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 > 利剑高悬 巡视巡察在行动 > 要闻 > 正文

中央巡视办:巩固深化发展政治巡视

●抓紧研究巡视工作五年规划,进一步研究深化政治巡视的内涵和重点任务

●保持战略定力,不断深化政治巡视,扎实推进一届任期巡视全覆盖任务

近日从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连日来,中央巡视办在采取多种方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同时,正在抓紧研究巡视工作五年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新修改的党章为遵循,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研究深化政治巡视的内涵和重点任务。

据了解,中央巡视办领导班子专题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巡视机构党委书记为全体中央巡视干部作学习辅导。同时,在巡视巡察系统专门印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要求全体巡视巡察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和战略部署上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折不扣把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落实到巡视工作中。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政治巡视,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

对此,中央巡视办负责人表示,他们将保持战略定力,不断深化政治巡视,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扎实推进一届任期巡视全覆盖任务,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提供有力支撑。

根据党的十九大部署和中央要求,中央巡视办将把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作为深化巡视工作的重要抓手,深入开展调研,在完善上下联动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制度保障等方面下功夫,不断与时俱进,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国一盘棋”巡视巡察监督体系。

党的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明确提出了一届任期内实现巡视全覆盖的要求,并将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巡视、市县巡察写入党章。

“新修改的党章共55条,其中专列一条对巡视巡察工作作出明确规定,这在党章历史上是第一次,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为新时代巡视工作深入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巡视办负责人表示,党章关于巡视内容的修改,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巡视工作的高度重视,彰显了巡视在管党治党中的重要地位和战略作用,承载着党和人民对巡视工作的殷切期盼,鞭策我们以更坚定的信仰、更强烈的担当、更纯粹的忠诚和觉悟履职尽责,不辱使命,不负重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