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程万里 初心不改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10月25日,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成员庄严宣誓,“一定恪尽职守、勤勉工作、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抚今思昔。5年前,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定当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的郑重承诺,回应全党同志的重托、全国各族人民的期望。

伟大的事业薪火相传,伟大的政党生生不息。从习近平总书记5年前的郑重承诺,到5年后的庄严宣誓,背后是一个伟大政党对初心的矢志不渝,更是一代代共产党人对使命的不懈追求。

(一)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这个初心和使命的激励下,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力奋斗、不断前进。

“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在5年前那次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传递出中国共产党的民族责任。

正是在这样的铿锵之声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更需要为之付出不懈的努力。

改革开放4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从2018年开始到2021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每一年都具有独特的历史价值和标志性意义,每一年都需要乘胜而上创造新的辉煌。

正因此,在这次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宣誓了“第一个百年目标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要开篇”的使命担当,还点出一个个重要时间节点,标注出一个个工作坐标。在清晰擘画未来5年发展图景的同时,一个更显壮志雄心的中国、一个更为成熟自信的大党,也展现在世人眼前。

(二)

时代在发展,任务在变化,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

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指出:“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努力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就业状况持续改善,城镇新增就业年均一千三百万人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超过经济增速,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5年来,我们党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有力兑现了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

但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在社会需求和社会生产这两个方面都发生了变化,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从原来的“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从解决“落后的社会生产”问题到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这反映了我国社会发展的巨大进步,反映了发展的阶段性要求,也反映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点要求,决定了我们党以后工作的方向。

“我们要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努力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 ,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 、幸福感 、 安全感 ,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记者见面会上强调,中国人民生活一定会一年更比一年好。

这是一个政党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地位的生动体现,是一个政党始终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的生动诠释。未来,改革发展的成果必将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道路必定越走越宽广。

(三)

伟大的事业呼唤坚强的党,打铁必须自身硬。

“ 我们的责任 ,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 ,坚持党要管党 、从严治党 , 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 ,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次记者见面会讲话的背后,正是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的担当与考量。

5年来,我们党勇于面对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而过去5年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实现的深层次、根本性变革,归其根本也正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时间,将辉煌的过去留给历史,将深刻的启示交给未来: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自身必须始终过硬,必须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

“我们要永葆蓬勃朝气,永远做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在这次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向全世界展示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鲜明品格。

可以预见,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必将更加坚强,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生机活力。而在一个更加坚强有力的党的领导下,承载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必将破浪前行,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记者 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