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南区:多措并举促融合 打好反腐“攻坚战”

天津市津南区纪委区监委坚持学习不松劲、工作不停步、培训全覆盖等多种方式,加快推进力量整合、人员聚合、业务融合、情感融合,迅速形成战斗力,集中精力打好巩固发展反腐斗争压倒性态势的“攻坚战”。

一是梳理问题线索,明确“作战目标”。对前期纪委未结问题线索和检察院转隶问题线索进行全面、细致梳理,建立清晰台账,明确问题线索办理进度及办案部门,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减存量”提供准确详实的目标基础数据。

二是深入分析研判,制定“作战战术”。针对原有未结线索及转隶问题线索,连续召开排查分析研判会,逐一进行研究分析,找准未结原因,提出处置建议,明确处置时限与责任人,利用几个月的时间,突出重点、抓早抓小、快查快结,真正实现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切实提高问题线索的处置效率。

三是建立健全制度,严明“作战纪律”。建立完善“日清、周转、月报”的问题线索管理制度,即收到问题线索当即建立台账,当日完成登记、提出分办建议、提请领导审批;无特殊情况下确保一周内将问题线索转到办案室(委、组);每月梳理统计分析问题线索情况,对未在规定时限完成谈话函询、初核、立案等工作的室(委、组)进行督办。同时,先后出台了《关于科级干部及以下人员函询廉政意见的实施办法》和《关于申领<天津市津南区纪委监察委协助查询存款、汇款、股票、债券、基金份额通知书>的办法》,逐步形成标准严格、处置及时、程序规范的问题线索管理机制。

四是加强人员培训,提升“作战能力”。结合实际制作印发《津南区监督执纪监察工作文书》,就执纪监督审查相关工作程序及文书使用对审查调查室、派驻纪检组、乡镇纪委开展专题培训,重点突出实际操作,确保工作人员学懂弄通,为工作开展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