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欣:高奏反腐倡廉主旋律 常敲防微杜渐警示钟

5月27日,市委书记李鸿忠同志率新一届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和市纪委委员,集体参观“利剑高悬 警钟长鸣”警示教育主题展并提出“警”、“变”、“率”三个字的重要要求。我们农业系统认真贯彻李鸿忠同志的讲话要求,及时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利剑高悬警钟长鸣”警示教育主题展,并由我带领大家在党旗下庄严宣誓,重温了入党誓词,接受了一次党课、深化认识课、廉政反腐课“三课合一”的教育。通过参观学习,自己深感案例鲜活,教训深刻,更加牢固树立了“四个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殷鉴常在,令人警醒,时时处处以“忠诚干净担当”严格要求自己,永葆共产党员政治本色。

一、牢记誓言,忠诚于党。作为党员领导干部首德是对党绝对忠诚,这是立身之本、立身之魂,政治生命之存亡,个人之荣辱皆系于此。纵观警示教育展出的案例,无一不是因为背弃了入党誓言,丢失了理想信念,在对党的忠诚上出了问题。一是要坚守党的信仰。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作为共产党员,必须守住灵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政治立场,坚决维护权威、捍卫核心。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增强“四个自信”,热爱党、拥护党、坚定跟党走,使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在思想上行动上坚如磐石、不可动摇。二是要严守党的规矩。讲不讲规矩、守不守纪律是对党员干部党性强不强、对党忠诚不忠诚的重要考验。警示厅展出的黄兴国案中,他一面把“守纪律讲规矩”挂在嘴上,嘴上功夫很硬,一面把纪律当摆设,心中无党纪、眼里无国法,带头破坏纪律规矩,败坏了政治风气,带坏了一批干部。这是典型的对党不忠诚。以案为镜,自我反思,深感必须心存敬畏,严守党的纪律规矩,自觉接受组织监督和纪律约束,坚决做到党章规定的“四个服从”。三是要践行党的宗旨。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党员对党忠诚的重要表现。每个党员干部都要牢记人民公仆的身份和定位,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履职尽责的根本,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第一标准,真情为民、大爱抚民,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多做普惠众泽、雪中送炭之事,多做补短板、促均衡、兜底线之事,努力赢得广大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二、洁身自爱,清廉从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廉洁自律的关键在于守住底线。只要能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就能守住党和人民交给自己的政治责任,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守住正确的人生价值。”警示教育展出的案例中,很多违纪干部因为没有守住底线,最终滑入犯罪的深渊。党员干部只有洁身自爱,常修廉洁之德,才能守住底线。一是要廉洁用权。心存“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的敬畏,秉持公心、依法依规、阳光操作,知所循、知所守、知所惧,正确处理好公与私、情与法、利与法的关系,规范权力运行,更好地将权力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坚决不能把权力当“私器”,严格防止以权谋私、权力寻租、权钱交易等行为。二是要严以修身。安身立业,必先养德。党员干部必须把立德修身作为终生的必修课,踏踏实实修好公德、私德,反躬自省,存正祛邪,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要培养健康生活情趣,远离低级趣味,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要管好身边人,培养和传承优良家风,从严教育约束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要从严律己,慎独慎初慎微,常掸心灵灰尘,常清思想垃圾,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三是要守住小节。小节不守,大节不保。违法违纪一般都是从小节放纵开始的。党员干部应该经常审视自己的思想,检查自己的工作,反思自己的行为,不仅要把握好大是大非问题,更要守住日常小节的底线,主动筑起抵制诱惑的“防火墙”,防止“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三、履职尽责,以上率下。李鸿忠同志在参观警示教育展时强调,要倡导一个“率”字,要求市“两委”班子和“两委”委员率先从自身建设做起,作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表率,主动接受监督,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榜样标杆。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这一重要要求,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严格自律,严格监督,严格管理,不仅自己不出事,还要保证班子和队伍不出事。一是要明确责任。各级党委和纪委要自觉把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党委要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真抓真管、常抓常管;党委书记要当好第一责任人,以上率下、带头履责;班子成员要坚持“一岗双责”、共同负责;纪委和纪检干部要严格履行监督责任,动真碰硬、铁面执纪。二是要履职到位。职责明确了,关键是抓落实。自己作为农业系统的领导干部要坚守担当、履职尽责,一手抓“三农”工作,一手抓反腐倡廉,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抓“三农”工作上,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三个着力”的重要要求和市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抓谋划、抓落实、抓执行,下大力气推进“四区两平台”建设,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在正风反腐,加强教育引导,让纪律规矩成为党员干部的“护身符”、“紧箍咒”;强化作风建设,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切实把中央“八项规定”执行到位;加强制度建设,结合实际制定务实管用的制度机制,用制度来管住人、管住事、管住钱;强化监督执纪,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用足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把党的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三是要以身作则。作为领导干部,无论在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都要充分发挥好表率、示范和引领作用。要带头讲服从,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绝对忠诚于党,始终毫不动摇地与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要带头接受监督,养成主动接受监督、乐于接受监督的良好习惯,闻过则喜,从谏如流。要带头廉洁自律,一切按党的原则办事,决不以私废公,决不拿原则做交易,时刻以自己的言行为广大党员干部树起廉洁自律的标杆。(市农委党委书记、主任  沈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