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励问责两端发力 彰显鲜明导向

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领导干部处于聚光灯之下,既是被信任和依靠的顶梁柱,也是被关注、被讨论的对象。不少干部全身心投入抗“疫”前线,得到组织和群众充分肯定,获得提拔重用,但也有一些干部表现糟糕、成绩不佳,被严肃问责乃至火线拿下。激励与问责两端同时发力,态度鲜明、措施果断,彰显出鲜明的价值导向。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我们党历来主张,考察识别干部,就是要看关键时刻能否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能否豁得出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面对危机要敢于挺身而出。党中央出台的系列重要文件,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强调“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到《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提出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再到《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明确进一步发挥干部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激励引导广大干部以更好的状态、更实的作风担当作为,我们党对于领导干部的希冀和要求,一以贯之、导向明确。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以怎样的精气神迎战,以怎样的作为答卷,正是考验领导干部担当作为的关键时刻。“对表现突出的干部要大力褒奖、大胆使用”,习近平总书记在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指示掷地有声。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一大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优秀、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好干部获得提拔重用。比如,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身患“渐冻症”,妻子感染新冠肺炎,仍坚守奋战在抗疫第一线,拟任省卫健委副主任;湖北松滋市长伍昌军,在市委书记感染新冠肺炎治疗期间,坚持统筹谋划,靠前指挥,拟任县(市、区)委书记;天津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室主任张颖,因教科书式讲解宝坻区百货大楼聚集性疫情被誉为“天津福尔摩斯”,已就任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以他们为代表的大批党员干部身先士卒、迎难而上,以昂扬的战斗姿态,坚韧的抗“疫”精神,科学高效的工作方法,将决策部署、动员宣传、医疗救济、物资调配、人事管控等各项防控应急工作做实做细、做专做精,用行动谱写了为人民服务的篇章,在关键时刻经受住了考验。提拔重用这样的领导干部,群众交口称赞,干部心悦诚服,为广大党员干部奋勇争先树立了标杆。

激励先进的同时,一些不担当、不作为,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态度敷衍,水平不够,屡犯错误的干部,则被严肃问责,有的甚至被就地免职。面对督察组“一问三不知”的湖北黄冈市卫健委原主任被火速提名免职;闹出垃圾车送肉事件的武汉市青山区钢都花园管委会2名干部被免职,副区长也被党纪立案审查;违法扣押征用防疫口罩的云南大理,市委书记被免职,市长被撤职;天津市一厅级干部因对医用物资保障工作严重失职失责,被给予留党察看两年、政务撤职处分。抗“疫”斗争是一场严峻考验。高举问责利器、果断处理那些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会担当的失职失责者,有利于迅速提振士气、提高战斗力,堪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推动力。

当前,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工作依然艰巨,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等多头工作迫在眉睫。快奖重奖恪尽职守、有勇有谋者,快罚重罚作风飘浮、推诿扯皮者,其根本目的均指向激励广大干部见贤思齐、奋发有为,奋力谱写新时代新篇章。(李小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