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 > 利剑高悬 巡视巡察在行动 > 要闻 > 正文

新华社:59家单位巡视全覆盖 提出整改意见1094条

10月上旬,新华社党组五个巡视组分别向2017年第二轮巡视的音视频部、西藏分社、拉美总分社等10个单位反馈巡视情况。至此,社党组确定的巡视全覆盖目标如期实现,在全社历史上首次对直属事业单位、直属企业、国内分社和驻外总分社全部巡视一遍,兑现了社党组的政治承诺。

2015年以来,新华社党组坚决贯彻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持高起点站位、高层次布局、高标准要求、高效率推进,旗帜鲜明、有序有效地开展制度化、规范化巡视工作。三年来,社党组共派出34个巡视组,采取“一对一”“一托二”形式,分9轮巡视了59个单位。各巡视组坚持政治巡视定位,强化问题导向,共谈话4380人次,受理信访举报399件,走访单位157个,形成各类报告235份,发现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1705个,向被巡视单位提出整改意见1094条,向有关纪检机构移交重点问题线索74个。10余名领导干部受到处分或组织处理,巡视利剑利器作用彰显。

近三年来,新华社党组书记、社长蔡名照作为社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17次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及时听取各巡视组工作情况汇报;13次主持召开社党组会议,研究巡视工作重大问题,听取每轮巡视情况汇报;60次对巡视工作作出批示,提出工作要求,布置具体任务。

在近三年的巡视工作中,新华社党组坚持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坚持与中央巡视工作标准对标,结合新闻单位特点,探索出一套符合新华社实际的巡视工作做法。

建立健全巡视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社党组成立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巡视工作的领导。2015年以来,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共召开22次会议,研究巡视工作重大问题,布置阶段性巡视任务,听取每轮巡视情况汇报。从2016年起,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分别参加巡视组向被巡视单位反馈意见的会议,进一步增强巡视工作权威性。在工作机制方面,优化了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和社党组先后听取巡视情况报告的工作机制,完善了与社内有关部门、单位和中央纪委驻人民日报社纪检组的信息沟通和协调机制,建立了与有关管理职能部门的巡视成果共享机制,形成了支持巡视、配合巡视的强大合力。

强力推进巡视整改。社党组强调将被巡视单位全面整改、管理职能部门同步联动整改、其他未被巡视单位即知即改结合起来,建立多方施案、多措并举的全方位巡视整改工作格局。第一,力推被巡视单位全面整改“见底”“见效”。9轮巡视整改中,被巡视单位的问题整改率平均在95%以上。第二,力保管理职能部门联动整改“同步”“长效”。2015年以来,社党组巡视办共向办公厅等有关管理职能部门移交巡视建议224条。各部门根据巡视移交的建议,共制订和完善规章制度24个,如《关于进一步规范驻外人员轮换交接工作的意见》《关于严禁在采编、经营活动中收受“车马费”“误餐费”等“小红包”的通知》等;开展各类专项检查11项,如工作作风专项督查、采编经营“两分开”贯彻落实情况的专项检查等。第三,力促未被巡视单位即知即改“迅速”“到位”。通过《值班简报》《前进报》和社内办公网,及时公布每轮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反复提醒不放松。社党组领导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在多个场合反复提及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或典型案例,向全社传导自查自纠、即知即改的责任和压力。专题通报不断线。三年来共印发通报3个,梳理巡视中发现的共性问题,要求各单位闻风而动、立行立改,取得较好效果。

加强巡视制度体系建设。初步建立起以《中共新华社党组巡视工作实施办法》为核心、各环节配套制度为支撑的巡视制度体系。印发《新华社党组织配合社党组巡视工作规定》,制订并每年修订《新华社巡视工作基本规程》,制订《关于规范巡视移交工作的意见(试行)》等9个规范性制度。预制调查问卷、谈话提纲等26个文书模板,确保各巡视组工作始终坚持“一个调子”“一把尺子”“一个模子”,逐步推进巡视工作规范化、程序化。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巡视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新华社党组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持政治巡视定位不偏离,坚持强化问题导向不发散,坚持全覆盖目标任务不放松,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为建设国际一流的新型世界性通讯社、忠实履行党中央赋予的职责使命提供坚强政治保证。(驻人民日报社纪检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