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

渤海起大潮 新区日日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滨海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喜迎党的十九大·滨海新区篇
 

  党的十八大以来,滨海新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时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紧紧围绕国家赋予的功能定位,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不断开创开发开放新局面,呈现出产业结构新、业态布局新、发展动能新的良好态势,城市形象全面提升,群众生活不断改善,为建设国际化创新型繁荣宜居智慧新城奠定了坚实基础。

[产业结构新]

智慧产业、智慧城市……科技进步让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聪明”。“新区已经建成了以天河一号为核心的‘超算网’,华大基因等50家企业可以享受24小时超级计算。天津滨海工业云平台服务企业用户已经达到100余家。”滨海新区工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作为国家的“超级大脑”,超算天津中心也成为滨海新区乃至全市各个产业数据计算的基础。目前,滨海新区已经形成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优势产业链。拥有天津三星通信等5家超百亿元企业,曙光公司“星云”计算机、飞腾CPU、麒麟操作系统等自主可控技术取得突破进展。这无疑是以智能装备制造产业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在新区不断发力的代表。

按照《天津市滨海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新区将构建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引擎,以航空航天、新能源、生物医药、海洋工程装备和高端船舶、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为支柱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格局,深度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十八大以来,滨海新区抓实体、促转型,产业结构调整成效明显,特别是新兴产业不断发力。统计数据显示,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环保产业十八大以来年均增速分别为26.3%、8.3%和25.2%。2017年5月12日,空客A320天津总装线向春秋航空公司交付一架空客A320飞机,这也是在天津完成总装并正式交付的第320架空客A320飞机;9月20日,空客天津A330宽体机完成和交付中心项目落成暨首架飞机交付仪式在滨海新区举行,首架由空客中欧员工共同完成的A330飞机正式交付天津航空公司。2017年4月20日19点41分,由天津大火箭制造的长征七号遥二火箭发射成功。目前,位于滨海新区的大火箭基地周边已聚集了19家航天企业,这个数字正在不断扩大……随着新兴产业的不断发展,产品升级趋势明显,转型升级产品增长较快。2016年,多晶硅、新能源汽车、平板显示器等产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6.8倍、85.1%和30.1%。产能过剩产品持续减产,粗钢、生铁、无缝钢管等产品产量同比分别下降3.4%、2.6%、14.7%。

[业态布局新]

今年3月,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内蒙古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的租赁和保理项目──铁融国际融资租赁(天津)有限责任公司和蒙泰国际商业保理(天津)有限责任公司同时落户东疆保税港区。随着大批企业的落户,滨海新区已成为国内最大的融资租赁聚集区,融资租赁企业数量、业务规模全国最多。

十八大以来,滨海新区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深入开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狠抓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实现第三产业快速增长。2016年,三次产业在经济总量中的比重为0.12∶59.42∶40.46,与2011年比,第三产业比重提高9.46个百分点。服务业的加快发展惹人注目。营利性服务业、金融租赁、保理等现代服务业的迅猛发展,为新区服务业注入了活力。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金融业等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第三产业比重达到40.3%,比2011年提高6.7个百分点。其中,营利性服务业增势迅猛。2016年,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比上年增长42.2%,效益保持了高速增长态势。房地产实现销售面积490.59万平方米,销售额500.56亿元。金融存贷款增速明显加快,全区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5559.43亿元,是2011年的1.5倍;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9680.68亿元,是2011年的2.6倍。交通运输稳步发展,港口货物吞吐量5.5亿吨,是2011年的1.2倍;集装箱吞吐量1451.92万TEU,是2011年的1.3倍。全区共有公交线路140条,公交车辆2162部,公共交通全年客运量约1.3亿人次。邮政电信快速发展,2016年邮政函件业务量313.95万件,包裹业务量7.56万件,快递业务量7441.83万件,快递业务收入达19.73亿元,同比增长7.4倍。移动电话普及率为94.6部/百人,互联网普及率为63.5%。

投资消费实现了协调增长。十八大以来,全区投资和消费均保持高速增长,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4万亿元,十八大以来年均增长8.9%。2016年,实现商品销售额19142.84亿元,十八大以来年均增长12.5%。消费与投资增长趋于同步,共同拉动全区经济增长。

[发展动能新]

作为2017年津洽会“会中会”之一,天津自贸试验区政策说明会5月12日在梅江会展中心举行。来自京津冀地区主要行业协会及外地驻津商会负责人、200余家境内外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参会的行业领军商界精英表示,他们将紧紧抓住天津开放创新的红利,寻求新机遇,拓展新空间,实现新飞跃。

如今,滨海新区区域经济多元化发展,自贸试验区效应不断释放。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成立后所带来的投资门槛降低、产业开放、简政放权、金融改革等多方利好为外商投资带来新机遇,政策效应初步释放。今年以来,自贸试验区新增市场主体13570户,占新区新增市场主体总数的39.9%。新批外商投资企业846家,合同外资额239.97亿美元,占全市的77.8%;实际直接利用外资25.01亿美元,占全市的24.8%。引进外资成效显著。民营经济不断发力,2016年全区共有“四上”民营企业4429户,其中,工业企业344户,实现工业总产值1843.5亿元,同比增长14.6%,带动全区工业增长1.5个百分点,工业产销率达到90.5%,成为新区工业持续发展的新支点。

“用户下单2小时内便可收到订货”,旨在为客户解决最后一公里物流配送问题的每日优鲜日前正式落户东疆保税港区,也成为东疆第1万家企业。天津每日优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部位于北京,此次在天津设立贸易物流结算中心。公司创立不到3年,已得到腾讯、联想创投等资本巨头的青睐,发展迅速。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目前,落户东疆的京津冀企业占东疆企业总数的六成。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北京、河北企业相继选择落户滨海新区。今年以来,滨海新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取得积极进展,上半年新签约协同发展项目255个,协议投资额478.1亿元。新区与北京企业合作建设大数据重度孵化基地,与唐山、沧州合作建设滨唐、滨沧产业示范区。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已注册项目158个,形成示范带动作用──自去年11月挂牌至今,科技园注册资本金已超过18亿元。其中,30家来自北京的项目已正式签订投资入驻协议。一批孵化加速平台、优秀创业项目、成熟企业项目、科技服务业项目正积极向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聚拢,一座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适宜科技型企业加速成长的新型科技园区初具规模。与此同时,滨海新区七个功能区的龙头带动作用依旧明显,2016年七个功能区实现生产总值7091.33亿元,占全区经济总量的70.9%。中新天津生态城成为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东疆保税港区航运服务功能加快提升,中心商务区开发开放进展顺利,开发区、保税区、高新区、临港经济区综合实力进一步壮大。

[城市形象全面提升]

5月11日,全球最大的休闲旅游公司嘉年华集团旗下意式文化品牌歌诗达邮轮与东疆保税港区签署合作备忘录,加快在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打造亚洲首个邮轮物资分拨配送基地。随着消费的不断升级,邮轮游正成为旅游的热点。天津国际邮轮母港已成为亚洲邮轮旅游体系中的重要节点,2016年共接待邮轮142艘次,接待游客71.5万人次,同比增长65%。

五年以来,新区依托良好的资源和区位交通优势,不断改善旅游接待条件,有力促进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新区以海河为都市旅游发展轴,依托休闲都市旅游核心和海河沿岸自然人文旅游资源,打造海河都市观光休闲带。形成滨海休闲游、都市购物游、生态体验游、历史文化游、现代工业游五大主题板块。2016年,全区星级宾馆共27家,旅行社49家,A级景区10家,工业旅游示范点17家。全年旅客接待总量达19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30亿元。推出“滨海旅游黄金100天”大型系列活动,中新天津生态城方特欢乐世界游乐园、水魔方、航母主题公园、极地海洋世界、妈祖民俗文化园等旅游景点受到游客好评。

中新天津生态城印象海堤公园、轮滑公园、儿童公园,大港公园,中心商务区彩带岛公园,海门园……成片成片的大绿景致,一个个景色宜人的绿地公园,一道道绿色生态屏障,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旅游观光。特别是街心公园的建设,更是打通了“最后100米”,把公园建在了居民“家门口”,使居民走出家门便能投入绿色怀抱。多年来,滨海新区大力建设“美丽滨海”,编制《美丽滨海建设纲要》,启动实施清新空气、清水河道、绿化美化等专项行动,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2016年,我区空气质量达二级良好水平天数为230天,空气良好率为63%;PM2.5浓度同比下降6.2%,排名全市第二。新建提升绿化面积955万平方米,新建街心公园44个;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1.26平方米,绿地率为35%,绿化覆盖率为37.3%。今年以来,新区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区为抓手,投入资金6亿元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和提升改造,清运积存垃圾115万吨,拆除违建、圈占10万处,清理“僵尸车”8843辆,各项工作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促使新区市容市貌发生巨大变化,很多积存多年的环境卫生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形成了群众支持创卫、欢迎创卫,全民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着新区城市管理水平和群众健康水平。

[群众生活不断改善]

今年8月底,临港经济区清华实验学校首批61名学生举行开学典礼,标志着临港经济区第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正式投用。建设宜居生态环境,解决入区企业职工的后顾之忧,是临港经济区服务民计民生的重要举措。临港经济区实现由工业区向宜居生态新城区的跨越正是滨海新区发展路径的缩影。早期发展的滨海新区经历了经济的高速增长,在有了坚实的经济基础做后盾的同时,区委、区政府越发将目光投入到相对滞后的社会事业发展方面,直面优质公共服务资源相对短缺,民生事业欠账较多等问题,开始在民生事业方面持续发力,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五年以来,新区不断强化“以人为本、民生至上”的理念,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重中之重,加大民生投入力度,提升群众生活质量,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区人民。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869元,比2011年增加1.26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719元,比2011年增加0.86万元。民生领域财政支出不断增长。五年以来,城乡社区、教育、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社会保障与就业、节能环保等民生领域的财政支出累计平均增长2.2%。社会保障不断完善。新区不断强化制度公平和兜底保障,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城乡低保等社会保障标准逐年上调,加快推进社会保险体系由制度全覆盖向人员全覆盖延伸,促进各类群体享有基本社会保障。

五年以来,新区坚持加快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性进一步增强。教育事业扎实推进。据统计,2016年,全区拥有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共计324所,比2011年增长62%。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2016年,全区共有医疗卫生机构666个,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8077张,卫生技术人员14198人。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申报填补新区空白新技术项目19项。文体事业蓬勃发展。2016年,全区共有文化馆4个,公共图书馆7个,博物馆10个,街镇综合文化站18个。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全国促进文化消费试点城区创建工作有序进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新区代表队蝉联天津市中小学田径运动会金牌榜、奖牌榜和团体总分三项第一名;在天津市中小学排球比赛中获得6个组别冠军、4个亚军和6个季军,取得团体总分第一。

十八大以来,滨海新区的全区综合实力显著提高,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展望未来,新区将会牢牢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等多重战略机遇,实现向繁荣宜居智慧新城的新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