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届市委第九轮巡视反馈意见摘要(二)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十一届市委第九轮巡视对16个区和市级法院、市供销合作总社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视。近期,市委9个巡视组分别反馈了巡视意见。现将市委巡视四组、五组、六组巡视反馈的主要问题和整改意见摘编如下:

市委巡视四组向和平区反馈巡视意见

主要问题:

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不够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够到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用力不足;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树得不够牢固,保障和改善民生有差距;深化改革的紧迫感不够强,抓重点工作缺乏有力举措。二是抓全面从严治党用力不足。修复净化政治生态主动性不够,开展“以案三促”工作有差距;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制约不够到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够有力,基层监督存在薄弱环节。三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标准不够高。领导班子落实议事决策制度不够严格,干部队伍建设缺少长远规划,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四是落实整改部署要求不够有力。推动巡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力度不够,个别问题整改没有见底。

整改意见:

一是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高标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标志区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标志区,增强改善民生、深化改革的主动性和紧迫感,全力推进城市更新,确保改革发展各项任务取得实效。二是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净化修复政治生态,强化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统筹规划干部队伍发展,着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四是扎实履行整改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推动问题一体整改、系统整改,推动改革发展上水平。

市委巡视四组向南开区反馈巡视意见

主要问题:

一是落实党中央、市委部署要求存在差距。以科技创新带动高质量发展用力不足,谋发展、促落实的紧迫感不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存在差距,推动重点改革任务不够有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防范化解风险的责任没有压实。二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用心用力不够。抓重点领域党风廉政建设不够严实,对政法队伍教育管理不够到位,履行监督责任存在不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三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标准不够高。领导班子建设存在差距,统筹谋划干部队伍发展还有不足,抓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在专项任务、专项工作中担当作为主动性不够。四是推动巡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力度不够。持续推动整改还有差距,个别问题整改仍不到位。

整改意见:

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党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上持续用力。以科技创新引领带动高质量发展,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见效。在保障改善民生、防范化解风险上持续用力,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积极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二是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抓实重点领域党风廉政建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加强政法干部教育管理。三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引领党员干部勇担当、善作为。四是严格落实整改部署要求。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完善常态化长效化整改机制,高质量完成整改工作。

市委巡视四组向红桥区反馈巡视意见

主要问题:

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历史文化”重要指示要求不够深,保护传承利用存在差距;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够到位,谋划高质量发展有差距;破解重点难点问题用力不够,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存在薄弱环节。二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推进管党治党向基层延伸不够有力,履行监督责任存在不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未杜绝。三是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标准不够高。执行议事决策程序不够规范,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仍存差距,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依然存在。四是落实巡视、审计整改要求用力不够。持续推动整改落实仍有差距,个别问题整改不到位。

整改意见:

一是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做好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区域高质量发展。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二是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坚决刹住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不正之风。不断强化基层监督,推进监督工作取得实效。三是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自觉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统筹谋划干部队伍发展,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四是完善常态化长效化整改机制,深化“三级递进”整改,加强跟踪督办,确保问题整改清仓见底。

市委巡视五组向滨海新区反馈巡视意见

主要问题:

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市委决策部署不够到位。践行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还不够扎实,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一基地三区”定位还不够深入,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尚有欠缺。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存在薄弱环节。持续深化政治生态建设不够有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还不够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仍有发生。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还不够到位。队伍结构与新阶段发展要求有差距,人才助力发展作用不够充分,以党建促发展作用尚不突出。四是整改长效机制还不健全。压力传导不到底,个别问题整改仍不到位。

整改意见:

一是切实坚守好党中央和市委赋予的功能定位。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刻把握“三新一高”要求,全面落实“一基地三区”发展目标,以现代化城市治理助推美丽“滨城”建设。二是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推动改土治水,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着力推进重点领域的监督,全面检视、靶向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三是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化党的领导政治责任和区委班子整体功能,围绕新区功能定位和发展目标谋划干部人才工作,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四是切实推进巡视整改落地见效。拧紧拧实整改责任链条,坚持一体落实、一体推进,健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市委巡视六组向东丽区反馈巡视意见

主要问题:

一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到位。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有不足,立足新发展阶段统筹谋划长远发展有欠缺,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有偏差。二是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到位。管党治党不够有力,监督职能发挥有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依然存在。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班子“头雁效应”发挥不够充分,各级党组织领导作用发挥有差距,选人用人统筹不足。四是巡视、审计和主题教育整改不到位。举一反三、推动整改有差距,个别问题整改不力。

整改意见:

一是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加强对区域长远发展战略统筹谋划,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推动“科创绿谷、临空新城”战略走深走实。二是狠抓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强化对重点领域的监督,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三是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发挥好“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四是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举一反三,系统整改,推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

市委巡视六组向宁河区反馈巡视意见

主要问题:

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的决策部署不够到位。区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统筹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用力不足;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树得不够牢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不够扎实;落实新发展理念有短板,破解制约可持续发展主要矛盾缺乏有效举措。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底。履行主体责任系统性和可持续性不够强,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发挥有差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未愈。三是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用力不足。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够高,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担当作为劲头不足。四是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不实。举一反三、强化整改用力不够。

整改意见:

一是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运用改革思维和改革办法破解制约可持续发展主要矛盾,全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拉动地区转型升级、更新换代,下大力气补齐民生保障短板。二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实效促进作风全面转变。三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牢牢把握“五个抓好”重要要求,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大力营造以“为”定“位”、能者上庸者下的干事创业氛围。四是强化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完善长效机制和跟踪督办措施,确保整改标本兼治、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