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基层代表风采录:闲不下来的“小巷总理”

——记昔阳里社区党委书记王月华

7月4日夜里的一场大雨,让十九大代表、昔阳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月华一夜未睡。昔阳里社区属于老旧小区且地势低洼,社区里有没有积水情况?顶楼的居民家中有没有漏雨?住在一楼的居民家里有没有下水道外溢、雨水倒灌?各个片区的防汛沙袋够不够?

早上8点,雨还未停,王月华就来到居委会,抄起电话,“关老师,家里有吃的吗?外面还在下雨,您和老伴儿刚出院,需要帮忙您随时联系我。”“文英,下水现在有问题吗?如有外溢或雨水倒灌,赶紧联系我。”紧接着又在“关爱一家亲”微信群发消息,“亲爱的党员同志们,请及时报告小区的积水情况,如谁出门不方便,家里没吃的招呼一声,我们及时送到。”……一条条饱含温度的微信如久违的阳光,第一时间播撒给有困难、有需求的社区居民。

“我在社区群里询问了大家的具体情况,目前还没有发现漏雨、外溢等问题。”王月华告诉记者,这次没有出现较大的问题,多亏了前期的防汛工作做得好,更得益于她多年在社区工作中探索出“以党建带共建,共建促社建”的工作方法。去年雨季连续大雨,造成昔阳南里楼顶渗水,严重影响了居民生活。王月华找到了向阳路房管站,在房管站工作人员帮助下,再联合社区楼门长、网格长、志愿者挨家挨户做工作,成功申请到了大维基金(房屋公共维修基金),5月9日开工,目前已经完成55个楼门的屋顶修缮,解决了204户居民房屋漏雨的实际困难。“我们一定要从源头上隔断漏雨情况,让居民们住得安心、雨夜也能睡得踏实,不该漏的绝不能漏。”

说到“该漏的漏”的问题,昔阳里是老旧小区,下水道已经严重老化,多次出现了下水道堵塞、漏不下去的情况。昔阳南里4号楼前出户管到检测井内堵塞了一个月,多次清淤无果,“当时楼前污水井跑冒严重已经外溢到楼道内,臭气熏天,已经严重影响居民生活。”王月华立即联系社区共建单位南开排水到场解决。当天上午就把楼前清理干净、楼道恢复了整洁并疏通了下水道,使居民恢复了正常生活,随后她又联系了南开区排水和市政排水二所,对社区内的32口井进行了清淤,彻底解决了居民下水道堵塞的问题。

无论居民百姓生活中遇到的烦心事,还是社区建设中的难题,王月华都是凭着自己一股“豁出命为老百姓干事儿”的劲头,设身处地地为社区居民解决实际困难。在她随身的日记本里,记满了居民的“身边事”,这样的《民情日记》,她记满了30多本,“这次参加十九大,我要充分展现咱社工的精气神儿,把好的工作方法和经验跟大家分享,还要把社区的新变化、老百姓的心里话带到党中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