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第一巡视组向南开大学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中央第一巡视组向南开大学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中央第一巡视组向南开大学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7年6月14日,中央第一巡视组向南开大学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姜信治主持召开向南开大学党委书记魏大鹏的反馈会议,出席向南开大学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专项巡视情况会议,对南开大学党委主要负责人和党委领导班子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中央组织部干部监督局负责同志向魏大鹏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第一巡视组组长王怀臣代表中央巡视组分别向魏大鹏和南开大学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副组长赵春光、余勇、张麟参加反馈会议。魏大鹏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7年3月3日至4月28日,中央第一巡视组对南开大学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把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基本政治要求,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盯住党委,突出“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发挥标本兼治战略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王怀臣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南开大学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在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办学治校取得新成效,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人才。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四个意识”不够强,用中央精神指导办学治校不够,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够到位;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不到位,马克思主义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中的指导地位弱化,有的专业学位教育逐利倾向明显;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有的政治学习不认真,有的组织生活不严肃;选人用人中存在违反程序、把关不严等问题,干部管理监督不够严格;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监督执纪不够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公务接待、因公出国(境)中违规问题较多,基建工程、校办企业、科研经费等领域存在廉洁风险。同时,巡视组还收到一些涉及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王怀臣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旗帜鲜明加强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纠正专业学位教育中的逐利倾向。二是坚持立德树人,深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结合实际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着眼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加强思政队伍建设,提高思政课质量,推进全程全方位育人。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中的指导地位。坚持正确的学术导向,改进学术及人才评价体系。三是严格执行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工作结合起来,严肃组织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细化落实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的制度措施,坚决纠正违反程序、把关不严等问题,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四是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深入推进学校纪委“三转”,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健全校办企业、科研经费、基建招生等重点领域管理制度,防范廉洁风险。对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意见重新梳理,严格对照落实。结合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剖析根源、举一反三。用好巡视成果,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确保整改取得扎实成效。

姜信治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巡视是发现问题,整改是解决问题。巡视是政治体检,整改是政治任务。南开大学党委要增强“四个意识”,强化政治责任,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纠正、纠错、纠偏,一件一件抓,把“四个意识”体现在具体行动中,成为巡视整改的标杆。要高度重视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深入分析,深挖病根,精准发力,综合施策,集中整治,既要有当下改的举措,也要有长久立的机制,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要坚决把自己摆进去,自觉为党担责、为党尽责、为党负责,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既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又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以巡视成果运用和整改实际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魏大鹏表示,我们一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南开大学贯彻落实好。巡视组的反馈意见严肃中肯、切中要害、令人警醒,提出的整改要求对症下药、精准深刻、指导性强,学校党委完全赞同、诚恳接受、照单全收。我们衷心感谢中央巡视组在巡视工作中对南开的指导监督和把关定向,将以鲜明的态度、坚决的行动、严明的纪律,认真抓好整改落实,按照中央的要求,成为高校巡视整改的标杆。一是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树牢“四个意识”,高标准地完成好巡视整改这一重要政治任务。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强化政治领导,落实政治责任,用雷厉风行、扎实有效的整改行动,彰显南开大学党组织的政治本色和政治能力,巩固和扩大中央政治巡视的成果。二是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突出“关键少数”和执纪问责,切实抓好巡视整改工作。要把推进巡视整改作为敢于担当尽责、勇于自我净化的内在要求,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加强统筹指导、具体推动和督促检查,确保巡视组的所有反馈意见条条要整改、件件有落实。要强化党内监督,敢于动真碰硬,严肃追责问责,真正把责任扛起来、立场硬起来、纪律严起来,努力取得实实在在的巡视整改成效。三是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落实管党治党各项要求,促进南开事业健康快速发展。要深化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做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干部。要更加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加强对重点领域和环节的制约监督,切实防范廉洁风险。总之,要用好中央巡视成果,紧抓巡视整改机遇,加快建设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中央第一巡视组有关成员、中央组织部干部监督局负责同志、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负责同志、天津市委有关领导同志、南开大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南开大学院士代表、近期退出校领导班子的老领导、学术带头人、全体中层干部、全体教工党支部书记、退休党支部书记代表、全体辅导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