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洪燕:头顶利剑高悬 心中警钟长鸣

“利剑高悬 警钟长鸣”警示教育主题展是按照市委部署要求,由市纪委主持创建的,是我市运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正风反腐成果对全市党员干部加强警示教育的重要举措。展览以“利剑高悬 警钟长鸣”为主题,从“回眸历史、不忘初心,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实践”等四个方面,集中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我市全面从严治党的丰硕成果;从“以案为戒、以案为训,放纵欲望、毁掉人生,系统贪腐、触目惊心,顶风违纪、咎由自取,蝇贪如虎、祸国殃民,责任缺失、代价沉重,痛彻心扉、无尽忏悔及涉案实物展示”等八个方面,以图片、视频、忏悔书等多种形式,集中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查处的65个违纪违法领导干部典型案例,彰显了市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力正风、铁腕反腐的决心和力度。特别是犯罪份子从人民公仆一步步走向犯罪深渊的演变,对我们起到深深的触动和警示作用!从他们的人生轨迹,可以看出他们在日常工作中,放松了对自己的学习要求、忽视了对自己人生观和世界观的改造,忘记了党的宗旨、信念,心存侥幸,完全置身于各级监督之外,结果聪明反被聪明误,沦为今日的阶下囚。这就要求我们,作为基层领导干部要带好头,慎独慎微,时刻严格要求,以德修身,廉洁自律,认真履行职责,做到利剑高悬、警钟长鸣。

一、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政治定力

通过参观学习,我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要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奋斗的目标和前进的方向。把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衣食住行摆在首位,把民生看作头等大事;把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艰苦奋斗、清正廉洁作为工作的首要准则。我们作为基层一名党员干部,更要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团结一心,带领广大干部职工,立足本职,为党的伟大事业不懈努力并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二、把好廉洁关口,筑牢廉政大堤

在平时,注重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努力提升自身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端正人生观、权力观、价值观,筑牢正风反腐的大堤。在布置工作时不忘讲廉政、总结工作时不忘谈廉政、服务群众时不忘问廉政、年终考核时不忘考廉政;,逢年过节提醒、检查工作提醒、开会调研提醒、岗位调动提醒,时刻提醒自己和分管部门加强廉政教育。

三、全面履行职责,构建廉政防火墙

作为基层领导干部,承担着党和国家赋予的神圣职责,担负着人民群众的期望。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更是身肩重任,有责任率先垂范,带领大家加强学习,增强廉洁意识,增强防腐能力。在工作中,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依法行政和深入服务意识,切实做到守土有责。比如,在中央环保督察中,认真分析每一个转办信访问题的产生根源,开展有效、长效治理,针对“散乱污”企业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进行关停与整治,确保“不查不放过、不查清不放过、不处理不放过、不整改不放过”。同时,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把廉政教育活动引向深入,使分管部门的全体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廉政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从思想源头上刹住各种不良思想和念头。

总之,我们只有不断加强学习,严以律已,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率先垂范,带领全行干部职工,坚定信念,把好廉洁关、算好廉政账,认真履行职责,始终做到头顶利剑高悬、心中警钟长鸣,才能无愧国家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无比信赖与重托。(东丽区副区长  李洪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