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来英:以案为警为戒为训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南开区委组织区级领导、区委委员、区委候补委员、区纪委委员和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集体参观了“利剑高悬 警钟长鸣”天津市警示教育主题展,集中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我市全面从严治党的丰硕成果,观看了我市查处的部分违纪违法领导干部典型案例的图片和忏悔书、忏悔视频,经历了一次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的洗礼,思想深受教育、心灵深受触动,收获很大。主要有以下三点体会:

一、始终筑牢“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

参观学习中,再次聆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丰硕成果。实践证明,全面从严治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直面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和新的挑战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正是这一重大战略的坚定实施和深入实践,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

“事辍者无功,耕怠者无获”。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扎实落实中央和市委的部署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与经济社会发展力度相统一,以永远在路上的态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要坚定不移抓思想教育,做到思想从严、知行合一。用好区委党校教育阵地,以及各级理论中心组学习、“南开大讲堂”等平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要坚定不移抓正风肃纪,做到反腐从严、利剑高悬。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突出“三类人”,严肃查处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典型案例,严肃查处圈子文化、好人主义的典型问题,不断净化南开区政治生态。要坚定不移抓作风建设,做到作风从严、持之以恒。加大对“四风”问题的查处、曝光力度,形成持续震慑。整治不作为不担当问题,让有为者有位,无为者让位,在全区营造干事创业的强大气场。

二、始终做到慎独慎微,坚决不越纪律红线

警示教育展深刻剖析了天津市查处的各类典型案例,以案施教、以案示警、以案肃纪,触动每一名参观者的内心。从一些干部走向腐败犯罪的轨迹来看,领导干部一旦理想信念不牢、钱利欲望膨胀、侥幸心理作祟,就会在“温水煮青蛙”中慢慢丧失党性原则,最终走向不归路。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用党的纪律校正自己的言行,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首位,以黄兴国等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镜为鉴为训为诫,正确把握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经受住各种风浪和复杂环境的考验,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与党同心同德。坚持把提高党性修养作为增强纪律观念的重要途径,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必须严格遵守党的纪律。不断增强党的意识,强化党的观念,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在干事创业上保持工作激情、竞进态势;在担当担责上敢为人先、敢作敢为;在遵规守纪上,严格自律,自觉接受监督,始终对党忠诚老实。坚持把加强道德建设作为坚守纪律底线的重要基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决抵制腐朽思想、歪风邪气的侵蚀,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生活情趣体现共产党人的先进性。

三、始终强化责任担当,自觉履行主体责任

警示教育主题展剖析了一些单位的系统性贪腐,一系列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令人触目惊心。一些领导干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缺失,使自己、使干部队伍、使党的事业都付出了沉重代价,教训十分深刻。

作为南开区委主要领导,不仅要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践行者、引领者、推动者和示范者,更要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切实担起管党治党第一责任,在思想上好于别人、在标准上高于别人、在要求上严于别人,坚决做到重要工作亲自安排、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点案件亲自督办,切实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建设和维护一方良好的政治生态。要高度重视政治生态建设,从自身做起、从区级领导班子做起,带头落实《准则》《条例》,时刻融于思想、刻于心灵,结合各自实际,突出问题导向,把贯彻落实过程变成解决问题过程,让《准则》《条例》真正落地生根。要带头开展党内监督,既积极参与监督,又主动接受监督,带头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发现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形成“严管就是厚爱”的浓厚氛围,着力整治圈子文化、好人主义等问题,努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以问责推动责任落实,加大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监督检查,对那些“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管党治党责任缺失,“四风”和腐败问题多发频发,选人用人失察以及巡视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追责,不留“暗门”,不开“天窗”,坚决防止“破窗效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要求在南开落地生根。(南开区委书记 姚来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