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南区:坚持“宽打窄用”全要素试用12项措施

自区监委成立以来,天津市津南区纪委监委坚持按照“宽打窄用”的原则,以全面审慎、积极稳妥的态度规范实践试用12项调查措施,并及时总结梳理各项措施使用情况,完善制度机制,不断提升调查措施使用的规范性与高效性,有力推动审查调查工作开展。今年1-4月,津南区纪委监委共处置问题线索140件,初核96件,同比增长48%;立案48件,同比增长92%;结案24件,同比增长111%。

突出全面性,确保调查措施全要素试用。截至目前,12项调查措施已全部试用。其中谈话158次,询问126次,查询365次,查封10次,扣押10次,搜查8次,留置6人。通过广泛、全面运用调查措施,有力推进审查调查工作顺利开展。

突出严谨性,确保调查措施规范使用。文书统一印制,文号统一管理,坚持出口审批,通过案管室的真抓实管保证文书统一性、规范性。严格按照市监委统一要求,根据各种措施的使用主体、适用对象、使用条件、审批权限和程序要求,针对不同调查措施制定相对应的审批程序,严把审批关口,既保证调查措施使用规范,又确保办案效率,推动调查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突出制度性,确保调查措施高效使用。在全要素规范使用调查措施的基础上,不断细化规章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制定出台规范监督执纪监察工作文书文本的专项制度,将每种调查措施与调查文书相对应,明确每一类调查措施使用时审批权限及调查措施文书填写内容,细化调查措施文书发放、填写要求,确保高效、精准使用相应措施,规范行使监察权。(津南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张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