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在继承中创新 在创新中发展

编制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在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正是70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历程的真实写照。领导干部肩负着“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历史重任,必须因地制宜、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继承过去工作中一些成功经验和搞好日常工作的同时,还要大胆探索,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业,千方百计加快发展步伐。

推进观念创新,勇于开拓进取。思想和观念是行动的先导,观念创新则是工作创新的前提。推进思想观念的创新,就是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努力克服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的观念,从不合时宜的旧思想、旧传统中解脱出来,跟上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站在新的高度、从新的角度看待中国共产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性。要把我们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放在重要位置,通过认真研读《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等相关文件,对照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进行深入思考,做到刻苦学、深入学、用心学,着力在领会精神实质上下功夫,不断打牢创新的思想基础,提高创新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面对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趋势、新机遇、新矛盾和新挑战,必须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要善于将党的方针政策同本地区、本部门实际结合起来,抓住新机遇、解决新问题、创造新方法、开拓新思路、开创新业绩。

尊重客观规律,把握发展大势。认识客观规律、按规律办事,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基本理念。“十四五”时期,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深度调整,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挑战与机遇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党员干部应该勇立变局潮头,站位关键节点,化危为机。“十四五”规划各项内容是符合我国基本国情和发展特征的,虽然今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类经济主体明显感受到了“寒意”,但并不能改变我国经济持续向好的发展势头。要掌握并尊重经济社会发展客观规律,尊重自然规律,尊重社会规律,尊重思维规律。工作中要学会在分析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基础上,明确所要坚持的内容,保持战略定力;绝不能随波逐流、失去判断。要努力认清历史方位,把握发展大势,发扬斗争精神,运用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以变应变、以变制变,在把握大局大势中谋新篇开新局。

坚持问计于民,认真履职尽责。为民造福是党员干部最重要的政绩。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民生改善、环境可持续为目的。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练就过硬本领。要按照“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现实问题,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办好各项民生事业。要坚持勤政务实,沉下身子深入一线做好调查研究,常说说贴心话,多聊聊家常事,公开联系方式,主动倾听百姓声音。要拿出“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劲头,脚踏实地埋头苦干。要经常检视自己,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检出实效,检出成果。要成立专门工作班子,经常性地召开专题会议,将中央有关精神以制度的形式明确下来,把所确定的各项任务以“折子工程”的形式加以分解,一项一项制定有针对性的具体措施,狠抓落实、解决难题,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创新工作方法,增强服务实效。方法创新是工作创新的基本环节。推进工作方法创新,就是要根据变化了的形势和任务,从抓基础、抓细节入手,探索形成一系列具有自身特点和优势的工作方式方法,力求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新的条件下要学会对过去行之有效的方法进行发展和完善,从现实出发探索新路。党员干部要探索创新一套更能体现自身工作特点和规律、更加符合履行职责实际、更富有吸引力和凝聚力的好方法,为提高工作水平奠定良好基础。必须根据自身工作特点选准工作的切入点,把主要精力放在应该做、能做好,还能得到群众支持和拥护的工作上,探索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手段提高服务的效率和水平。

转变工作作风,积极担当作为。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党的形象,直接影响到党群、干群关系,进而影响到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要加强各级党政机关的工作作风建设,努力在全体党员干部中营造讲大局、讲奉献、抓落实的良好氛围。要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讲实话、办实事、出实招、求实效。要弘扬顾全大局的工作作风,把全局和整体利益置于个人利益之上,扛起使命责任。要弘扬爱岗敬业的工作作风,真心热爱党的事业,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心态立足本职岗位,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要弘扬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端正干事创业态度,做到不图虚名也不急功近利,勤勤恳恳、默默奉献。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新担当。以开拓进取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勇于探索和实践,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就会不断开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以崭新的面貌和成就做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有机衔接。(于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