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丰: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责任担当 坚定不移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日前,参观了“利剑高悬 警钟长鸣”警示教育主题展,我接受了一次深刻的警示教育,心灵上受到了洗礼,精神上得到了净化和升华,警示自己筑牢信仰之基、绷紧纪律之弦、落实应尽之责,坚定不移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振聋发聩,认清全面从严治党形势

展览以“利剑高悬 警钟长鸣”为主题,突出政治站位,注重警示特色,以丰富翔实的文字、图片、视频资料,运用多种声光电技术手段,集中展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我市全面从严治党的丰硕成果,深刻剖析了我市查处的各类典型案例,彰显了市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铁腕反腐的决心、力度和效果。

一是震撼。展览中一段段文字、一幅幅图片、一封封忏悔书,给人以深深的触动和震撼。这些鲜活的案例既让人震惊于他们违纪之重、涉法之深,又遗憾于他们的初心之不固、党性之不存。二是警醒。展览通过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集中展示了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和我市的具体实践,深刻剖析了党中央和我市查处的各类典型案例,以案施教、以案示警、以案肃纪,使人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反腐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警钟长鸣、警示高悬、警醒万分。三是发人深省。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的讲话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但仍然任重道远”。告诫我们一定要划好“红线”,守住“底线”、不触“高压线”,党要管党丝毫不能松懈,从严治党一刻不能放松。要有清醒认识,把严的意识立起来,把严的规矩建起来,把严的风气树起来,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以案为鉴,增强拒腐防变意识

展览深刻剖析的每一个典型案例,都给人以深深的触动,特别是教育系统的武红军案和我校的荣雷案,更令我深受警醒,进而深刻反思。

1.理想信念动摇必然滑向腐败深渊

理想信念是人生的“总开关”。始终坚定共产主义和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理想和信念,是共产党员的立身之本。党员领导干部丧失了理想信念,就会失去精神支柱,失去灵魂。剖析查处的一宗宗案例,根源就在于这些领导干部忽视了党性修养、动摇了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党员领导干部动摇理想信念,就会迷失方向、精神懈怠,作风消极;缺乏理想信念,就会丧失立场,政治的免疫力就会下降,精神空虚,从而走向堕落。

2.自身要求不严必然小错拖成大祸

小节不守,大节不保。违纪的党员干部大多是从小节上自我放纵开始的,有的认为自己已经走上了领导岗位,就放松了自我要求;有的认为自己辛辛苦苦工作,只要不犯大错误、不搞大腐败,犯点小错误、有点小毛病,组织上也会宽容。正是这种侥幸心理,使他们放松自我约束,我行我素,放任私欲,最终酿成大祸。

3.违规行使权力必然难逃纪法严惩

权力是一种责任,必须依法依规行使,必须接受党和人民群众监督。从展览中的典型案例可以看出,违纪行为虽然表现各异,但本质上都是违规行使权力,逃避监督。领导干部一旦失去依法依规用权的观念,就会凌驾于法律和纪律之上,权力不受监督,必然导致腐败,干部规避监督,迟早要出问题。党纪国法面前没有特殊党员,谁拿党纪国法当儿戏,必然难逃纪法的严惩。

4.党内监督不力必然引发廉政风险

从责任落实情况看,当党内监督跟不上时,就会造成对党员领导干部教育、管理和监督不严格,对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和薄弱环节治理不到位等问题,必然引发廉政风险。严格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就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强化干部管理监督,防范廉洁风险,强化震慑、不敢、知止的氛围,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三、谨记使命,强化责任担当落实

通过此次警示教育,要认真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联系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谨记使命,强化担当,切实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

1.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防线

一要加强理论学习。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学好党章党规党纪,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贯彻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善于总结经验,探索工作规律。二要提高政治站位。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大问题。纪委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注重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把讲政治落实到监督执纪问责的各方面,体现政治要求,严明政治规矩,提升政治效果。

2.严守纪律规矩,严于自省自警

一要严守纪律和规矩。纪律和规矩已经成为贯穿党风廉政建设的主线。作为纪检干部,要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把严守党的纪律作为最根本的规矩,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增强党性观念,坚守党性原则,敬畏党纪国法,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和腐蚀。在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纪律、行动上讲服从,做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模范遵守者。二要做到自省自警。养成自省的习惯,经常对照党员标准检视自己、端正行为、防微杜渐。注重从小事小节做起,自觉警醒自己,时时把自己置身于监督之中,坚决把住关口,严守法纪红线,筑牢道德底线。

3.强化责任落实,勇于担当作为

一要强化责任意识,明确“两个责任”,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说到底是责任问题,牵住抓牢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压力传导、责任传递,以上率下带动各级党组织积极承担“两个责任”,当好“责任人”,不做“局外人”,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既抓业务,又抓党风,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二要敢于担当,高悬执纪利剑,以严紧硬的作风把从严治党落到实处。认真履行监督责任,进一步深化“三转”,突出主业主责,抓好执纪问责,加强对干部纪律作风的监督检查。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运用好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前移监督关口,坚持抓早抓小,本着对党和人民事业、对干部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加强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推进从严治党落实落细落到位。三要不断改革创新,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体制机制。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开展经常性廉政警示教育,与“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完善制度建设,推动建章立制,加强制度规范,构建党风廉政建设治本的长效机制。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风廉政建设没有休止符。我们一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保持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勇担职责使命,牢记宗旨,不忘初心,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永葆共产党员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以实际行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天津理工大学纪委书记   苏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