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天津市海洋局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2017年市海洋局领导班子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坚持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将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扛在肩上,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促进作风转变,为海洋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现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形成凝神聚力抓党建的工作格局

明确管党治党责任。市海洋局领导班子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全年召开2次党组会专题研究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研究部署党建和党风廉政工作,协调推动解决重大问题。年初召开党的工作会议,印发《2017年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对全年党建和党风廉政重点工作作出部署安排。局党组书记落实好第一责任人责任,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其他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落实分管责任,细化责任内容,制定责任清单,层层签订党建和党风廉政责任书,做到职责明确,责任清楚,落实有力。

强化党建责任考核。市海洋局把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将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作为评优树模、表彰奖励、干部任用的刚性条件,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存在问题者,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常常抓,八项规定常常提,制度落实常常查,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半年工作会等逢会必讲,层层传导工作压力,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健全监督检查问责机制。定期听取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开展好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述职评议,及时分析解决管党治党重点难点问题。综合运用随机抽查、专项检查、调研座谈等方式,对各直属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党建制度建设和执行、重点活动开展、完成党建工作任务等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及时发现问题、从严从实解决问题。坚持有错必纠、有责必问,对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领导班子及成员进行责任倒查,严肃追责问责。全年对23名干部进行了问责处理。

二、加强政治思想建设,提高党员干部政治思想素质

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指示要求,扎实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与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结合起来,深化党性锻练,抓住“关键少数”,抓实基层支部,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彻底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牢固树立和践行“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和捍卫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强化理论学习,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14次,发挥较好的表率作用。组织全体党员认真研读《准则》、《条例》,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党中央、市委召开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按要求迅速组织党员干部进行集中学习,引导广大党员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着力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深入开展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局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带头宣讲,邀请党的十九大代表作宣讲报告,与党员干部座谈交流体会,迅速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强化政治意识教育。开展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为主题的宣讲活动,组织开展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促使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自觉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加强对基层支部的检查督导。要求各党支部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具体的学习内容、学习任务和学习方式,做到年度有安排、月月有计划。责成机关党委做好检查指导,采取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查阅学习计划、发言材料、学习记录、总结报告、学习档案等方式进行,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要求。

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

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决定重大事项。落实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注意听取不同意见,防止出现“拍脑袋决策”,防止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修改完善《中共天津市海洋局党组工作规则》、《中共天津市海洋局党组议事规则》,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做好重大问题前瞻性、对策性研究和决策咨询,广泛听取党员、群众、基层干部的意见建议。及时传达中央和市委的重要决策部署,研究贯彻落实具体措施。不断加强党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

严格党的组织生活。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主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对局属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方案、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主要负责人发言材料的审阅把关,班子成员按规定参加指导局属单位党组织民主生活会。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基层党组织的组织生活,督促局属各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开展党性分析、党员民主评议等组织生活制度。

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局党组制定印发《关于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的实施方案》,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围绕“肃清恶劣影响、汲取深刻教训、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开展专题讨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刻认识净化政治生态的迫切性、重要性,让广大党员干部从剖析追溯腐败分子思想滑坡、政治蜕变、生活腐化的轨迹中,进一步廓清思想迷雾、深挖病灶根源,明确努力方向。

四、严格选人用人,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氛围

严把选人用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坚持充分酝酿,集体讨论决定,规范选拔任用程序,强化审查把关,把能干事、干成事、威望高、信得过的干部选拔到重要岗位,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当选。全年提拔8名处级干部,群众满意度较高,激发了干部工作动力,在全局营造了浓厚的谋事干事氛围。

从严加强日常监督。完善并严格落实谈心谈话、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和函询、诫勉等制度,对8名新提任处级干部进行了廉政谈话,根据问题反映线索,对3名干部进行了函询,按照新规定对干部档案重新核查整理,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和抽查制度,未有违法违纪现象发生。强化对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及时掌握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突出对班子换届、干部调整等重要节点和关键岗位干部、“三重一大”重要事项的监督,对1名处级干部进行了离任审计。

五、持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市委实施细则,严格控制“三公”经费,“三公”经费呈逐年下降态势。加强对作风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长期抓、常态抓,坚决防止“四风”问题隐身、变种、反弹、回潮。畅通群众举报渠道,通过厅官方网站、信访举报信箱、政务微博微信等多种途径,建立健全作风建设信访快处快办机制,及时查处群众反映的问题。加强警示教育,注重抓早抓小,每逢年节假期下发通知、发送廉政短信,重申“七严禁七不准”,强调纪律红线,及时提醒、强化监督,促使党员干部在厉行节约、公车使用、办公用房、公务接待、职务消费等方面依规办事。紧盯“四风”的新形式、新动向,制定“四风”问题专项检查方案,组成检查组,对8个局属单位进行了检查和明察暗访,协助驻局纪检组对3名办公用房超标的处级干部进行问责处理。扎实开展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抓好动员部署、自查自纠、督查问责、建章立制关键关节,选树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先进5人,修订完善制度43项,以“零容忍”的态度,对违反作风纪律有关规定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1名严重违反工作纪律的干部作出辞退处理,在党员干部中形成有效震慑。

推动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宗旨意识,树牢群众观点,注重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健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落实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制度,局党组书记及领导班子成员到用海企业、工作一线开展调研50余次,累计45天,用心听取干部群众意见,了解民思民盼,以身作则、以为民务实的实际行动,为党员干部作出表率。在行政许可服务大厅和窗口单位,实行党员挂牌上岗、亮明身份,公开服务承诺,提高服务质量。组织开展“爱岗敬业、担当作为”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基层党组织梳理岗位职责、认真查摆问题、开展大讨论、签订承诺书激发党员干部发挥作用的思想自觉和内生动力,努力在本职岗位担当作为、建功立业。深入开展“双万双服”活动,依托政企互通平台,做好线上问题督办,开展线下跟踪调研,对2家典型企业进行了走访,帮助企业解决困难、解决问题,提高企业竞争力。持续开展“双联”活动,中秋和春节前夕,到结对帮扶困难村宁河区薄台子村走访慰问困难群众,为6户困难家庭送去慰问金及慰问品,让他们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扎实开展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推动成立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帮助种植户引进新技术,推广新品种,改善了薄台子村农业生产结构;筹措38万元资金,为村民打造1口深水井,彻底解决村民吃水难问题;积极创造就业机会,创造条件吸纳30名村民转入水产养殖基地就业,努力提高村民收入水平,第二批驻村帮扶组被评为天津市优秀驻村工作组。搭建党员发挥作用的平台,积极响应号召,选派2名党员干部开展新一轮困难村帮扶工作。积极推进党务、政务等领域办事公开,规范公开事项、方式、时限,着力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六、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构建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的体制机制

加强纪律教育。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教育引导党员严格依法办事,自觉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开展原滨海新区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主任严重违纪案和辽宁省抚顺市原市长栾庆伟警示鉴戒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利剑高悬警钟长鸣”天津市主题警示教育展、以案施教、以案示警、以案肃纪,使党员干部受警醒,明敬畏。集中一个月时间开展“以案明纪释纪严守纪律规矩”专题警示教育宣传月活动,通过学习典型案例通报、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进行党纪党规知识测试、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做出岗位廉政承诺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强化党员规矩意识。

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向国家海洋局申报廉政教育示范基地建设,获得国家海洋局授牌。组织开展“海河清风”廉政文化公益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党员通过制作微视频、微党课、动漫、漫画等方式,以身边的人讲身边的事,讲好廉政故事,上好廉政党课,强化廉政体验。推进信访举报平台建设,设立举报信箱,局网站开辟举报专栏,通过发放廉政手册、布设廉政宣传栏,广泛开展廉政宣传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廉政氛围。

抓好巡视问题整改。认真研究市委巡视组指出的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工作薄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梳理细化为16个子问题,逐条制定整改措施,全部整改到位。强化执纪问责,给予1名党员领导干部党纪处分,对20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处理,对局系统党员干部形成教育和震慑效果。

发挥巡察监督作用。落实《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围绕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对2个局属单位开展巡察,着力发现在纪律、作风、廉洁和选人用人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巡视巡察结果运用、追踪问效,见人见事见真章,推动问题整改落实,提升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水平。

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制约。局党组认真落实习总书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的要求,严格落实党政正职“四个不直接分管”要求,完善“副职分管、正职监管、民主监督、集体领导、科学决策”的工作机制。根据个人专长,及时调整班子成员分工,明确了工作职责、班子成员抓好分管工作,分工协作,团结和睦。对于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坚持集体讨论,严格按照调查研究、确定议题、酝酿意见、专家论证、征求意见、作出决策程序办事。加强对国家海洋博物馆建设项目的监督管理,抓好项目资金运作、管理机制、项目施工制度建设,予以全程监督,确保资金的合理使用和项目的顺利实施。

虽然我们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对从严治党新常态个别党员干部认识还不完全到位,党建工作长效机制有待持续发力,基层组织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服务基层的能力还有待提升等,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研究解决。

下一步,市海洋局领导班子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好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责任制,扎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进一步加大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和廉政教育力度,为新时代海洋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