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红色文化 加强家风建设

加强家风建设是深化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对此作出专门部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深入落实全会要求,弘扬红色文化,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破除“官本位”、不搞特殊化,严格管好家属子女,严格家风家教。

家风是百年党史中恒久的话题,各地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注重将党史中的优良家风当成“红色养料”,推动加强家风建设、树牢新风正气。河南省纪委监委联合省妇联等部门面向全省征集百年红色家书,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家声百年长 风范永流传——红色家书中的廉洁故事”系列主题活动。通过举办家风故事会、演讲比赛以及小品、地方戏曲等形式,讲述红色家书中的廉洁故事,引导党员干部感悟红色家书中蕴藏的精神力量,传承红色基因,自觉培育廉洁家风。作为红色家风教育基地,四川省纪委监委、成都市纪委监委共建的“天府家风馆”正有序推进筹备工作。据了解,该馆展陈面积3500平方米,主要展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家教的重要论述,并融合四川家风家教历史发展脉络,分红色家风、当代家教、时代新家等展区,计划今年7月1日正式开馆。

“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近日,山东省淄博市委党校教师向全体学员讲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的体会,这是淄博市打造的4堂家风教育精品课程之一。该市纪委监委围绕打造系统家风教育体系,将家风课纳入市委党校培训主体班次,并依托焦裕禄纪念馆(故居)等现场教学点,开发家风教育“微课”,并组织编纂党员干部家风教育教材,发放至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和机关党组织,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机关集体学习内容。

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天津市滨海新区纪委监委聚焦近年来全区查处的14名领导干部因家风不正、治家不严导致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例,编印忏悔录,通过案情回放、原因剖析、忏悔实录,警示党员干部修好家风建设必修课。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纪委监委组织30余名“关键岗位”党员领导干部家属同上“家庭助廉课”。会上,喀什地区纪委监委通报曝光了近年来在脱贫攻坚、营商环境、水利系统、政法系统领域查处案例中领导干部配偶、亲属涉案问题。以反面典型教材为镜鉴,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配偶发挥“廉内助”作用,筑牢防腐墙。

在家风建设过程中,必须深入破除特权思想,严格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浙江省台州市纪委监委把清廉家风建设作为清廉台州建设的重要内容,专项治理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和近亲属投资入股、经商办企业、参与资金借贷等行为,对顶风违纪、弄虚作假、谎报瞒报等行为,坚持一案双查、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持续唤醒党员干部廉洁齐家的自觉自愿,还需创新机制方法,推动家风建设与时俱进。陕西省西安市纪委监委创新载体,牵头举办“崇廉尚德·好家风润西安”系列活动,通过廉洁家风书法作品、家规家风精美书签、经典家规家训和家风故事,让清廉之风吹进大街小巷。重庆市纪委监委在党员领导干部家庭中开展“清风润万家”家庭廉洁文化征集活动,用文艺传递清风正气。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纪委监委推出“孝廉文化”微信小程序,以音频、视频、漫画长图等多种形式,生动展示本地历史人物的家风故事,引导构建良好家庭风尚。(孙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