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静海区委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2017年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静海区委常委会按照市委印发的《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等三个制度文件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以上率下,逐级传导压力,带领全区各级党组织不折不扣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着力构建以定责促明责、以整改促尽责、以监督防失责的责任落实链条,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不断走向严紧硬。现就2017年度区委常委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如下:

一、牢牢牵住“牛鼻子”,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全区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区委常委会按照“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紧紧牵住主体责任“牛鼻子”,研究成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小组,区委书记担任组长,区委两位副书记、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区政协党组书记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委办,区委办、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抓好全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按照落实责任从严、思想教育从严、政治生活从严、监督管理从严、改进作风从严、执纪反腐从严的工作原则,切实发挥综合枢纽作用,为种好管党治党“责任田”提供了有力组织保障。

(一)以定责促明责,进一步强化制度约束。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目的,坚持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全面从严治党就跟进到什么阶段,狠抓制度治党。研究制定《中共天津市静海区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天津市静海区委关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的意见》、《中共天津市静海区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意见》、《中共天津市静海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议事决策规则》,强化制度约束,严格执行落实。按照市委要求,制定印发区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静海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办法(试行)》等一系列制度性文件,将主体责任划分为三大类、23个子项,细化为42个“规定动作”,厘清责任边界,明确责任内容。着力推动全区各单位制定差异化“责任清单”、“任务清单”,使责任落实到人,任务具体明晰。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层层签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责任书,立下“军令状”,确保“区委—基层党委—党支部”三级责任到位,切实把压力传导到党组织的“神经末梢”。进一步强化全区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的首责、主责、全责、总责意识,制定出台《关于乡镇党委、政府和区属各处级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实施办法(试行)》,并研究制定了2017年度述责述廉工作方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二)以整改促尽责,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区委常委会全面分析全区管党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分解立项,细化任务,明确责任,持续深入推进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抓起,结合市委专题“机动式”巡视反馈问题,狠抓政治整改。研究制定《静海区进一步规范民主生活会的若干要求》,从严规范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确保真正开出辣味儿、开出成效。从严整治“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采取交流、改任非领导职务、免去职务等方式,对涉及任职回避的75名干部81名亲属进行调整。印发《关于落实市委巡视整改要求,开展专题谈心谈话的工作方案》,区级领导与分管部门主要领导进行专题谈心谈话,带头消除“好人主义”,严明政治纪律,着力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聚焦突出问题,狠抓落实主体责任专项整改。8月9日,市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专项督查组对静海区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并反馈整改意见。区委迅速行动,立行立改,拉出整改清单,研究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并逐一抓好整改落实。

(三)以监督防失责,进一步强化区委监督职能。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强化党内监督职能,健全党内监督体系。一是狠抓干部选拔任用监督管理。坚持从区委常委会做起,按照“首关不过,余关莫论”原则,认真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在选好、用好、管好上用力,切实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先后对2132人次进行廉洁自律情况审核。二是强化日常监督教育。注重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第一种形态,积极实践“两步走”谈话模式。区委书记带头“唱黑脸”,对17名区级党员领导干部开展主责谈话,由区纪委对一个季度第一种形态运用为零的进行约谈。对“病树”及时施治,今年以来,采取第一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307人次,体现了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管即是厚爱”的理念。三是用好巡察、派驻监督“利器”。构建“一办三组+三个机动式巡察组”模式,聚焦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先后开展两轮巡察,共发现违反六项纪律方面问题86个、“三大问题”线索133个。目前正在开展二届区委扶贫助困领域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巡察。领导和支持区纪委加强派驻机构建设,为成立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提供人、财、物方面的有力保障。各派驻纪检组对驻在部门开展多种形式的主责谈话,签订廉政承诺书2018份,建立廉政档案1363份。加强“三重一大”事项监督,累计参加党委(党组)会议79次,纠正问题15起,督促驻在部门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彰显出“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四是加强专项监督检查。对全区18个乡镇和68个区直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共发放《准则》、《条例》专题知识测试试卷967份,其中处级领导干部答卷334份;现场访谈党员干部367人,其中处级领导干部181人。发现并反馈问题362个(次),在深刻剖析原因的基础上提出整改要求,将检查结果在全区进行通报,督促抓好责任落实。

二、大力加强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纠“四风”

始终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摆在突出位置,扭住不放,持续推进,切实做到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形成党内党外同频共振、全区上下目标同向、各级组织行动同步的强大气场,以党风政风的持续好转兑现承诺,取信于民。

(一)以上率下,抓示范带动。区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率先垂范,坚持做到带头强化“四个意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市委实施意见及区委实施细则等文件规定;带头履行作风建设主体责任、主动分析问题研究改进措施;带头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从严管理约束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自觉接受各方监督,引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做讲政治讲忠诚的“知行合一者”。其他区级领导同志严于律己,以上率下,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分管领域、分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齐心协力狠抓作风建设的良好局面。

(二)坚守节点,根治“节日病”。牢牢盯紧元旦、春节、清明、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连点成线,持续用劲。坚持节前抓预警提醒,向全区2.7万名党员干部发送廉政短信,重申纪律要求,亮明纪律红线;节中节后抓明察暗访,通过调阅有关票据和察访商场超市、宾馆饭店、旅游景点、基层站所等方式,深入开展监督检查。重点锁定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公车私用、离岗脱岗等问题,梳理甄别出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线索,并由纪检监察部门严查快处。

(三)创新机制,织密“监督网”。着眼解决作风建设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制定出台相关制度规定,并对原有制度该细化的细化、该补充的补充、该调整的调整,进一步扎紧扎牢制度的“笼子”,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提供制度保障。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实施并严格执行《关于深入贯彻和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关于党员干部直接服务群众体系建设的实施办法》等有关制度规定,进一步推进作风建设常态长效机制建设。不断改进和创新社会监督,聘任18名信访举报指导员、867名信访举报联络员,公开选聘100名党风政风监督员,拓宽社会监督渠道,延伸监督触角,架起全天候“探照灯”和“传声筒”。建立健全部门沟通、联查联动、线索移送三大工作机制,聚指成拳,形成工作合力。

(四)防治结合,紧盯新动向。深入开展机关内部食堂专项整治。针对党政机关内部食堂公务接待管理制度执行不力、食堂内违规公款吃喝、单位食堂豪华装修装饰等问题,检查机关内部食堂54个,发现问题34个,并督促抓好整改落实。大力开展违规公款购买消费白酒和潜入地下违规吃喝问题集中排查整治。全区副处级上党员领导干部签订“坚决杜绝违规公款购买消费白酒和潜入地下违规吃喝行为”承诺书。通过单位自查、交叉互查、暗访联查,对穿上“隐身衣”、钻进“青纱帐”、潜滋暗长的“四风”问题狠挖深纠,坚决防止反弹回潮。今年以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违纪案件24起,处理38人,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23人,持续释放执纪必严、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

三、深入推进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以“失责必问”促“有责必尽”

聚焦12个方面突出问题,建立健全“区级—镇级—村级”专项治理联动责任机制,扎实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全区30位区级领导坚持示范推动,统一建立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联系点,深入一线指导,亲自上手解决具体问题。处级领导抓自身、抓包保。基层村街站所主动作为,深入整改落实。

(一)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整改督查。专项治理开展以来,全区各单位共自查自纠问题1501个,已完成问题整改1186个。充分利用58812345热线、来人来电来信等渠道,多形式广泛搜集问题线索,共梳理重点问题线索114件,下达督办函134件,推进解决问题103件。坚持贯彻落实情况必查、重点任务必查、问题线索必查、群众诉求必查、绩效指标必查,持续开展检查督查,共组织明察暗访7次,明察暗访点位221个,发现问题线索67个,查处问题67个。通过在全区会议公开暗访视频,以直观方式冲击触动党员干部思想。

(二)注重激励鞭策,加强教育引导。一是利用《天津日报·静海文汇》“静海榜样”专栏,以及“文明静海”、“静海廉情速递”官方微信平台,集中力量宣传报道基层和一线涌现出的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的感人事迹。截至目前,“两台一报”播发稿件730余篇,“静海榜样”栏目已刊发23期,宣传先进个人20名、先进集体3个。用群众身边党员干部的真实写照,影响感染人民群众,使党员和群众、党内和党外,形成了上下一股绳、内外一条心,众人划桨共奋进的良好氛围。二是开展了以“崇实干、真担当、勇作为正面典型选树”、“真担当勇作为,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促经济快速发展和民生改善”和“真担当勇作为,扎实做好信访稳定工作”为内容的“真担当、勇作为”系列主题活动。通过活动开展,促干部作风明显改善、促发展环境明显优化、促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三是组织编印1200册《静海区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应知应会知识及案例选编》,发放至全区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383个村街党组织,引导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举一反三,知戒知止。

(三)坚持强力问责,倒逼担当作为。针对全区环境治理、食品安全、违法占地、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对各级党员干部落实责任不力等问题强化责任追究,形成有效的责任倒逼机制,切实把压力传导到位,把工作推动到底。截至目前,全区共查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206件次,处理283人次。特别是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绿色决定生死”的发展理念,以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为靶心,紧紧扭住“八大战役”,强化“最后一公里”执行力,对环保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用铁规、铁心、铁面、铁腕,强力问责,不断提升静海颜值。今年以来,处置各类环保问题78起,累计问责190人次,其中包括市管干部3人次,处级干部72人次;给予党政纪处分64人次,其中副处级以上51人次。先后对独流镇制售假冒品牌调料、唐官屯镇佟家庄村工业渗坑污染、大气污染和“散乱污”企业治理不力的相关责任人从严从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对典型案例向全区通报曝光,形成强烈震慑。

四、领导和支持纪检机关从严执纪,以零容忍态度整治腐败问题

区委书记坚持做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对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工作提供坚强领导和有力支持。按照中央、市委关于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部署要求,区委书记作为“施工队长”,及时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议,成立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统筹谋划,整体推进,确保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把严明政治纪律放在首位,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既注重惩治“极少数”,更注重管住“大多数”。严肃查处公开发表违背中央精神的言论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解决无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七个有之”问题,增强领导干部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健全完善区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制定出台“一个规则五个办法”,强化纪检、公安、检察、法院、司法等部门协调配合,形成纪法衔接有效机制。紧紧围绕“六项纪律”,对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开展执纪审查。截至目前,全区共受理信访举报385件次,立案审查215件,增长36%;党政纪处分171人,挽回经济损失791.89万元。

(二)践行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举办专题讲座,邀请市纪委相关同志就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为全区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进行深入讲解。建立基层组织落实“四种形态”每月零报告制度,对连续三个月报告为零的,责成区纪委直接约谈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进一步激发基层组织特别是“一把手”维护纪律,践行“四种形态”的主动性、自觉性,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区委针对顾春瑞等人严重违纪问题,对原所在单位开展集体警示和个别谈话。对问题线索及时分类处置,注重用好第一种形态,善用“第二、三种形态”,不放过“第四种形态”。对严重违纪涉嫌违法、对抗组织审查,特别是涉及“三类人”的问题线索严肃查处,坚决拔“烂树”,有效发挥震慑遏制作用。今年以来,运用“四种形态”处理482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307人次,占63.7%;第二种形态80人次,占16.6%;第三种形态76人次,占15.8%;第四种形态19人次,占3.9%。

(三)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决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挺纪亮剑,提升基层群众获得感,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一是着力拓宽畅通群众举报渠道。高标准建设信访举报四级平台,作为全市第一批试点单位,扎实组织、积极推进,实现了村设举报箱、配联络员,镇建平台、配指导员,构建“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覆盖区、镇(乡)、村的立体监督网络。宝坻、宁河、南开三区先后来静海学习交流,市纪委组织在静海召开了现场观摩交流推动会,我区介绍了经验做法,得到了市纪委领导好评。二是深入开展扶贫助困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专案带动,多线对比,突出精准,对王口镇纪委原副书记赵德文违规办理、套取低保这一扶贫领域严重违纪问题,严查深挖,仅“两规”10天便取得突破,将其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倒查追责8人。针对赵德文案暴露的突出问题,对王口镇组织专项巡察,发现问题线索47个,开展大宣传、大清理、大审查、大追缴、大整改五项活动,通过公开公示、入户查访、“大数据”比对、部门联动、督办直查等多措并举,严治、严查、严惩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补助、残疾人补贴、农村危房改造补贴等22项重点帮扶脱困项目违纪问题。截至目前,共梳理问题线索109件次,查处23件,党政纪处分22人。注销低保户1228户,追缴补贴资金140余万元。三是重拳打击涉黑“村霸”。组织开展联合行动,对农村涉黑“村霸”进行严厉查处,果断对唐官屯镇三街党支部原副书记马敬军等4起横行乡里、群众深恶痛绝的典型案件涉案人员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五、筑牢思想堤坝,为推动党员领导干部扛牢责任守住底线念好“紧箍咒”

(一)着力构建“大宣教”格局,不断深化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思想认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习教育内容的重中之重,狠抓思想建党。将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作为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重要内容,定期安排专题学习和交流研讨,要求各级党组织把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教育纳入宣传工作总体安排部署,结合“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充分运用“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主题党日、理论宣讲等多种形式,构建“两台两报一网一微”大宣教格局,开展全方位、立体化、高频次的学习宣传教育,确保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牢记使命职责。举办静海区“周末大讲堂”,针对全区工作实际,设立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等8个方面的专题,利用每周末半天时间,采取“现场讲授+互动研讨”的方式,重点对全体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教育培训。建立对学员单位和对学员个人的严格考核制度,将考核结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并作为干部晋职晋级的重要依据。截至目前,共举办以正确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能力提升等为主题的专题辅导15讲。通过不断深化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党组织书记的思想认识,使其更加主动自觉地把主体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记在心上。

(二)打造“静海运河清风”品牌,推进全区廉洁文化建设。印发《静海区关于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多措并举推进“静海运河清风”主题廉洁文化建设。一是深度挖掘静海厚重的运河文化资源,在“静海廉情速递”微信公众平台和《静海纪检监察报》上开辟廉吏故事荐读专栏进行刊载,制作《边氏家风》光盘,发挥以史鉴廉作用。二是制定《静海区乡镇村街廉洁文化活动室布置标准》,指导全区383个村街建立标准化廉洁文化活动室,建成杨成庄廉洁文化示范点、3个廉洁文化社区和30个廉洁特色楼门。三是依托林海千亩海棠园,打造廉景交融的文化长廊,举办“海棠韵·廉洁风”廉政主题文化节,吸引约5万名游客参观。四是打造廉洁文化主题公园(广场)。以运河文化为依托,加快推进翠湖公园、健身广场等多个廉洁文化主题公园(广场)建设。五是组织全区文艺工作者创作120余幅反腐倡廉主题作品,在区会议中心举办主题漫画展,并深入18个乡镇和部分区直单位进行巡回展览,同时将其编辑成《反腐倡廉漫画集》下发全区各单位。通过寓教于乐、寓情于景、生动活泼的形式,教育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不断强化廉洁自律意识。

(三)综合运用正反两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注重运用正面宣传教育和反面典型警示震慑相结合的手段,进一步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一是组织区级领导、处级单位党政“一把手”共582人次,分批参观长泰监狱天津警示教育基地、“利剑高悬、警钟长鸣”警示教育主题展和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开展“深度体验式”警示和红色传统教育。二是举办“千名财会人员”专题培训班,为预防基层腐败问题筑牢“防火墙”,不断强化基层廉政建设。三是深化任前考廉。今年以来共组织19批次,拟提拔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共计240人次参加任前廉政法规知识测试,达到了以考促学、以学促廉的效果。四是用足用好反面教材,区纪委将栾庆伟、张彬两起严重违纪案件警示录制作成为警示教育音频资料,刻录光盘下发全区各单位。召开全区警示教育大会,对张金良、李凤禄、赵德文等身边反面典型案例进行深刻剖析,教育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案为镜为鉴为戒为训,从严律己律人,从实守职履责,努力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今后,静海区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进一步凝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维护核心、忠诚担当的使命意识、担当精神和信心决心,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津沽大地的生动实践贡献更多的静海力量,竭力实现静海政治生态干净、社会风气干净、生态环境干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