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军:严于律己尽职责 警钟长鸣做表率

前不久,我与全区领导干部一同参观了“利剑高悬 警钟长鸣”警示教育主题展,详细观看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正风反腐成果和案例剖析。一段段视频、一句句警语、一个个鲜活案例,自己的内心受到强烈冲击和震撼,接受了一次洗礼。可以说,这是一堂生动的党课,是一次深刻的党性党风教育,是一次告诫与提醒,是一次心志的砥砺和灵魂的洗涤,收获很大,感受很深,主要有以下三点。

一、充分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伟大成就

警示教育主题展通过图片、视频、实物等多种手段,集中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伟大成就和我市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实践、丰硕成果,彰显了市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力争锋、铁腕反腐的决心和力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反腐败斗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反腐惩恶,正风肃纪,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全党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不论查处贪官人数之多,级别之高,行动密度之大,还是涉及领域之宽,挖掘问题之深,都是前所未有的。民心为之一振、风气为之一新。这些正风反腐成果的取得来之不易,应当倍加珍惜。在盘点成绩的同时,我们仍要清醒看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任务依然艰巨,腐败活动减少了但没有绝迹,腐败分子被震慑住了但还在窥测方向,甚至困兽犹斗,反腐败体制机制建立了但还不够完善,思想教育加强了但思想防线还没有筑牢。种种情况表明,如果不除恶务尽,一有风吹草动就会死灰复燃、卷土重来,这不仅会恶化政治生态,更会严重损害党心民心。因此,我们在坚定信心的同时,更要坚定责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在坚持中深化并在深化中坚持,通过全党坚持不懈的努力,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以案为戒,用好“四种形态”

警示主题教育展中,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案例,有些就发生在我们的身边。有些官员身居要职,也曾以自己非凡的能力和过人的胆识,为经济社会的进步发展做出卓越贡献。他们由于理想信念缺失,精神缺钙,没有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清醒的认识,沦为了享乐的奴隶,最终葬送了自己的政治生涯。这些官员的腐败不仅是他个人的损失,而且给国家和人民造成了损失,更严重危害了党和国家的形象,也间接造成了党和国家的人才流失。功不掩过,功再大,犯了严重的贪腐罪行,都绝不可饶恕。

我们作为领导干部,要用好身边的案例,引以为戒,警钟长鸣,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筑牢思想堤坝,时刻心存敬畏。经常对照党章检查自己的言行举止,细微之处,防微杜渐,防止蜕变,不让小问题酿成大错误。时刻警醒自己,牢记共产党的宗旨,正确对待和使用手中权力,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同时,我们也要运用好“四种形态”,严格用纪律约束党员干部,堵住源头初始,抓早、抓小、抓苗头,这是对党员干部最大的关心和爱护,也是遏制腐败蔓延势头最好的方式。大量案例表明,党员干部不是从一开始就坠入严重违纪违法深渊的,而是逐步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最终造成一失足成千古恨。当前,和平区也有一些小的违规违纪苗头出现,如果我们在工作中能够运用好前三种形态,对轻微违纪的同志进行职务调整或给予轻处分,甚至对违纪性质更为严重的同志进行重大职务调整或给予重处分,目的并不是为了惩戒而惩戒,恰恰是为了防止这些干部在错误的道路上滑得更远。和平区在历届领导班子打下的坚实基础上还要为实现更好发展接续奋斗,因此,更要通过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激发党员干部创造活力,提振干部群众精气神。

三、担当作为,既干净又干事

反腐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正能量。反腐最终目的是提高党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通过案例警示,我们受到警醒,警醒的同时更要进行深入思考,要把力量凝聚到推动发展上来。在中央强力反腐态势的震慑下,少数干部产生了“干事容易出事”的错误思想,甚至以此为借口不做实事以求自保。我们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既要干净,又要干事。干净不干事、干事不干净都是不可取的。只有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干部才能有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动力。

面对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经济发展形势较为严峻的新情况,和平区的发展也并不乐观。前一阶段开展“双万双服”走访企业、走访委员过程中,我们了解到部分企业对有些政府职能部门存在一些或多或少的意见,最为集中的就是以所谓“作为”掩盖不作为。比如,企业在办理经营业务的有关手续时,有些部门用现在的工作流程手续追究十几年前的历史遗留问题,致使企业无法正常运转。有些部门缺少服务意识,没有做到主动帮助企业想办法完成相关手续的合规合法。这些都是深层次的不作为现象,应引起高度重视。新一届政协也将强化民主监督职能作用,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协角色。结合全市开展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针对“庸政懒政怠政为官不为”的作风问题,组织委员们开展明察暗访,发现问题,促进整改,以政协委员的作为促进全区不作为专项治理工作的推进,为营造我区良好的政治生态、优化政务环境和投资环境、提升行政效能发挥政协应有的作用。(和平区政协主席  徐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