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联动 全国一盘棋——用好巡视利剑、实现全面覆盖之六

上下联动 全国一盘棋

——用好巡视利剑、实现全面覆盖之六

截至4月底,顺利完成对8362个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全面巡视任务,实现了巡视全覆盖;

发现领导干部违规违纪问题线索5.8万余件,根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近万名厅处级干部被查处;

针对巡视发现问题,向党委提交专题报告5427份,向相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5729条……

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区市党委一届任期巡视全覆盖成绩单上的三组数字。

党章规定,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实行巡视制度。这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

十八届中央把巡视利剑擦得更亮,领导坚强有力、意志品质顽强,推动巡视向纵深发展。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巡视工作如期实现一届任期内全覆盖,中央单位巡视工作不断规范,市县巡察工作不断延伸,形成了“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国一盘棋”的战略格局。

勇于担当,认真履责,把巡视作为主体责任的具体化

“从省委今年第一轮巡视发现的问题看,有的落实巡视整改不严肃、不作为、不担当;有的整改不力不实,甚至敷衍整改、弄虚作假。”“被巡视党委(党组)书记是整改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存在的问题,不管是不是在你任上发生的,都必须主动认领,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

6月1日,江西省委召开深入推进巡视整改政治责任落实动员会,省委“五人小组”成员悉数出席会议,省委书记鹿心社作动员、交任务、提要求。“五人小组”成员共同出席巡视整改动员会,这在江西省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在江西发生的这一幕,正是各省区市党委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抓好巡视工作的一个缩影。

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如何落实到省一级,是关乎全局的大问题。如果省区市党委不作为,不把问题遏制在基层,最后就会全部推给中央。只有形成全链条,上下联动,才能确保震慑常在、监督常在,构建良好政治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省区市党委必须坚决贯彻中央巡视方针,深化聚焦转型,做到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国一盘棋。

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省区市党委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任务作出明确规定。

在党中央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压力传导和示范带动下,十八大以来,省区市党委自觉把巡视作为主体责任的具体化,共召开常委会454次、书记专题会271次,全面推动全覆盖工作;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作出批示1391次。

“抓好巡视工作是落实主体责任的具体化。”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表示,落实政治巡视要求,各级党委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必须责无旁贷地当好政治巡视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

思想到位、行动对标,既体现在各省区市党委的自觉行动上,也体现在中央单位党组织的责任担当上。党内监督条例对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开展巡视工作作了原则规定。目前,已有63家中央单位探索开展了巡视工作。

新近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对中央单位党组织巡视工作进一步提出具体要求:“中央有关部委、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可以实行巡视制度,设立巡视机构,对所管理的党组织进行巡视监督。”

“开展巡视工作,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是关键。”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表示,部党组坚决落实《条例》新精神新要求,成立巡视工作办公室,完善巡视领导体制机制和制度体系,统筹谋划五年巡视工作。

坚持问题导向,发挥利剑作用,构建良好政治生态

2016年3月的伊春,春寒料峭。黑龙江省委第十一专项巡视组一行15人进驻伊春市南岔区。巡视干部们连续熬了3个通宵,终于看完了几摞两尺多高的会议记录、纪要等材料。

一个几天来在他们头脑中反复出现的判断得到了印证:除了研究干部任免,区委常委会很少对“三重一大”事项进行研究讨论,常委会决定也没有得到有效落实。此外,该区所辖乡镇、林场(所)均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党委书记被定位为“二把手”。“这是典型的党的领导核心地位缺失,党的领导严重弱化问题。”巡视组长樊占盛直指问题要害。

同年10月,在距离伊春2500公里的安徽合肥,安徽大学党委书记李仁群头一次觉得肩上“压力如山”。之前结束的省委巡视反馈,安徽大学“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执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不坚决”。

“整改不完成,决不收兵!”痛定思痛后,李仁群在学校专项治理动员会上立下了“军令状”。

巡视是政治巡视,落实中央“巡视全覆盖、全国一盘棋”的要求,不仅要在形式上覆盖到面,更要在内容上深刻把握政治巡视内涵,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

按照中央政治巡视要求,省区市党委和中央单位党组织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坚定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作为主要任务和衡量质量的标准,巡视监督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

截至今年4月底,省区市巡视发现违反“六项纪律”方面问题14万多个,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突出问题4万多个,领导干部违纪违规问题线索5.8万余件,形成强大震慑。

直面问题是勇气,解决问题是目的。在着力发现问题的同时,各省区市始终把巡视成果运用作为重中之重。截至4月底,巡视中移交的1.6万条具体问题整改率达91.7%,巡视反馈的9.7万个问题整改率为88%。

“通过运用好巡视成果,强化震慑遏制治本作用,有效提升了巡视全覆盖的综合效应,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蒋来用表示。

完善工作格局,推进市县巡察,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过去我只是在电视里看到过中央巡视组,没想到‘巡视组’也来到了我们卡房乡,你看,不仅查了这么多蛀虫,而且还给我们清退了应得的钱款哩!”

说起巡察工作,河南省新县卡房乡70多岁的老党员林典胜或许并不能区分它与巡视的区别。但是说到巡察给当地群众带来的好处,老人却能有板有眼地说出个“一二三”。

2015年,新县县委第一巡察组进驻卡房乡,发现了该乡何山村党支部原书记吴成福骗取国家水库移民专项扶持资金和民政优抚资金等问题。县纪委严肃查处了相关违纪人员,并将被侵占的钱款及时退还给了群众。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强化基层党的领导,加强基层党的建设,促进基层全面从严治党,夯实党执政的政治基础,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党组织延伸的核心要义。巡视要实现全国一盘棋,就必须进一步完善巡视工作格局,推动巡视工作向基层延伸,通过市县巡察工作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应当推动党的市(地、州、盟)和县(市、区、旗)委员会建立巡察制度,使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截至目前,全国市级党委已全部开展巡察工作,94.8%的县级党委建立了巡察制度。

“干的虽然是最接地气的活,但政治站位却不能有丝毫降低。”福建省建瓯市委巡察办主任叶水清表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是否充分发挥,基层党员能否密切联系群众,是否存在违反‘六项纪律’的问题,关键少数是否发挥了表率和示范作用,等等,均是巡察组聚焦的重点。”

比如,山西对18个村级党组织的巡察发现,基层党的领导弱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缺失,85%的村党支部书记对加强党的领导认识不到位、缺乏责任感,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就这些问题向省委提出了建议。

贴近群众,是巡察工作的一大特点。只有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矛盾最突出的问题,才能让老百姓直接感受到从严治党的成效。各地重点安排对扶贫民生项目多、专项经费多的地方和部门的巡察,盯住土地出让、财政专项资金、惠民工程等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领域,对胆敢向扶贫款、民生款下手的绝不客气。

据统计,去年以来,截至今年5月底,全国共巡察党组织14.4万个。其中乡镇党委2.3万个,占全国总数57.9%,村居党支部8.2万个,占全国总数12%。

为进一步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全国一盘棋的工作格局,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在系统总结巡察工作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明确规定了“党的市(地、州、盟)和县(市、区、旗)委员会建立巡察制度,设立巡察机构,对所管理的党组织进行巡察监督”,并要求“开展巡视巡察工作的党组织承担巡视巡察工作的主体责任”。

“巡察是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中央巡视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条例》对市县巡察工作作出明确规定,有利于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近日,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对巡察工作总体要求、职责任务、监督质量、机构队伍、组织领导等作出明确规定,进一步为深化政治巡察提供了制度保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记者:何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