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方式 屡出奇兵 ——用好巡视利剑、实现全面覆盖之四

创新方式 屡出奇兵

——用好巡视利剑、实现全面覆盖之四

图为二○一六年二月二十八日,中央第十三巡视组专项巡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工作动员会现场。(资料图片)

“小队伍、短平快、游动哨”,说的正是“机动式”巡视。今年3月初至4月初,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对中央网信办等4个单位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机动式”巡视试点——“机动式”巡视成为中央巡视组“武器库”的最新成员。

党的十八大以来,方式方法的不断创新为巡视全覆盖不断增添蓬勃生命力,提高了巡视针对性和实效性,成为发挥巡视震慑、遏制和治本作用的重要法宝。

方式跟着任务变——

适应形势发展,创新巡视方式

“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适应形势发展,推动巡视内容、方式方法、制度建设等方面与时俱进……”

2013年4月25日,距离十八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开始还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中央政治局召开常委会审议《关于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研究部署巡视工作情况的报告》。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巡视工作的方法论。

“巡视工作要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创新方式方法。”是年5月17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在十八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工作动员会上提出明确要求。

这一切都与一个目标紧密相连:实现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巡视全覆盖战略目标。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指出,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

说到就要做到,承诺就要兑现。但常规巡视一个省要3个月,列入中央巡视组巡视范围的地方、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有270多个。如果按照常规方法,怎么在5年内把所有对象巡视一遍?

“实现巡视全覆盖就要创新方式方法,使党内监督不留空白。”只有开动脑筋、与时俱进,创新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探索专项巡视,才能逐步做到全覆盖。

形势决定任务。五年来,随着巡视工作不断深入,巡视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也在不断创新。巡视战略上,全覆盖与“回头看”相结合;巡视方式上,从常规巡视到专项巡视、“机动式”巡视;组织制度上,实现“三个不固定”“一次一授权”;巡视手段上,下沉一级察实情、抽查核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

创新本身就是战斗力的升级。巡视剑锋所指,“老虎”“蝇贪”无所遁形,隐形“四风”浮出水面,制度漏洞显露痕迹。一系列新方式新方法,成为保持利剑锐度、完成全覆盖、让震慑常在的“撒手锏”。

一锤接着一锤敲——

专项巡视持续发力,“回头看”屡立新功

“开展专项巡视试点的建议是可行的。”2014年1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2013年下半年中央巡视组巡视情况汇报时一锤定音。

从第三轮对科技部等3个单位进行专项巡视试点开始,中央巡视由常规巡视转向常专结合;至第五轮巡视,已全部采用专项巡视。“专项巡视把巡视从固化模式中解放出来,与时俱进校准巡视内容,使巡视聚焦聚焦再聚焦。”一名中央巡视组的干部表示,“以前要三个月巡视完的地区,现在只需两个月。”

带着线索进驻,“点穴式”精准扫描病灶;聚焦隐患,“巡查式”发现易忽视、隐藏深的问题;检查整改成效,发现新的问题,“回访式”释放持久震慑……十八届中央十二轮巡视共发现各类突出问题8200多个,专项巡视是“重要功臣”。

“一个组巡视俩单位,我们赶上了第一波!”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纪检监察干部王晓方对两年前的巡视记忆犹新。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正是中央第一巡视组进驻的两家单位之一,另一个则是核工业领域的又一“巨头”——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

同领域、同行业特点相近、业务相关、风险点和存在问题类似,2015年,从第六轮巡视开始,中央合并同类项,实行“一托二”的巡视方法,每轮一个组巡视两家,13个组同类同步安排、分批集中汇报。

研究不同领域的历史文化和行业特点,从第六轮的“一托二”到第八轮的“一托三”,在并未增加巡视组数量的基础上,分领域、分类别巡视提速不降质,完成任务数倍增。在中央十二轮巡视中,采用这种方式巡视部门、单位达201家。

“不是巡视一次就万事大吉。”王岐山同志屡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巡视也永远在路上。

“谁想还会有‘回马枪’啊?”天津市委原代理书记、原市长黄兴国,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珉等“老虎”们大概没料到,从第九轮开始,中央巡视每轮还会安排对4个省区市开展“回头看”。从第九轮巡视辽宁、安徽、山东、湖南,到第十二轮巡视内蒙古、吉林、云南、陕西,两年间,已“回头看”16个省(区、市),覆盖率超过一半。

“‘四个意识’不够强,省委领导不够坚强有力,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严,肃清白恩培、仇和等‘余毒’不彻底,政商关系不清,政治生态遭到破坏”;

“上轮巡视提出的重点领域腐败案件易发多发、用人视野不宽、违规配备干部等整改不力”……

这是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对云南“回头看”发现的部分问题。三天之内,吉林、内蒙古和陕西也收到了巡视组的“复查报告”。

“回头看”揪住整改落实不放过,对没见底的问题再了解。紧盯党内政治生活,分析把握“树木”和“森林”的状况,重点关注政治立场、政治纪律、政治担当;强化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检查;加强换届纪律监督……

政治巡视定位鲜明、与时俱进靶向精准,巡视“回头看”有效延伸放大了震慑效果,释放出“巡视不是一阵风”的强烈信号。

盯住老问题、发现新问题,无论是专项巡视还是“回头看”,体现的都是“一锤接着一锤敲”,印证着党中央顽强的意志品质和强化党内监督的韧劲。

向改革要活力——

革新组织制度,打造巡视“兵法”升级版

江西、广东、河南、黑龙江,中国联通、南方电网、国家电网、中国铁路总公司,教育部、国家统计局、农业部……

这是一位“八府巡按”5年来巡视过的单位和地区。从中央到地方,从国企到部委,飘忽不定、毫无规律,他的去处总让“有心人”难以预料。这正是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组长及其带领的巡视组工作的常态。

2013年,中央从第一轮巡视开始,就把建立和完善组长库摆上重要日程,将在职或已退休的、符合条件的干部纳入其中,实施动态管理,探索实行“三个不固定”,即组长不固定、巡视对象不固定、巡视组和巡视对象的关系不固定;巡视组长不再是“铁帽子”,必须“一次一授权”;执行严格的回避制度,防止“灯下黑”。

2014年,在未向中央要机构、编制和人员的情况下,内部挖潜、盘活存量,充实一线人员,将巡视组增加至13个。随后,又抽调干部,巡视组数量增至15个。

“‘三个不固定’‘一次一授权’和充实一线人员,都是在打磨利器。”中央巡视办一名干部分析表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革新组织形式,也是完善巡视技术的重要部分,为挨个板块覆盖提供了充沛战力。”

今年4月底,随着对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29所中管高校的巡视工作的结束,中央已完成十二轮巡视,先后覆盖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管国企、中央金融机构、中央和国家机关以及中管高校,一届任期全覆盖的任务如期完成。

进度服从质量、形式服从效果,巡视交出的亮丽成绩单背后是发现问题的技战法不断升级——提高核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材料比例;关口前移,“下沉一级”了解情况;个别谈话和查验票据相结合;核查大额资金往来……

“1990年的入党申请书里已经有了1992年南巡讲话的内容。”参加巡视司法部的一名干部介绍,“我们由此为突破口,发现了卢恩光档案全面造假,进而挖掘出其他问题。”司法部原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卢恩光的落马正是抽查个人档案威力的生动写照。

因势而变,随时而转。五年来,巡视技战法随巡视对象、内容和要求的改变而不断升级,始终保持巡视工作高效、有序推进。(记者:李玉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