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厉双:以案为鉴 不忘初心

6月8日下午,市委组织部机关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共55人,集体赴天津美术馆参观“利剑高悬 警钟长鸣”天津市警示教育主题展。这次的警示教育主题展是我市运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正风反腐成果对全市党员干部开展警示教育的重要举措,通过图片、视频、实物等多种手段,集中展示了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和我市的具体实践,深刻剖析了中央和我市查处的各类典型案例,以案施教、以案示警、以案肃纪,进一步彰显了我们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信心和决心,彰显了市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力正风、铁腕反腐的决心和力度。

参观过程中,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心无旁骛、集中精力,仔细观看成果展示,深入思考案例剖析,仔 细听取讲解介绍,有的同志还不时在笔记本上做记录。在多媒体展台前,大家认真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 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讲话,再一次深刻领悟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 明确主体责任、强力惩治腐败等具体实践要求的深远内涵。 在成果厅,大家观看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我市全面从严治党的丰硕成果,普遍认为当前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在警示厅,大家近距离观看了我市查处的违纪违法领导干部典型案例的图片和忏悔书、忏悔视频。一段段视频、一句句警语、一个个鲜活案例,使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受到了强烈的冲击和震撼。

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参观警示教育主题展,既是一次生动的党课,也是一次廉政反腐课。许多曾经的好同志到如今的阶下囚,他们的忏悔让人思想受到警醒、灵魂受到震撼。他们都曾有过坚定的理想信念,都为党的事业做出过重要的贡献,但最终还是忘了初心,背弃了入党誓词,放弃了理想信念,背离了初衷和信仰,触碰了腐败的“高压线”。大家表示,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敢于直面拒腐防变的严峻挑战,不断提高执政的能力和水平,做到严于律己、廉洁从政、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切实担当起时代和历史赋予的重任。

一要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思想的滑坡是最可怕的滑坡,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是每一个共产党员永恒的课题,容不得丝毫放松。“圣贤由学而成,道德由学而进,才能由学而得。”我们要把学习作为精神需求、生活态度和工作需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积极参加“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不忘初心,不忘根本,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永葆共产党员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二要保持定力,加强党性修养。“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面对种种诱惑,要时刻铭记自己的党员身份,把加强党性修养作为日常必修课,经常翻一翻党章党规、想一想入党誓词,经常做一做“政治体检”、扫一扫“政治灰尘”。要不断增强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形形色色的各种诱惑中,自觉明辨是非、经受住考验,保持强大政治定力,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要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以政治的真明白激发行动的真忠诚,明白自己身份,做到心中有党;明白肩负使命,做到心中有责;明白履职宗旨,做到心中有民;明白干事规矩,做到心中有戒。

三要修枝剪叶,自觉改造提高。古人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要须知“千里长堤,毁于蚁穴”,绝不能用“小事一桩”来原谅自己,绝不能用“就这一次”来开脱自己,绝不能用“下不为例”来麻痹自己。要牢记“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当干部就不要想发财”,守得住小节,耐得住清贫。要做到慎独、慎初、慎微,经常对照党章检查自己言行举止,准确寻找自己身上的病灶,不让小问题酿成大错误。不仅要旗帜鲜明地抵制显性腐败,更要加倍警惕那些“温水煮青蛙”式的隐性腐蚀,不能因一时疏忽而遗恨终生。

四要以案为鉴,严守纪律规矩。“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鉴,可知兴替;以人为鉴,可知荣辱”。要用好身边的案例,引以为戒,警钟长鸣,筑牢思想堤坝,时刻心存敬畏。心有敬畏,才能言不逾规、行不逾矩。心有敬畏,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讲,是检验党性的标尺,也是拒腐防变的思想堤防。黄兴国、武长顺、尹海林等的堕落事实告诉我们,腐败之路是死亡之路,要防止滑入这条死路,就必须懂得党的纪律和规矩既是约束行为、用权履职的“紧箍圈”,又是干部成长道路上的“安全带”;就必须习惯于在组织和群众监督下工作和生活,自觉接受监督,经常反躬自省,不断增强祛病强身的“免疫力”,保持“肌体”的健康。要正确对待公与私、廉与腐、俭与奢、苦与乐的关系,保持公仆本色,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自觉做清正廉洁的表率。(市委组织部综合干部处调研员、副处长 曹厉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