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杰:筑牢防线 锤炼党性 践行使命

日前,河东区委组织区委委员、候补委员及全区正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观了“利剑高悬 警钟长鸣”天津市警示教育主题展。展览集中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我市全面从严治党的丰硕成果,警示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戒、以案为训,切勿放纵欲望,毁掉人生,彰显了市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力正风、铁腕反腐的决心和力度。这既是一堂强化党性、牢记誓言、不忘初心的党课,又是一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精神、全面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强力推进管党治党伟大实践的现场体验课,更是一堂运用反面教材以案说法、以案为鉴的廉政反腐课。

以案为镜为鉴为戒,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纵观犯罪分子沦为阶下囚的全过程,不难看出,他们的变质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由小到大,由量变到质变,这就要求我们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从小节抓起,“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违纪违法人员堕落的主要原因是信仰缺失、道德沦丧、权欲膨胀、金钱诱惑。这些典型案例带来的警示是深刻的,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以案为鉴,反思自身,吸取教训,做到修德、拒腐、律己。要不断加强德的厉练,注重德的修养,以良好的道德规范自己,约束自己。要把腐败分子的忏悔心声作为警钟,长鸣于耳畔,把腐败分子的悔恨之言作为警醒,长记于心间,时刻保持头脑清醒,防微杜渐。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以反面典型为镜鉴,牢固树立思想道德防线,耐得住艰苦,管得住小节,挡得住诱惑。时刻用反面典型警醒自己“手莫伸,伸手必被捉”。自由人与阶下囚只有一步之遥,我们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都应自觉绷紧廉政建设这根弦,做到居安思危,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自觉抵制各种不良风气的侵袭和诱惑。

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永葆廉洁自律公仆本色

求学、入党、当干部、做领导工作,究竟是抱着什么动机和目的?展览的案例告诉我们,那些走上贪污腐化犯罪道路的党员领导干部,由于放松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自我改造,导致信仰迷惘、精神迷失、道德滑坡,走向犯罪道路是必然的。他们只信仰金钱和利益。入党为了提干,提干为了有权,有了权力就有了谋个人私利的资本。追求荣华富贵,贪图享乐、贪赃枉法、公权私用、滥用职权、中饱私囊等成了他们的人生哲学,以至于想方设法钻党纪国法的空子,打擦边球,以拜金主义、本位主义和自私自利的庸俗思想,干违法的事,做发财的梦。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正反两方面的镜子告诉我们,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事业观和政绩观,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是我们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应当具备的政治优良品质。我们一定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常修为政之德,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永葆廉洁自律的公仆本色。

利剑铁拳正风反腐,忠实践行党章赋予使命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作风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制定并严格施行八项规定,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严厉整治“四风”,严肃查处违规现象,党的作风明显改善;加大反腐败斗争力度,“打虎”“拍蝇”“猎狐”同时进行,惩处了一大批不同层面的腐败分子;坚持标本兼治,注重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腐败现象蔓延的势头得到遏制,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实践证明,只有坚定不移地把加强作风建设与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紧密结合起来,扫除党的躯体上的灰尘,清除党的肌体中的毒瘤,才能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维护党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不断巩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我市纪检监察机关把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效抓手,将挺纪在前、纪严于法、纪法分开的理念,贯穿到信访受理、巡视巡察、线索处置等各个方面。几年来,严肃查处了沈东海、窦华港、张家星、张建津、王政山等一批严重违纪案件,形成有力震慑;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用纪律管住大多数,减少存量、遏制增量;分类施策、“靶向治疗”,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等问题专项整治,查处了大量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风清气正的环境需要纪检监察机关的全力保障,更需要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担当。作为纪委书记,一定要抓班子、带队伍,强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打铁自身硬,不忘入党为党这个初心,严守党规党纪这条底线,落实监督执纪这个责任,坚守为民服务这个情怀,保持政治敏锐性。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学在深处,走在前列,干到实处,不断把纪检监察工作提升到新的水平。(河东区委常委、纪委书记 王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