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市审计局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2017年,中共天津市审计局党组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中央及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充分发挥党在加快推进审计改革创新、实现审计全覆盖、打造“审计铁军”、发挥审计监督功能的领导核心作用。

一、落实主体责任基本情况

(一)抓首要,当好领头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1.充分筹划准备。从5月份开始,把迎接党的十九大作为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以组织专题一、专题二学习讨论、举办“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读书活动、召开“铸忠诚、勇担当、讲奉献”劳模事迹报告会等活动为抓手,着力打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基础。党组书记向全体党员推荐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并在书的扉页亲笔书写寄语赠予28名团员。充分利用《将改革进行到底》等电视专题片,组织开展交流讨论。开幕式当天,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领部分党员干部在局机关、10个驻外审计组在被审计单位、离退休干部在家同步收听收看直播,确保“不走过场、不落一人”。

2.迅速兴起热潮。大会闭幕后,局党组迅速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班子成员逐一发言谈认识理解,热议感悟感受以及对审计工作的启发和思考,研究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方案计划,第一时间向全市审计机关下发,并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动员部署。局党组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设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墙、迎庆党的十九大系列宣传展板,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线上线下答题活动。引导支部运用“清单式”“承包式”方法学报告学党章,摘抄党的十九大报告“金句”、手抄党章,组织临时党小组与被审计单位开展联学联做活动,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审计人有话说”活动,赴帮扶村既捐款捐物扶危济困,又送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资料,确保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在全市审计系统掀起层层热潮。11月7日,局党组专门召开支部书记座谈会,听取工作汇报、研究深化措施、提出明确要求。11月24日,组织各支部学习新华社通讯《习近平:新时代的领路人》,在局机关两大微信群组织“微讨论”,当天就有200余名党员干部线上交流学习体会。

3.持续深化推进。把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新修订党章作为基本教材,要求各支部首先在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学上下功夫。作为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党组书记带头向全体党员干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带头为全体党员干部作新修订党章专题辅导,并分赴财经大学审计组、和平区审计局、宝坻区帮扶困难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局领导班子成员、支部书记分别到区审计局联系点、分管部门、一线审计组开展党课宣讲。谢津秋副局长作为一名民主党派人士,也积极分享自己的学习感悟,为分管部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精心谋划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局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参加市委调训,在第一阶段全员培训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处级干部培训方案,集中开展为期7天的集中培训。坚持用报告精神谋划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审计改革发展工作,注重用党中央精神、市委要求对标、扫描、调表,引导在重点区域开发建设项目审计、国有企业混改专项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现场的一线人员,每天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并把学习的热情转化为加班加点、废寝忘食、鏖战深夜的强大精神动力,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抓认识,吹响集结号,主业意识深入骨髓。

1.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从保持政治忠诚、强化政治担当、提升政治自觉入手,强力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和“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迅速统一思想见诸行动上下功夫,在学懂弄通做实上见成效。把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维护核心、捍卫权威作为共同政治责任,通过举办专题辅导、党课宣讲,组织交流研讨、全员培训,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

2.统筹谋划部署。充分发挥局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小组作用,将管党治党工作与审计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大决策部署,第一时间传达学习领会,第一时间研究贯彻措施。今年以来召开党组会议43次,每次必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相关议题,其中有7次会议对局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并先后制定印发《2017年党的工作要点》、《中共天津市审计局党组议事规则》、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举办全市审计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召开全市审计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抓责任传导和推动落实。

3.抓牢关键少数。理清责任链条,把压力向下传导、责任向下延伸、使成效在基层展现。年初,局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共34名领导干部向局党组作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承诺,各支部书记与机关党委书记签订《机关党建工作责任书》。研究制定党组班子、党组书记、班子成员和支部书记等4级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由党组书记同党组班子其他成员、各支部书记“签字背书”,实行清单、台账管理,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良好氛围。8次利用工余时间组织集中学习辅导,均带头参加;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3次组织修订中心组学习制度,16次组织中心组学习,发挥中心组学习的引领带动作用;以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五好党支部”考评和“三会一课”为抓手,抓实支部书记履职尽责。

(三)抓合力,打出组合拳,作风建设持续向好。

1.坚持以上率下。年初,局党组把2017年定为“担当落实年”。作为落实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带头立标杆、做示范,牵头抓总、身体力行推动主体责任落实,积极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作主题宣讲,围绕“两学一做”专题党课和新修订党章作专题辅导。截至11月初,39次主持召开审计业务会议,42次到基层联系点、帮扶困难村调研考察。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强化“一岗双责”,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过硬”,担任重要审计项目组长29次,讲授党课15次,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238次。

2.完善制度建设。研究制定《天津市审计机关“担当落实年”工作方案》,做到任务、责任、要求到岗、到人、到位,形成完整的责任落实体系。制定印发《天津市审计局关于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建立月报告季统计制度督查推动。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制定印发领导干部婚丧喜庆事宜廉洁自律规定、因私出国(境)管理规定、离津外出(境内)请假报告规定等,为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3.强化整体联动。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精简会议文件、清查办公用房、控制“三公”经费、严管公务用车。紧紧盯住传统节日,利用微信群、局域网等平台重申中央纪委、市纪委的纪律规定,专门下发《关于严格落实“七严禁七不准”确保国庆中秋清廉过节的通知》,防止“四风”问题反弹。传达学习中央、市委对加强新形势下党的督促检查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时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真督实查,跟踪问效,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四)抓公开,打好主动战,全面监督从严落实。

1.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支持纪检部门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定期听取驻局纪检组、机关纪委工作汇报。党组书记主动把自己置于被监督位置,主动表态接受驻局纪检组监督。2017年7月,局党组班子、党组书记同时向市委、市纪委报告上半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支部书记每季度向分管局领导汇报一次落实主体责任情况。2017年7月,局领导班子成员、各支部书记分别向市纪委和局党组书面报告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2.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召开青年干部、军转干部等不同层面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公布局领导接待日,畅通干部职工诉求表达渠道。进一步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及时关注党员所思所想,了解掌握党员学习生活工作情况,经常、主动、动态地监督党员干部行为。明确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任务清单和频次要求,把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落到实处。向我市88家单位发放《天津市审计局关于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及作风纪律专项整治调查问卷》,主动接受外部监督。聘请社会审计力量,对局机关财务账户进行了1次全面审计。在审计门户网站公布驻局纪检组监督举报电话,设立举报信箱。

3.做好较真碰硬的同级监督。研究制定《中共天津市审计局党组巡察工作实施办法》,成立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巡察工作办公室,明确巡察机构专职负责人。制定《2017年巡察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巡察组对2个内设机构党支部开展巡察,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主体责任情况作为巡察重点。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巡查,3次组织考试,4次组织突击检查,对发现的思想不重视、责任不落实、基础不扎实的,当面反馈,推动立整立改。

(五)抓传导,强化威慑力,压实责任力度空前。

1.加强平时考核。研究制定《天津市审计局2017年部门平时考核实施方案》,把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考核指标纳入部门平时考核,加大党的建设、党的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3项考核指标在部门平时考核中的权重。把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作为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的重要内容和干部评价的重要依据,作为“五好党支部”创建的重要标准,从严治党“严”的氛围全面形成。进一步健全考核指标,补充调整开展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加强作风纪律集中整治、推进职业道德建设、加强干部队伍管理监督等内容并实行一票否决制,充分发挥考核风向标作用。

2.严肃追责问责。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我市《实施办法》,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以强有力的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对32名考察对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进行核实,对不一致的5人进行函询,1人进行谈话提醒,先后取消3名处级考察对象资格,对2名干部进行批评教育。按照10%的比例随机抽查、根据工作需要专项抽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全年共抽查核实68人次,对9名干部下发函询通知书,对3名同志进行了提醒。对1起违反规定因私出国的干部作出处理并在全局范围内通报,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切实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3.狠抓巡视整改。把巡视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采取挂图作战的形式,公开整改进展情况,整改一项销号一项。树立“巡视整改永远在路上”的思想,传达学习十一届市委第一轮巡视动员部署会精神,聚焦政治整改主动开展“回头看”,并组织召开专题汇报会议,持续深入抓好市委巡视意见的整改落实。4月,各支部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对照不作为不担当的12项整治内容以及作风纪律专项整治的10项重点内容,结合市委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的工作要求以及局党组“担当落实年”工作方案要求,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8月,组织各支部开展近3次组织生活会召开情况自查和党员“党性体检”,通过一个问题整改,推动一类问题解决,完善一方面制度规范。

(六)抓净化,常打免疫针,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1.把好政治首关。组织学习《关于考准考实干部防止“带病提拔”的办法》和《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增强党组成员对选人用人把关定向的意识。在动议中坚持选任原则方式都由党组集体研究决定,酝酿决定中党组充分听取和征求意见,集体研究决定拟任人选,党组把关定向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加大《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实施细则(试行)》落实力度,加强选人用人检查,坚持拟任干部上会前凡提必审、凡提必核、凡提必听、凡提必查,进一步把好选拔任用的政治关口。

2.用好“四种形态”。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无病常防、初病早知。今年以来,党组书记对3名处级领导干部进行谈话提醒和批评教育,4个支部对所属23名党员进行了警示提醒和批评教育。对处级干部选拔任用中发现的3人次个人有关事项漏报、2人次未履行出国境审批手续的情况,全部进行了谈话和函询,作出不列入任用人选、取消考察对象资格等处理,对在试用期中个人事项有漏报情况的两名处级领导干部作了谈话和函询,并作出延长试用期半年的处理。

3.开展警示教育。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政风险防控各项制度措施,加强对审计业务、综合管理和选人用人等重点环节和关键岗位的管控,坚持审计质量、廉政纪律、工作纪律“三必查”。把典型案例通报作为基本教材,7次集中组织通报,多次分支部组织警示教育,集中观看《道》等警示教育片,参观“利剑高悬警钟长鸣”主题展,组织新任命的28名处级干部向宪法宣誓。先后对68个即将进驻被审计单位的审计组进行审前廉政教育,组织775人次审计人员签订廉政承诺书,并同参加审计项目的社会审计和内部审计人员签订廉政和保密承诺书。今年以来,对11个审计组执行审计工作纪律情况进行审中检查、审后回访。集中开展“以案释纪明纪严守纪律规矩”警示教育宣传月活动,通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举办专题辅导讲座、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广大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

(七)抓改革,用好助推器,审计监督作用明显。

1.搞好顶层设计。坚持把顶层设计与协同推进贯穿审计改革全过程,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以研究起草我市《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问题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为抓手,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区级审计机关摸底调研,派员赴试点省市学习考察,从加强顶层设计、提高履职能力、体现我市特色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确保各项改革措施有载体、有抓手、有平台。《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问题的实施意见》在3月份正式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在11月正式以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

2.强化融合发展。从严贯彻落实市委提出关于“真审、严审、真用”、“杜绝选择审、人情审和腐败审”、“审计+互联网(大数据)+政府采购”的要求。一是建立审计全覆盖长效机制。按照短周期覆盖、中周期覆盖、长周期覆盖确定审计类型和重点目标,有效发挥经常性审计频率高、周期短的基础性作用和经济责任审计有深度、周期长的震慑性作用。二是改革审计组织方式。组建复合型团队,依托大数据对市级预算单位、区财政决算、社会保险基金、住房公积金、重点国有企业、轨道交通和东南部区域开发重点项目等“六大板块”开展非现场全覆盖审计,变“单兵作战”为“兵团作战”模式,构建市、区两级审计机关联动审计的新模式。三是前移审计监督关口。构建审计“一张网”系统开展联网实时审计,利用大数据开展无项目审计和实时监控,推动立项审计、无项目审计和实时监控三种审计方式的深度融合,实现了事后监督向事中与事后监督相结合的转变。四是健全激励机制,研究出台鼓励创新容错免责实施办法和审计执法过错追究办法,营造敢于担当的浓厚氛围。五是发挥警示平台作用。充分利用审计“一张网”,接待9个部门159人组织观摩警示教育,向每一位区级被审计领导干部赠阅《审计案例故事》图书,把审计普法落实到审计执法每一个环节,有力推进审计法治宣传教育。

3.确保审计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审计机关共实施审计项目476个,涉及1578个部门和单位,查出违纪违法和收支不实等问题金额133亿元,促进增收节支、加快资金拨付、挽回经济损失合计51.62亿元。审计移送违纪违法案件线索96件,数据创同期历史新高。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对部分重点建设项目、财政存量资金、京津冀产业结构调整引导基金、存量房屋交易资金等进行了重点检查,16个超过计划两年以上未开工建设项目,32家市级预算单位242个财政拨款项目两年执行进度不足30%等问题得到了揭示和反映,促进了一批政策和项目加快落地实施。精心组织9个业务处成立14个审计组,近百名审计干部,与社会审计、内部审计人员团结协作、奋力拼搏,趟出一条国企国资审计的新路子,为深化国企改革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7月,我局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作了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得到了市人大常委会的充分肯定,被评价为历年最好。

二、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措施

在总结做法和成效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上还有一些亟需研究解决的问题。对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求,需要深入研究并拿出系统化的具体举措;在审计队伍规矩纪律底线意识明显增强的同时,对照“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的高标准,一些党员干部奋勇争先、铁肩担当、勇担风险的意识不足;在作为基础组织的党支部建设,特别是在审计现场设立的临时党小组党建方面,个别支部抓从严治党的决心很大,但是招法不多,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相互融合不够紧密。

党的十九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发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动员令。市审计局党组将从讲政治、讲党性出发,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一是深入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找准审计工作的方向指引,以实际行动确保十九大对审计工作提出的部署和要求落地见效。二是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谋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层层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更实、标准更高、问责更严。三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打赢作风建设持久战,严防圈子文化、好人主义抬头,杜绝“四风”卷土重来。四是着力提高政治能力,加强政治能力训练,积累政治经验,坚定站稳政治立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五是着力抓好审计关键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督和管理,防止审计寻租,确保依法行使审计监督权。六是进一步加大不作为不担当问题整治力度,持续开展作风纪律整治,对自查自纠问题开展“回头看”,整治精神懈怠、推诿扯皮、办事拖拉、敷衍塞责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七是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持续加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切实发挥审计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中的重要作用,依法全面履行审计职责,真正把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项审计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