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桥区

打造西站副中心 建设现代化新红桥

──党的十八大以来红桥区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喜迎党的十九大·红桥区篇

三岔河口景色如画

  红桥区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为遵循,特别是今年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围绕“五个现代化天津”发展目标,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突出改革创新,聚力攻坚、真抓实干,全力推动红桥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一、坚持以创新发展为引领,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一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红桥分园建设,八戒天津园区、赛伯乐双创云城等平台发展迅速。加大科技金融服务力度,创新实施科技型企业“助创券”管理办法,推动卓朗科技公司以并购方式上市。今年以来,新认定科技型企业431家,完成年计划143.7%。天津青年创业园、意库创意产业园、百度创业者中心等众创空间的发展水平不断提高。二是不断优化产业结构。着力向“上”发展,用好楼宇立体空间,大力发展楼宇经济,积极推进功能置换和产业升级。今年以来,新盘活空置楼宇19.7万平方米,亿元楼宇数量达到18座,占全区经济贡献率比重不断提升。制定红桥区《关于大力推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加快发展民营经济,目前全区民营企业数量达到9100家。三是大力推进城市建设。坚持规划先行,以国际眼光、广阔视野、更高标准,进一步完善城市副中心整体规划和重点地块的城市设计。全力推动38个、340万平方米重点项目建设,在施工程面积达到314万平方米,完成年计划的92.4%。

二、坚持以开放包容为动力,推动全面深化改革

一是加大重点领域改革力度。区四大班子主要领导领衔担纲全区重点改革任务,推动改革工作向纵深发展。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极推行“限时办结、承诺办结、容缺后补”等改革举措。加强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对32项职权进行调整。大力实施国有企业改革,继续强化国有资产管理,深化街道综合执法改革,完成区级事业单位和区属国有企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等工作。二是增强招商引资工作实效。把红桥发展放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系统中定位,主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积极对接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挂牌成立“北京招商工作部”,面向北京、河北及高铁沿线城市开展招商宣传活动,成功举办“聚力京津冀共建副中心”招商大会,现场签约额达到300亿元。今年以来,新注册企业1200家,总注册资金46.30亿元,其中注册资金千万元以上企业71家,相继吸引中移全通系统集成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大龙网天津产业园等大型央企、知名民企和外资企业落户。三是做好对口支援扶贫工作。深化与长春市宽城区对口合作关系,加大对甘南州碌曲县、庆阳市合水县结对帮扶力度,制定实施方案,签订框架协议,达成合作项目30余项。

三、坚持以生态宜居为目标,推进美丽红桥建设

一是以解决群众身边问题为重点,下大气力改善群众生活环境。以迎接全运会为契机,深入实施街景立面美化提升等城市综合整治“十项重点工程”,实施老旧小区和远年住房改造,综合整修重点道路及沿线建筑,大力推进“五绿”工程,完成桃花堤公园、青年园等公园改造。二是以迎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下大气力解决环保突出问题。严格落实中央环保督查各项整改任务,开展专项检查1100余次,关停查封、整改治理不符合环保要求单位130家,清理取缔废品回收等环境污染点位53处,消除污染死角、垃圾点位4200余处。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信访件办结率和公开率均达到100%。

四、坚持以民主法治为保障,维护社会和谐安定

一是扎实推进民主法制建设。支持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能,支持区政协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支持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引导和调动各民主党派积极发挥作用,强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全面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研究制定工会、共青团、妇联改革工作方案。积极推进依法治区,大力加强“法治红桥”建设,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宣传教育。民族、宗教、对台和侨务工作取得新进展。二是精心维护和谐稳定局面。严格落实信访维稳“战区制”,积极有效防范处置各类矛盾风险隐患。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全面实施安全红桥建设纲要,精心组织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大检查,实现万隆大胡同整体稳定有序搬迁。

五、坚持以文明幸福为标准,保障和改善民生

一是积极稳妥加快棚户区改造。把棚户区改造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列为全区第一件大事。整合力量开展西于庄“集中清片百日会战”,推动走户呈现明显上升态势。今年以来,累计完成各类房屋征收面积7.76万平方米、走户3430户,动迁面积和户数均位居全市第二位。二是统筹抓好各项社会事业。持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高标准建成新五中;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中考成绩连续多年名列全市前茅;成功承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天津赛区)比赛。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二级公立医院取消全部药品加成,1至8月份,累计为群众减少药费负担1500余万元,积极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和医联体建设,100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启动签约服务,实现全覆盖。组织开展文艺演出、展示展览、全民健身等文体活动200余场次,精心举办天津市老年文化艺术节、红桥区社区文体艺术节等精品活动,建成西沽健身中心。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实现新增就业2.37万人。大力提升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精准水平,累计发放各类保障金和救助金3.5亿元。

六、坚持以全面从严为要求,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一是从严从实深化思想政治建设。紧紧抓住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这个关键,修订完善《中共红桥区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区委先后举办“增强四个意识,苦干实干建设美丽新红桥”专题研讨班、“知行合一,竞进有为,提高执行力”区处两级中心组联合集体学习等多个班次和形式的学习。制定《中共红桥区委关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的意见》,确保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在红桥得到全面落实。二是从严从实净化政治生态。深入开展7个专项整治。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完善纪检工作体制机制,设立巡察工作办公室、2个区委巡察组、5个派驻纪检组。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今年以来,累计处理185人次。建立警示教育基地,拍摄警示教育片《思鉴》,召开全区警示教育大会。三是从严从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不动摇,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选好干部、配强班子。一批在棚户区改造、信访稳定、经济一线等表现突出的科级干部走上处级领导岗位,一批长期扎根街道基层做出贡献的干部得到重用。四是从严从实巩固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深入开展基层党建“万千百十”行动计划,组织7000多名在职党员与万余户困难群众、453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支部与129个社区党组织结成“帮扶对子”,累计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563个。扎实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强基础,补短板”行动和“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有效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五是从严从实强化党的作风建设。重新修订《关于深入贯彻和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对31个单位进行实地督查,督办问题76件次,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3人。广泛开展“有作为、敢担当,做美丽红桥建设者”大讨论活动,建立健全激励改革创新、容错纠错等制度机制,加强考核问责,强化督促检查,确保中央、市、区委各项部署要求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