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 > 利剑高悬 巡视巡察在行动 > 要闻 > 正文

以晾晒促整改 晒出责任担当

——天津市委将十届市委第十六轮巡视持续整改情况通报全市

天津市委坚持以公开促整改、以督办促落实,通过公开“晾晒”整改情况,进一步压实责任、传导压力,推进“吃干榨尽”巡视成果,打通整改“最后一公里”。

阳光是最好的催化剂

为强化巡视成果运用,推动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见底到位,依据市委巡视组对十届市委第十六轮巡视党组织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综合评价情况,市委巡视办梳理汇总了涉及33个被巡视党组织的110个需持续进行整改的问题,采用“双反馈双督办”的形式,向整改不到位的被巡视党组织及其上级主管部门发《督办函》,提出持续整改的要求。经过一个月的持续整改,110个问题中72个问题已完成整改,市委巡视办将持续整改情况进行梳理汇总形成报告。

落实李鸿忠同志的批示要求,市委办公厅向全市印发《关于十届市委第十六轮巡视持续整改情况的通报》,将市国资委等15个被巡视党组织未完全整改到位的38个问题全部公诸于众,“点名道姓”,见人见事,确保巡视工作的权威性、严肃性和刚性约束力。

通过“阳光曝晒”,把被巡视党组织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在全市进行党内公开尚属首次,表明了市委抓巡视整改条条要到位的坚定决心,有利于督促被巡视党组织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推动整改工作见底见效。

千钧重担一起挑

“巡视整改见真章,光靠被巡视党组织的自觉还不够。”市委书记李鸿忠在听取十届市委第十六轮巡视综合汇报时指出:“分管的领导要认领责任,要和分管的部门负责人一起去推动整改。”

落实李鸿忠同志要求,市委巡视机构在成果运用环节,探索反馈意见“三方通报”、整改方案和整改报告“五方报备”、整改成效“三方评价”制度,切实绑定绑实责任,凝聚工作合力,推进巡视成果“一网打尽“。

《通报》印发后,各相关被巡视党组织的分管市领导,以及上级主管部门高度重视,要求被巡视党组织认真学习领会,抓紧推动整改落实到位。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飞同志批示要求“公安局党委加快整改进度,力争尽快、全面彻底整改到位”。市公安局党委迅速召开党委扩大会,传达学习《通报》精神,深刻认识市委对巡视整改不见底到位决不收兵的坚决态度,并表示全局上下要高度重视接下来的持续整改工作,切实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严肃对待,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务实的作风、最有利的措施,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

高悬问责利剑激发执行力

巡视整改到了最后阶段,留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要打通整改的“最后一公里”,重点在于强化执行力。

“对巡视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市委巡视机构出台的《关于加强巡视成果运用的实施办法(试行)》中规定。这给“秀才整改”的党组织拉出了“高压线”。对于整改不到位的党组织,市委要求,要以严肃问责倒逼整改工作出成效。

“对市委第十六轮巡视反馈的问题没有整改到位,我作为党组书记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特作出深刻检讨。”这份《检讨书》是某市级部门党组书记在全体党员大会上作出的。前不久,其党组因巡视整改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缓慢,问题整改浮于表面,整改工作被巡视组评价为“差”。

各相关被巡视党组织对照《通报》中涉及本单位的问题,认真梳理分析,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精心部署、强力推进,坚持以更严要求和更高的标准,持续做好整改工作,确保用最快的速度、最过硬的措施,把未完成的问题解决好、整改好。

由于确需有关部门批准和履行必要程序等原因,市法制办有三个问题未按时整改到位。市法制办针对通报的问题,多次召开会议专门研究部署持续整改工作,表示要紧盯不放、持续用力、积极协调,确保不折不扣完成整改任务。针对“干部混岗混编”问题,制定《研究所岗位设置方案》,确定研究所管理岗、专业技术岗岗位职责;针对“对闲置国有资产监管不力,造成浪费”问题,加速落实相关措施,力争尽快完成整改;针对“清理协会有令不行”问题,将尽快完成有关债权债务清算工作,将所有注销登记材料提交市社团局,进入最后注销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