勋说:“围绕纪委监委职责使命,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正确处理好‘敢于’与‘善于’的关系,确保监督更加有形有效、审查调查定性定量更加精准规范、追责问责更加精准有力。”

“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确保依规依纪依法正确行使纪检监察权,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中央纪委委员,湖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立山表示,“要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并细化、规范各环节、各方面工作流程,切实用制度管人、管权、管案、管物、管事、管工作全流程。”

中央纪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外交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张骥表示:“坚持守正创新和推陈出新相统一,稳中求进、注重实效,在监督执纪中力求让人心服口服、入脑入心,努力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效果,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领悟“纲”与“魂”,看清“时”与“势”,贯通“制”与“治”,促进“知”与“行”。与会同志纷纷表示,要扛起“两个维护”政治责任不动摇,聚焦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这个着力点不发散,坚持“严”的主基调不退让,把握党的政策策略不偏移,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护航全面小康,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