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葆中:从实际出发 筑牢防腐堤坝

6月11日,我参观了“利剑高悬 警钟长鸣”天津市警示教育主题展。

展览以“利剑高悬 警钟长鸣”为主题,由序厅、成果厅、警示厅和尾厅四个部分构成。序厅里“利剑高悬 警钟长鸣”八个大字格外引人注目,立柱和墙面上嵌着“全面从严治党百个热词”;成果厅内,一张张图片、一组组数据,从不同侧面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和伟大成就,体现了我市正风反腐的坚强决心和工作力度;警示厅从“以案为戒、以案为训,放纵欲望、毁掉人生,系统贪腐、触目惊心,责任缺失、代价沉重,痛彻心扉、无尽忏悔及涉案实物展示”等方面,以图片、视频、忏悔书等多种形式,集中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违纪违法领导干部典型案例。

看到这些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的名字和照片、声泪俱下的忏悔视频、痛彻心扉的忏悔书、直击灵魂的自白以及涉案实物,我的心情越来越沉重,深受震撼警醒。对于学校来说,我们从事的是国家的教育事业,关乎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作为校长,我一定要带领教职员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懂规矩、守纪律,做到立德树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在社会发展的转型期,受经济利益观念的冲击,校园中也难免会有一些教职工经不起考验,思想信念、教育理念、个人价值观在一定程度上发生改变,存在风险隐患。这些问题虽然只是发生在极少数教职工身上,但其后果难以估量。

反思我校情况,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仍存在一些风险隐患。一是个别教师不顾社会反响和教师形象,巧立名目搞有偿家教、接受家长宴请等,存在风险隐患。二是学校基建、维修、物资采购、校园绿化的招投标等环节中,容易存在收受承建单位或个人贿赂的风险隐患。三是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督、食品采购等环节,容易存在不廉洁隐患。四是各个年级组在学生教辅资料征订、文印费的收取环节容易存在不廉洁隐患。五是学校固定资产管理不够规范,容易造成资产流失和浪费。

今后,我们要从实际出发,不断提高认识、完善制度,积极整改、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努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要加强学习,在思想上防

(一)加强党委班子建设,提高廉洁意识

要自觉把学习摆在重要的位置,在认识上要做到高起点,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抓好党建工作是学校整体工作的关键的思想;在责任上要做到无旁贷,不管是校级领导还是中层干部,作为党委会成员,不分职务高低,严格按照分工履职尽责,议事则开诚布公,落实工作扎扎实实,不折不扣。

(二)加强干部教师培训,提高防范意识和能力

一方面学校党委积极组织各级干部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培训班,逐步提高政治意识和理论水平;另一方面学校党委积极邀请上级部门、领导等来校作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讲座,不断提高干部教师预防腐败的意识和能力。

(三)设立廉政法制文化教育基地

学校党委积极与中国廉政法制研究会加强联系,经过双方协商,中国廉政法制研究会将在宝坻一中设立廉政法制文化教育基地,以加强廉政法制文化宣传教育,推动国家廉政法制建设,营造廉洁从政环境和政治生态,进而推动学校廉政建设水平。

二、要落实制度,在责任上防

(一)坚持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

党委班子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要求开展工作,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的决定等都要经党委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坚决不搞盲目决策和临时动议,保证党委班子决策的科学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二)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

党委班子要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会前相互谈心,增强班子成员之间的全局观念和合作意识,形成讲感情不失原则,讲团结不忘批评的政治生态环境,使党委班子的整体效能得到有效发挥。

(三)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

认真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党委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选拔任用干部坚持党章规定的干部条件,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强化党委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坚决杜绝“带病提拔”和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宝坻区第一中学校长  刘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