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届市委第四轮巡视反馈意见摘要(三)

市委巡视十七组向市农业农村委党委反馈专项巡视原市农委党委情况

问题:一是党委履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主体责任不到位。基层专项治理措施落不实,自查自纠形同虚设;问责专盯“小人物”,对个别发生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单位“一把手”没有追责问责。二是党委政治意识不强,管党治党不严不实。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存在盲区和死角;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绝;个别单位财务管理混乱,存在廉政风险隐患;巡视巡察整改打折扣、搞变通。三是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不坚决。推动“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责任心、危机感不强,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等工作不力。市农机中心对惠农项目补贴发放监管失职失责,农村扶贫资金投向房地产企业。重立项轻落实,诸多项目资金长期闲置被收回。

建议:

一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作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深入推进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二是全面落实管党治党“两个责任”,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加大对惠农富农强农项目资金监管力度。三是坚决贯彻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进一步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

市委巡视十七组向市水务局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问题:一是政治站位不高,部署推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不真抓、搞变通。领会市委决策部署不深不透,研究推进应付了事;查摆问题避重就轻,充数凑数,造势应景;舆论宣传不到位,通报曝光力度小,执纪问责不敢动真碰硬。二是政治担当不足,管党治党责任履行不到位。解决难题缺乏政治勇气,对历史遗留问题不处理;部分基层党组织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力;处置问题线索执行程序不严格,监督执纪宽松软;履行巡视整改政治责任不力,搞纸面整改、不见实招。三是政治意识不强,解决问题不较真、不求实。组织推动水务项目建设不力,专项资金未用或结余、结转问题较突出。

建议:

一是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在深入推进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上持续用力,以担当作为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二是抓好党的政治建设,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上持续用力,持而不息纠“四风”,深入整治不作为不担当问题,推动形成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的良好政治生态。三是攻坚克难破难题,在深化治水兴水体系改革上持续用力,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上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市委巡视十八组向市文化和旅游局党委反馈专项巡视原市文广局党委情况

问题:一是对标市委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求有缺失,查找问题不深不透,未聚焦履职短板,城乡区域公共文化服务保障不平衡等工作难点未列入整治重点。二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有落差,在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方面用力不足,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举措不多,文物保护基础性工作薄弱,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三是履行主体责任缺位,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不力,对基层领导班子建设存在问题未能及时加以解决。四是文化事业发展推进缓慢,缺乏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对文化立法工作重视不够、推动迟缓,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水平不高,与人民群众的期待有差距。

建议: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扎实推进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坚决向庸政懒政怠政问题“开刀问斩”。二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政治担当,充分发挥增强文化自信和意识形态建设主阵地作用,推进我市文广事业繁荣发展。三是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在文化广播影视方面的需求。

市委巡视十八组向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党组反馈专项巡视原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党委情况

问题:一是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组织推动不力,领导小组统领全局、督导落实作用发挥不足,查纠问题把关不严。二是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仍然存在,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严格,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三是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有差距,统筹谋划解决机构改革新情况新问题不到位,干部交流力度不大,机构设置不够科学。四是优化营商环境有欠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与全国先进水平有差距,整合资源建设智能化市场监管平台措施不具体,信息化执法水平不够高。

建议:

一是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认真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强化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领导小组的统筹谋划、组织推动作用,深入开展专项治理行动。二是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自身建设,优化内设机构,科学配置委机关和基层单位力量,努力打造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业务精湛、执法严格的市场监管干部队伍。三是着眼工作难点堵点,创新服务与监管举措,加快建设智能化市场监管平台,不断提高信息化监管能力和水平,营造优质营商环境。

市委巡视十八组向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反馈专项巡视原市安全监管局党组情况

问题:一是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传达部署不及时,没有聚焦履职重点;自查自纠不敢动真碰硬,没有层层压实责任;追责问责问题典型性不强,未真正起到警示震慑作用。二是学习贯彻党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上下一边粗,没有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工作方案不具体、推动不到位。三是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没有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同研究部署、一同推动落实;基层党组织力量薄弱,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四是抓主责主业担当作为不够,忧患意识欠缺,创新意识不强;落实市委“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要求不彻底,组织实施全市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化项目建设进度迟缓,成效不明显。

建议:

一是强化“四个意识”,党委和主要负责人要落实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往深里抓、往实里治。二是用好现代技术手段和专项资金,加强安全监管监察信息化建设,提高事故预防监测水平;健全联动机制,形成监管合力。三是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营造担当作为良好氛围;用好巡视成果,推动问题整改,促进安全生产事业向好发展。

市委巡视十九组向市国资委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问题:一是推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不到位。党委主体责任没有压实,重部署轻落实;推动自查自纠不严不实,主责主业方面均未查到问题;追责问责无力度,22家监管企业及委机关24个处室问责情况为“零报告”。二是“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全面从严治党重形式轻实效。党委未把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牵稳抓牢,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行不力,对企业领导人员履职行权过程情况不清、监督约束失效;驻委纪检监察组执纪问责宽松软,所属单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仍有发生。三是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落实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优化营商环境观念僵化,未能围绕企业改革发展难题靠前服务,推进国资信息化建设行动力欠缺;提质增效步伐缓慢,对监管企业经济运行真实状况掌握不清、管控不力。四是推进作风建设不扎实不深入,担当作为意识不够强,履行职责不得力。落实工作存在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下问题;对关系民生的重大项目后察后觉,履行监管职责失位。

建议:

一是将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形成真抓严管的疾风厉势。二是强化机关作风建设,对推诿扯皮、敷衍塞责问题从重从快从严处理。三是加强对国有企业经济运行的有效监管,推动监管企业和区属企业迈出混改实质性步伐。四是要强化巡视成果运用,加大对企业领导人员的监管力度。

市委巡视十九组向市体育局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问题:一是对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组织推动不重视、不较真、不务实;对自身不作自查自纠,对基层查摆问题把关不严;整改问责不动真不碰硬。二是对干部监督管理宽松软,作风建设不严不实,办事效率低下;驻局纪检监察组发挥监督作用不充分,受理线索办结率低。三是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不到位,贯彻市委、市政府要求消极懈怠;出台促进体育产业发展相关政策效率低,推动重大体育发展项目工作缓慢。四是运动员入队训练备战工作保障不到位,竞技体育优秀后备人才培养成效差,指导推动“五个一工程”设施建设不力。

建议:

一是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将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作为履行主体责任重要内容。加强组织领导,提升发现问题能力,从严整改问责,推动形成疾风厉势浓厚氛围。二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全面整顿工作作风,加快出台廉政风险漏洞防范制度。驻局纪检监察组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监督“探头”和“前哨”作用。三是狠抓中央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加大对体育企业帮扶力度,提高促进体育产业发展政策出台效率,加快重大体育发展项目推进速度。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体育方向,强化组织协调,保障运动员训练备战,加强优秀后备人才培养,加大“五个一工程”建设指导推进力度,推动竞技体育等实现高质量发展。

市委巡视二十组向市交通运输委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问题:一是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主体责任严重缺位,抓而不深、做而不实。组织领导不力,工作不深不细;自查自纠走过场,缺乏自我革命精神;追责问责不到位,以问责逼促责任落实差距大。二是政治担当不够,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树得不牢。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巡视整改不够彻底,怀有过关心态,没有做到举一反三。三是政治责任感不强,贯彻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主动谋划天津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用力不足。委党委遇到难题存在等、靠、推思想,深入一线推动少,重点项目、重点工作推动不力。四是宗旨意识弱化,解决和维护群众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动力不足、动作不大。出租车行业管理中一些薄弱环节和深层次矛盾久拖未决;网约车管理滞后,监管平台系统建设落后;公共停车管理监督指导不到位,群众停车难问题没有得到根本改观。

建议: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对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行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动,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见底到位。二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好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用好问责利器,以从严管党治党的成效,带动全委上下形成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三是聚焦重点,着力推进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建设、提升城市交通依法治理水平,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在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谋划天津发展、保障民计民生和维护群众利益上担当尽责。

市委巡视二十组向海事法院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问题:一是政治担当不够,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行动缓慢,动员部署重点不聚焦;工作持续推动不力,“下冷”问题突出;查摆问题流于形式,整改措施不动真格,追责问责不到位。二是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研究推动党建工作滞后;党的建设质量不高,基层党支部建设不规范;修复净化政治生态抓得不实,存在好人主义现象;动真碰硬的态度不坚决,巡视整改不彻底;纪律规矩意识不强,干部管理选拔任用制度执行不严格。三是大局意识不强,贯彻党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敏感性不强,存有守摊思想,没有创新竞进意识;海事司法审判效率不高,工作标准不严;对新型政商关系缺乏正确认识,“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开展不力。四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牢,服务群众、维护群众利益不到位;解决执行难缺乏力度,法律援助机制不健全;落实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有差距。

建议:

一是紧盯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重点,深挖细查问题线索,敢于动真碰硬,坚持标本兼治,在深入开展专项治理三年行动中尽显担当。二是着力强化党的领导,层层压实责任,从严执行党内制度,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在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上尽显担当。三是聚焦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全力提升海事审判效率和质量,在提升海事司法服务保障上尽显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