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召开区纪委、市纪委派驻机构负责同志会议

邓修明:坚决斩断伸向扶贫助困领域的“黑手”

摘要:11月13日,市纪委召开区纪委、市纪委各派驻机构负责同志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我市进一步深化扶贫助困领域监督执纪问责,部署区级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邓修明在会议上讲话

11月13日,市纪委召开区纪委、市纪委各派驻机构负责同志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我市进一步深化扶贫助困领域监督执纪问责,部署区级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邓修明出席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全市扶贫助困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明察暗访情况和各区党委专项巡察发现侵害民利民生典型问题,对全市扶贫助困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邓修明指出,做好扶贫助困领域工作是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体现,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内在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把服务保障扶贫助困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做好扶贫助困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提高思想认识,聚焦精准发力,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众志成城实现扶贫助困目标。

邓修明强调,要敢于碰硬、敢于亮剑、敢于监督动真格,坚持扶贫助困推进到哪里,严肃的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要善于监督出实招,认真总结思考谋划工作,开展调查研究,注重发现新问题,探索新办法,力求新突破,推进扶贫助困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不断上台阶。要“零容忍”查处违规违纪行为,保持力度见实效,特别是加大对“小官大贪”惩处力度,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问题,坚决斩断伸向扶贫助困领域的“黑手”,切实让群众分享更多全面从严治党的红利。

邓修明要求,要坚持群众路线,依靠群众智慧和力量开展监督,让扶贫助困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无处遁形。要提高政策公开透明度,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把涉及帮扶脱困项目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向社会公开公示,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坚持开门搞监督,向社会公开举报方式,为群众反映问题提供更加便捷有效的途径。要深入村居一线监督检查,下基层、入农户、察实情,主动出击找线索。要坚持“一案双查”,加大对扶贫助困领域失职失责问题问责力度,对只问责“草帽”不问责“官帽”的问题严肃处理,一查到底、绝不姑息。要对扶贫助困领域的典型案例点名道姓曝光,增加通报曝光频次和力度,形成长震慑、常警醒的态势。要用足用好反面教材,通过案例分析、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等形式,以案明纪,以案示警,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营造强大声势。要坚决纠正农村的不正之风,开展综合治理,严厉打击“村霸”,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议现场

会议对区级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邓修明强调,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是强化党和国家自我监督的重大战略举措,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改革试点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要强化责任落实,党委要履行主体责任,区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牵头抓总,亲自挂帅,亲历亲为;要抓住关键环节,做好职能、机构、人员转隶等工作;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做好思想工作、移交工作和相关物质准备。

邓修明要求,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勇于担当、认真探索,精心组织、扎实推进。注重改革质量和效果,坚持以质效为导向,真正实现政治效果、法纪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天津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