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市交通运输委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按照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办公室检查考核通知精神,现将我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开展了“党旗领航·不忘初心”迎庆十九大系列活动,充分利用天桥、路名牌、公交站牌等设施做好主题宣传;委党委专题研究并制定印发了学习宣传贯彻总体安排,编印十九大精神学习参考要点汇编,在委网站开设学习专栏,形成网上网下全方位大宣传格局;精心组织十九大精神宣讲,组建了27个宣讲团,安排了43场宣讲,举办了为期3天的副处级以上干部培训班和2期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推动十九大精神进机关、进学校、进场站、进车船、进班组、进服务窗口、进执法站点、进网站;着眼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实施“交通强国”战略,把十九大精神落实到推动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和美丽交通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政治整改。认真抓好市委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针对反馈意见提出的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不到位、领导干部遇事推诿、党员干部规矩意识差,违规违纪行为时有发生等问题,细化整改落实方案,制定了任务分解和责任分工,建立任务管理台帐,共细化103项整改任务,制定217项整改措施,同时要求委属各单位积极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共制定整改措施700余项。目前,两轮巡视整改任务全部完成,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三是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彻底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在深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基础上,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12个方面,班子成员进行了专题集中学习交流。制定《交通运输委党委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实施方案》和《建立防范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长效机制的意见》,自上而下深入查摆黄兴国恶劣影响的表现及其危害,制定了29项工作任务,细化了79项措施。重新召开了“增强‘四个意识’、反对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专题民主生活会和2016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委领导班子成员围绕主题从圈子文化存在苗头不可忽视、好人主义时有表现更需警惕、拓展延伸力度不够要求不严等3方面查找了存在的15个具体问题,制定具体落实方案和工作措施,坚决铲除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滋生土壤。

(二)坚持以责任落实为抓手。一是制单定责,做到责任清、任务明。始终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坚持以清单量化为抓手,通过定责、督责、问责,不断夯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对市委下发的《实施意见》逐条研读领会,逐条结合实际细化具体化,制定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方案和考核办法,明确委党委领导班子及成员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每项清单有项目内容、具体举措、完成时限,在此基础上,下半年又进一步把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细化为可检查可考核项目,逐项落实到具体牵头处室,并制定扣分标准,构建起较为完备的责任体系,为落实主体责任提供了“施工图”、“考核表”和“问责尺”,改变了党委班子和班子成员对履责尽责认识不清不到位的状况。二是统筹推动,做到有计划、有督促。根据市委和市纪委工作部署,结合交通运输实际,研究制定了《交通运输委2017年党建工作要点》,明确了党建工作年度目标要求、工作计划和具体措施,并与委属各单位签订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年初召开党建工作会议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对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要求、同检查、同考核;年中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会暨基层党建工作中期推动会,分析全面从严治党存在问题,提出解决办法措施;召开党群部门联席会,检查清单任务完成情况,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任务落实不松懈、不断线。三是加强考核,做到严把用人导向。精心组织,对委属28个处级领导班子、113名处级干部进行年度考核,运用好考核结果,充分发挥年度考核的“体检”作用,引导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最大政绩”、“一流党建促一流业绩”的理念。严把政治首关,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培养和使用“清廉为官、事业有为”干部,严把群众推荐和班子票决两个关键环节,累计推荐4名局级干部,提拔28名、交流38名处级干部,很快胜任新岗位,上下反响良好。

(三)坚持以思想教育为引导。一是抓实理论武装。不断推进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及时修订《党委中心组学习规则》和《基层党委中心组学习管理办法》,做到年度有安排,每月有计划,今年5月份以来,打破常规,从每月一次集中学习,到根据学习任务和工作需要随时安排学习,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市纪委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采取专题学习、视频辅导、学习交流、报告会等方式,丰富学习形式和内容,围绕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从思想认识的把握、内涵实质的理解、结合实际抓好落实等方面进行专题交流研讨,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具体举措。二是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举办优秀党支部书记代表与委党委中心组成员座谈交流会,组织基层党支部书记观摩先进党支部建设基础资料和工作展示,举办敢担当有作为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请基层党建工作抓得扎实、成效明显的道桥处、公路处、引航中心、养护处桥梁养护所、中远散货天津远洋大厦等基层党组织书记介绍经验,引导大家向先进学习,向身边的榜样学习。三是定期开展警示教育。制定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工作面向全系统党员干部,重点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和重要领域、关键岗位的党员干部。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参观“利剑高悬、警钟长鸣”主题警示教育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到河东区检察院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组织开展“以案释纪明纪,严守纪律规矩”主题警示教育宣传月活动,教育党员干部“坚守底线、远离红线、筑牢防线”。

(四)坚持以制度机制为保证。一是配套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研究制定了《交通运输委党委工作规则》、《贯彻落实市委关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意见的实施办法》、《关于深入贯彻和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等30多项管长远、治根本的制度规定,狠抓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市委决策部署的落实,党风政风持续好转。二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落实市委巡视组反馈意见,配齐配强党委工作部门和工作力量,为各单位增配了纪检书记和纪检干部。坚持每季度至少召开两次党建工作联席会议,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推动党建工作实施,部署落实阶段性具体任务。三是完善党建工作考评体系。贯彻落实党组织书记报告党建工作制度,建立健全述职述党建、评议评党建、考核考党建、任用干部看党建制度化常态化;制定委党委考核评议委属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方案,明确述职评议考核的范围和方式、重点内容、方法步骤以及工作要求。

(五)坚持以追责问责为震慑。一是检查监督全方位。坚持重要节日重点监督,明确要求系统各纪检监察部门要组成工作组,加大对“四风”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督促检查,五一期间,由委领导带队组成5个明察暗访组,对15个基层单位进行明察暗访,制作了录像片,在领导干部大会上播放,共发现问题45个,给予组织处理57人,诫勉谈话1人,第二轮明察暗访由委6名处长带队,对18家直属单位进行检查,发现问题27个,对2家单位、36人给予组织处理,起到了警示和震慑作用;坚持重大项目主动监督,组织召开“迎全运道路综合整治工程廉政建设专项会议”,多措并举,全程跟踪,在迎全运89条道路和26条精品道路综合整治过程中,有效管控4亿专项资金的廉政风险,确保工程优质、干部廉洁;坚持常态化日常监督,畅通党内监督、纪检监督、群众监督渠道,委党委主要领导带头落实制度,按照“五必谈”要求,开展谈心谈话46人次,履职和廉政谈话42人次,纪委负责人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谈话130人次、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196人次、领导干部述职述廉414人次。对处级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做好政策服务、审核把关和录入检查工作。二是专项治理动真格。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紧盯民生诉求、安全隐患、改革攻坚、项目推动、环境治理、依法执法6个方面突出问题抓督查,通过实地察访、问卷调查、调取录像、座谈交流等方式了解存在问题。在委网站开设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专栏,面向全社会公布举报专线电话33部、来信来访地址33处和举报投诉邮箱33个,并建立问题线索月报告制度。7月初,在市委召开的中期推动会上,交通运输委做了典型发言,得到了市领导的肯定。三是党建巡查促整改。组织开展了两轮基层党建巡查工作,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党的组织生活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费收缴管理、发展党员等重点,对委属30个直属单位党组织和31个党支部进行了巡查,着力解决党内生活不规范、党建力量配备不足等6个方面27个典型问题,对193个问题要求逐项整改,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把巡查结果作为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五好党支部”创建的重要参考。四是严格执纪问责。充分运用“四种形态”,加大巡视巡察整改、问题线索查办力度,坚决把问责的板子落到具体人具体事上,以起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效果。对400件次采取“第一种形态”处理,立案22件,处分26人,挽回经济损失368.6万元。通过对失管失察、失职失责的党员干部的从严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向延伸、横向拓展,形成一级抓好一级、层层传导压力的良好局面。

一年来,委党委坚决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净化了政治生态,形成了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有力推进了交通运输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的圆满完成,区域交通建设加快推进,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滨保高速全线贯通,津围北二线建成通车,唐廊高速一期、津港高速二期、梅丰公路、武宁公路已完工,加快推动京沪高铁二通道、津承城际、环北京城际廊香段线位研究和前期工作,京滨、京唐城际已开工。邦喜、仓桑公路等一批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交通运输改革不断深化,部署推动73项改革任务,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交通运输降本增效等方面取得实效;服务保障能力持续提升,全年完成新开延长调整公交线路60条,整修城市次支道路12条,维修改造乡村公路500公里,圆满完成第十三届全运会道路综合整治和交通服务保障任务;依法治理能力不断增强,梳理形成556项权责清单,加快公路领域立法进程,制定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车管理、轨道交通运营评审、公路工程招投标及竣工验收等行业管理制度规范,深入开展“两客一危”、出租汽车、超限超载等违法治理行动,全市公路建设项目全部安装视频监控和PM10扬尘在线监控设备,重污染预警期间集疏运车辆禁止进出港区,启动实施国Ⅲ中型重型柴油货车加装DPF工作;行业安全稳定总体向好,不断完善行业安全管理制度体系建设,全面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治理、隐患排查和督查检查等活动,排查隐患2657项,问责49人,罚款金额55万多元,整改率96.69%,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市党代会、全运会、十九大等重点时期行业安全稳定和平安畅通。

二、存在问题

(一)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不强。一是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识不清,有的班子成员责任履行不到位,不能经常研究、布置、检查分管部门和领域全面从严治党情况。二是对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危害性认识不深,部分单位查摆认识问题肤浅,对交科院、巡管处等10个基层党组织责令作出书面检查。三是部分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全面从严治党主动性不够,存在“等、靠、要”思想。安排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仅满足于及时传达,没有按照市委要求制定总体计划和实施方案。

(二)政治生活不严格。一是委班子成员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落实不到位,部分两级领导班子成员没有严格按照要求参加基层联系点的民主生活会。二是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批评和自我批评避重就轻、辣味不足,没有紧扣主题深入查摆,甚至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2016年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圈子文化好人主义专题民主生活会因质量没有达到要求,被市纪委、市委组织部责令重开。委党委通过“回头看”发现所属单位也存在同样问题,要求全部重新召开组织生活会。三是对基层党组织指导推动不到位,“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部分单位存在上下一边粗的现象。

(三)作风建设不扎实。一是委领导班子对深入推进行业改革、解决复杂矛盾问题主动性不强、韧劲不足,对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谋划的不深不实,没有聚焦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定位、主动破解一些交通重大项目推动中的瓶颈问题。二是跟进做好党员干部思想教育不到位,对“8·12”等事故中受到处理的干部思想工作不及时不深入,后续工作抓得不实、跟得不紧,个别干部滋生“为了不担责,宁可少干活”的消极懈怠情绪。三是面对新情况新问题,缺乏以新应新、以新赢新的思路和举措,对交通新业态及时规范、有效监管的招法不多,在治理出租车、网约车、共享单车和城市停车违规行为方面效果不明显。

(四)组织推动不深入。一是责任监管机制不完善,虽然按照市委要求制定了相关制度措施,但在统筹协调、整体推进上,对每个工作节点、工作要求、工作台账缺乏全程记实,没有形成经常抓、系统抓的长效机制。二是督促检查不深入,缺乏分类指导,全面督导、常态化指导检查和考核问责机制不健全,还存在水流不到头的现象。三是教育管理不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没有得到规范落实,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缺少经常性谈心谈话。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措施

一是强化四个意识,抓好十九精神的贯彻落实。突出抓好党委中心组学习,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集中学习的核心内容,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列出专题进行研讨,把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具体行动;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学习培训,到今年年底,对全体处级领导干部和党支部书记培训一遍,促使每位党员干部真正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深悟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开展“百名支部书记千堂党课”活动,600名党支部书记每人至少讲一至两次党课。

二是突出政治建设,狠抓问题整改。细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委“一把手”的第一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每季度至少召开2次党建工作联席会,开展日常检查和全面检查,强化督促落实;每年开展2次专项巡察工作,解决全面从严治党存在的问题,推进主体责任落实;继续抓好市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深入开展“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担当作为”大讨论活动,在完善“大交通”管理体制、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等方面取得新进展;精心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抓住换届选举、发展党员等关键环节,着力解决一些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严把动议提名、推荐考察、廉政鉴定、讨论决定和考核试用五道关口,加大重点岗位干部轮岗交流力度,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的干部撑腰鼓劲;制定党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开展新一轮党委巡察工作,严厉查处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使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四风”问题在我委落细落实。

三是完善制度建设,夯实工作基础。完善党委班子和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程纪实制度,建立责任台账;以提升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为重点,对“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等党组织生活制度充实内容、创新形式、细化规定,增强执行力;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完善检查考核制度,委党委领导班子带头从严,层层传递责任和压力,加强督导推动,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四是坚持源头治理,推进标本兼治。加强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管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抓初萌,层层设防、防微杜渐,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让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规范落实党委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制度,不断提高议事质量和水平;加强对投招标、物资采购、行政审批、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廉政风险研判,建立有效的防控措施;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奏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把交通运输系统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以党的建设质量的不断提高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引领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为“交通强国”战略实施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