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届市委第九轮巡视反馈意见摘要(三)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十一届市委第九轮巡视对16个区和市级法院、市供销合作总社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视。近期,市委9个巡视组分别反馈了巡视意见。现将市委巡视七组、八组、九组巡视反馈的主要问题和整改意见摘编如下:

市委巡视七组向市供销合作总社党委反馈巡视意见

主要问题:

一是践行为农服务根本宗旨存在明显差距。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乡村振兴战略不够深入,指导区供销合作社职能空转,深化综合改革政治担当不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用力不足。二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力。政治生态修复不够到位,重大项目廉洁风险依然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三是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短板。党委自身建设不够有力,执行党管干部制度不够严实,党建工作基础薄弱,干部担当作为存在差距。四是对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不力。个别问题整改迟缓,长效机制未严格落实。

整改意见:

一是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中之重,聚焦为农服务主责主业,深化社属企业改革,强化基层供销社建设,健全完善内部风险控制机制,着力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二是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加大廉政风险防控力度,深化作风建设,坚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持续净化政治生态。三是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党委自身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强化基层党的建设,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四是压实整改责任,严格落实整改长效机制,推动一体整改、全面整改。

市委巡视七组向宝坻区反馈巡视意见

主要问题:

一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统筹谋划、创新攻坚力度不够。发挥区位优势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有短板,在经济结构优化、转型提质增效上用力不足,持续推进乡村振兴站位不够高,推动特色产业发展招法不多。二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坚持严的主基调存在差距,做实政治监督有短板,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三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落差。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不够严格,人才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推进基层党的建设不够扎实,干事创业担当作为有差距。四是推动巡视和审计整改力度不足。举一反三、深化整改不到位。

整改意见: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推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做足“三农”文章,依托特色农业基础,持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二是坚持“严”字当头,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驰而不息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三是强化担当作为,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对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的统筹谋划,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四是以促进改革发展为目标,切实把“后半篇文章”做深做细做实,高标准抓好整改任务落实,以整改实效助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市委巡视七组向蓟州区反馈巡视意见

主要问题:

一是推动党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有差距。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够到位,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用力不足;政企政事改革不够彻底,意识形态风险管控较薄弱。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主体责任压得不够实,推动“以案三促”不够深入;监督责任落实有差距,党风廉政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纠治“四风”不够有力,为基层减负效果不够明显。三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标准不够高。谋大事的意识不够强,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不够严格;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不够有力,破解“人才荒”的成效不够明显;抓党建工作不够严实,干部担当作为有差距。四是“后半篇文章”做得不够实。巡视、审计和主题教育整改未到边见底,整改长效机制不完善。

整改意见:

一是突出政治引领,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用改革破解困局,进一步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变,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二是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充分发挥引领保障作用,确保严的主基调贯彻到底,持续纠治“四风”等问题。三是强化组织保障,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调动各级干部的积极性,千方百计集聚优秀人才。四是紧盯问题不放,拿出务实举措,健全完善整改长效机制,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市委巡视八组向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反馈巡视意见

主要问题:

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够深入。发挥司法审判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不够充分,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制度不够严格,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推动不够有力。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严实。执行“三个规定”不够严格,监督责任履行不够到位,廉政风险防范效果不够明显。三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扎实。领导班子建设不够有力,组织生活质量不够高,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够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有差距。四是巡视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彻底,个别问题整改仍未到位。

整改意见: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党的绝对领导落实到履职尽责全过程各方面各环节。充分发挥党组把关定向作用,着力提升审执质效,维护好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落实好重大风险防范领导责任制。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强化日常监督教育管理。三是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基本准则,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提高干部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四是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坚持立整立改、真改实改,确保问题整改见底到位。

市委巡视八组向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反馈巡视意见

主要问题:

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党中央和市委要求不够到位,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招法不多,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成效不够明显,防范化解社会稳定风险工作不够有力。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严实,开展司法作风等问题专项整治不够有力,廉政风险防控存在漏洞。三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深入。领导班子执行组织制度不够严格,遴选法官导向不鲜明,党组织建设弱化,担当作为精气神不足。四是以整改促发展的意识不够强,一体推进整改不够有力。个别巡视反馈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未整改到位。

整改意见: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在服务大局、推进发展下足功夫,持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有效化解社会稳定风险。二是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严格执行“三个规定”,维护司法权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三是扎实推动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细落实,打造强有力党组班子,科学规划干部队伍建设,下大力解决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问题,激发干警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四是落实整改政治责任,举一反三、完善机制,推动整改见底见效。

市委巡视八组向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反馈巡视意见

主要问题:

一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和市委部署不够积极,党组发挥领导作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用力不足,主责主业抓得不够实,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效果不够明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扎实。二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严实。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纪检监察机构履行监督责任能力不够强,工作作风不够扎实。三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领导班子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选人用人把关不够严,党建工作责任制压得不够实。四是推动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持续用力不够。整改长效机制不健全,个别问题整改不到位。

整改意见:

一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提高在法律框架下调整经济关系、妥善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二是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格履行党组主体责任,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全面履行好监督责任,扎实推进机关作风建设。三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党组自身和干部队伍建设,把好选人用人关。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促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四是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推动改革发展。

市委巡视九组向北辰区反馈巡视意见

主要问题:

一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不到位。贯彻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不够深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存在不足,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难题不够有力,污染防治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弱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有力。二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还不到位。“两个责任”未压紧压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有差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三是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深入。落实议事决策规则不够严格,在干部选拔任用上领导把关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干事创业担当作为有差距。四是落实整改责任不够有力,整改长效机制不健全,巡视、审计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

整改意见: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用新发展理念推动北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二是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强化重点领域监督,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管党治党各项工作一竿子插到底。三是切实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以党建之为促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四是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健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切实做到以整改促发展。

市委巡视九组向武清区反馈巡视意见

主要问题:

一是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有差距。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用力不足,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招法不多,生态宜居城市建设存在短板,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有薄弱环节。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还不到位。净化政治生态用力不足,监督保障促进作用发挥不够有力,廉洁风险防控机制不够健全。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深入。“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够有力,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基层党建工作比较薄弱,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依然存在。四是落实整改责任不够严实,抓巡视整改不够到位,问题整改未清零见底。

整改意见: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发挥自身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加快推进京津产业新城建设,发挥好“通武廊”区域合作试验示范作用,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二是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坚持严的主基调,不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少数”的监督。三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促进干部敢担当、善作为。四是切实落实整改责任,完善长效制度,推动一体整改、全面整改,以整改实效推动改革、促进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