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

——以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之五

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

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纪委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严明换届纪律,严把拟选任对象政治关廉洁关。图为区纪委有关部门针对拟提拔人选遵守纪律情况进行会审。方励昌 摄

2017年初,陕西省纪委发布的一则消息,引起广泛关注。

陕西省西安市原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钟健能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重违反组织纪律和换届纪律,在中央和省委三令五申严明换届纪律的情况下,肆意妄为,在省委换届考察前向多人拉票;违反廉洁纪律,收受他人所送提货卡并送给其中个别拉票对象,性质严重,影响恶劣。最终,钟健能受到开除党籍、行政撤职处分,并被降为主任科员。

在这两年各地换届工作中,像钟健能这样,因在政治上或廉洁上存在问题,被挡在换届门外的不在少数。

这体现了我们党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选什么样的人、坚持什么样的用人导向、用什么办法选人等重大问题提出要求,并强调“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坚决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对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的决不姑息”。

这彰显了各级纪检机关的责任担当——

从中央纪委全会上屡次强调严把人选政治关、廉洁关,坚决防止“带病提名”“带病提拔”,到以实际行动严肃高效地做出“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各级纪检机关认真贯彻党中央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体现到换届工作人事安排的严格把关上,切实担当起确保选对人用好人的政治责任。

做好意见回复——

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廉洁上有硬伤的坚决排除

根据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工作报告,围绕产生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央“两委”委员和地方领导班子换届,2016年,中央纪委共回复党风廉政意见征求函1381人次。

在各省(区、市),这个数字更大。2016年,仅在辽宁,各级纪检机关就对14.2万人次提名推荐人进行审核,对2307人提出不提名建议;在天津,因政治意识差、个人廉洁等问题,200余名局处级干部被挡在换届门外。

这样做,目的只有一个——坚决防止“带病提名”“带病提拔”。

“‘带病提名’‘带病提拔’是干部选任的痛点,发现干部‘带病’也是考察的难点。”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宋伟表示。据相关统计,近年来落马的党员干部中,“边腐边升”的不在少数。造成“边腐边升”,或者升职后才发现有问题的情形,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没有事前发现“病理”表象。

把纪律挺在前面,用“纪律”尺子衡量干部是否德才兼备,可以更好地防止用人失察失误,把那些品行不端、为政不廉的人挡在“门外”。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尤其重视纪检机关在选人用人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多次对此作出明确规范:2014年,中共中央印发《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将听取考察对象所在单位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列为拟任人选考察的必经程序。2016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纪检机关在选人用人工作中的监督责任。

联审会签、重点核查、综合研判……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要求,各级纪检机关严格履职尽责,以“纪律”为着眼点,让所有提名人选过“筛子”,并提出明确而具体的意见,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廉洁上有硬伤的坚决排除。

对党忠诚、政治可靠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第一位的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落马的不少高级领导干部就是在政治上出了问题,对党的事业造成了严重危害。司法部原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卢恩光就是个中典型。

“年龄、入党材料、工作经历、学历、家庭情况等全面造假,长期欺瞒组织……”一副假面具戴了30多年,最终被“打回原形”。

在具体实践中,各级纪检机关对政治上有问题的实行一票否决。

“不是简单地审核一下换届人选有没有违反政治纪律的问题线索就行了。”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要坚持高标准,审核有关人员政治表现。比如,以个人有关事项抽查、干部档案核查等为抓手检验换届人选是否对党忠诚、老实;通过其对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认识、贯彻执行情况,检验换届人选政治上是否合格,等等。

一批“政治上有问题”的干部被“一票否决”:湖北汉川市委副书记洪永旺在拟任安陆市委副书记、提名为安陆市市长人选时,因存在档案造假问题,被及时发现,没能进入后续任命程序;四川省南充市某县委书记就自己的交流问题跟组织谈条件,被取消换届人选资格……

夯实基础性工作——

把干部底数摸清楚,分析把握好“树木”与“森林”状况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这个道理,对选人用人工作来说,也不例外。

正是基于此,中央纪委在今年工作部署的第一条,就明确要“认真排查梳理中管干部、重要省管干部问题线索,及时更新廉政档案”,旨在把干部底数摸清楚,把地区、部门的政治生态状况搞透彻。

“靠‘临阵磨枪’不行。”福建省纪委组织部干部郑秋勇对此深有感触,他表示,做出及时准确的结论性意见回复,建立在对党员干部日常情况的深入了解掌握上。

以该省为例。2016年年初,福建省纪委即会同省委组织部,认真梳理2016年换届中可继续提名的省管干部名单,对相关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2月初,省纪委又下发通知,部署市、县纪委同时开展对可继续提名或拟新提名干部信访件的排查;3月,福建才全面部署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

与福建一样,各级纪检机关按照中央要求,扎实做好基础性工作,通过梳理有关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廉洁纪律情况,摸清底数、动态更新,分析把握“树木”与“森林”的状况,对反映问题线索及时核查,为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提供可靠保障。

江西省铅山县纪委建立了信访工作台账、干部和单位廉情档案,完善了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开展了干部家访,等等,以此防止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程序化或“凭印象”,及时准确分析研判处置问题线索。得益于此,该县一些拟提名人选被“拿下”。

据介绍,铅山县纪委工作人员在线索摸排过程中,了解到该县陈坊乡干部工作积极性不高,整个干部队伍没什么活力,便以此为突破口深入查找原因。“根子还在一把手上。”该县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发现该乡原党委书记章某有“问题”。顺藤摸瓜,最终在一周内查实章某违反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等问题,章某被取消拟提拔人选资格,并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河南省洛阳市纪委则提前对该市在职的副县级及以上干部,尤其是党政班子成员或可能留任、提拔重用的领导干部进行廉政“体检”。其间,工作组发现洛宁县拟提拔重用的副县级领导干部张某漏报了妻子名下一处已卖出却未过户的房产。张某因此付出了代价——被取消提名考察资格。

“看似‘情有可原’,但纪律面前不容一丝疏忽。”洛阳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严明换届纪律——

严肃查处跑官要官、拉票贿选等问题

“这是我经历过的最严肃的一次换届。大伙儿都说,这样选干部,我们服气!”说这话的是河北省滦县油榨镇石梯子村党支部书记李兰江。年近花甲的他,当了快8年党支部书记,亲历了三次换届。

有着同样感受的人不在少数。先后任浙江省丽水市纪委副书记、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的郑力平,在此次换届过程中被提拔为副厅级干部,他也感慨,换届风气之变,大家都感受到了。

风气之变缘于曾经的惨痛教训。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先后查处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辽宁拉票贿选案,一批党员干部应声落马。

痛定思痛、举一反三。2016年1月,本轮换届工作伊始,中央纪委机关、中央组织部印发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提出“九严禁”纪律要求和“九个一律”的处理规定。随后的中央纪委全会上,又屡次提醒“敲打”、明确要防止“带病提拔”,十八届党中央从严治吏的态度明确、行动果决。

各级纪检机关落实中央纪委关于“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查处买官卖官、拉票贿选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求,始终以“零容忍”的态度,对违反“九严禁”等换届纪律问题抓早抓小、露头就打,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湖南省株洲市荷塘区仙庾镇黄塘村委会主任候选人周雄伟就是一例。

“请各位投上一票,支持一下我老公周雄伟吧!”选举期间,周雄伟的妻子曾在村党员微信群里发了条消息,随后又发了10元微信红包。没想到,这个人均只有几毛钱的小红包,却让周雄伟失去了村委会主任候选人资格。

“选举期间,哪怕发一包烟、请一餐饭,我们都坚持‘小题大做’,使换届纪律这根‘高压线’真正带上电。”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说,换届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把这种苗头性问题掐灭,是给广大党员干部的一个警醒。据了解,在省、市、县、乡四级换届中,湖南发现了一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238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329人受到组织处理,9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记者:王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