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今年以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常委会第一次会议精神,按照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十一届二次全会部署,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党委不断强化落实主体责任,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抓手,持续纠正“四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现将2017年履行“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如下。

一、增强“四个意识”,筑牢责任体系

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党委坚持把抓好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最大的政绩,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责任制作为最大的责任,明确党委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协助抓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制度,坚持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一是抓“一岗双责”,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建责任制。局党委牢固树立“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对党建工作与文化发展全局同步部署、同步落实、同步检查。2月14日,召开全市文化广播影视工作会议,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对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市纪委部署,做好党建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和切实可行的目标、措施。此外,局党委还坚持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并先后3次召开基层党建工作推动会,落实基层党建7项重点工作,确保与全市文化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二是抓压力传导,强化平时考评结果运用。为着力解决基层单位抓党建工作不到位、不严格、不平衡等问题,在与基层党组织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不定期检查落实情况的基础上,局党委分5月16日至19日、7月10日至13日两个阶段,对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集中督查和“回头看”工作。局系统23家单位,161个党支部,查摆出包括组织生活制度不健全、“三会一课”记录不规范、党员档案不完善等136项问题。对于督查中发现的一些具有普遍性、针对性的问题,督查组及时提出整改落实反馈建议。

三是抓学习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按照中央、市委的总体部署和市委宣传部要求,局党委把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精神,组织开展好“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实践教育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着力促进党员党性修养进一步增强、岗位奉献精神进一步凸显。研究制定了《关于在市文广局系统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建立了组织机构和工作班子,成立了以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负责对局机关和局属各基层单位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5月15日,局党委召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部署会暨专题党课,局党委书记黄永刚同志作专题党课,并对局系统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明确了学习教育的重点工作和阶段目标,以及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在开展学习教育中承担的职责任务。局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研究制定了《局系统“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重点工作任务书》,明确时间节点,细化责任分工,并下发至每个单位党组织。局系统23家单位全部制定实施方案,并在本单位进行动员部署。各单位党组织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按照任务节点要求,研究制定本单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各支部年度“三会一课”计划,做到亲自抓、负总责,层层压实责任,把主题实践活动各阶段工作落到了实处。

四是抓制度建设,强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理论学习作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重要方法,区分党员干部和普通党员两个层面,以领导班子成员为重点,以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以及中心组扩大学习为主要形式,重点组织了对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学哲学用哲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的十九大精神等集体学习17次。加强对局属各单位党委(总支、支部)理论学习的组织引导,根据中央和市委文件,制定并下发了《中共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党总支、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实施细则》(津文广党[2017]21号),对于全系统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组织与职责、学习内容形式与要求、加强学习管理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使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工作有章可依,进一步规范了全局系统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工作。

五是抓宣教引导,提升全系统政治意识和政治理论水平。精心做好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党的十九大宣讲工作,先后制定了《市文化广播影视局迎接党的十九大宣传工作方案》、《中共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委员会学习、宣讲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工作方案》和《中共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委员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局党委组建了局级宣讲团、局属各单位组建领导班子为成员的处级宣讲团,在局系统组织多层次、多领域宣讲,并组织策划“喜迎党的十九大•坚定不移跟党走”市文广系统诗歌朗诵交响音乐会、“榜样的力量”——最美文化人物先进事迹宣讲、“文化自信担重任、砥砺奋进谱新篇”——文化广播影视工作回顾展等系列宣教活动,激发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在局领导的示范带动之下,各单位党组织书记带头认真学习,深入支部、深入群众,在系统内掀起了学习热潮。

二、推进标本兼治,强化源头预防

一是强化民主集中制。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进一步修订并印发了《中共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委员会议事规则》,严格落实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有关制度,凡属重大问题决策和重要干部任免,均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党委会集体讨论决定;把讨论议题提前1天发给每位班子成员,做好充分发言准备,会上严格执行会议主持人末位表态制度,形成集体领导、集体决议的良好氛围,保证重大决策的科学性、可行性,杜绝重大决策失误。截至目前,累计召开党委会36次,讨论各类事项150余项。局党委还要求局属各单位制定完善本单位“三重一大”决策工作的具体实施办法。目前,已实现局系统各法人单位全覆盖。同时,坚持双重组织生活制度。2017年局领导班子先后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市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增强‘四个意识’、反对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运用‘第一种形态’”为主题召开3次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并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自觉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切实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二是明确责任任务。先后制定了《2017年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党委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2017年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党委主要负责人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2017年市文化广播影视局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明确领导班子2017年度履职尽责的项目名称、工作措施、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深挖细查文广局系统“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的问题;深挖细查文化这个“清水衙门”的廉政风险点;深挖细查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全面净化政治生态。

三是坚持联系基层制度。2013年以来,局领导班子成员均确定1-2个局属基层单位作为自己的联系点,每年安排2个月时间,深入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建议。特别是今年以来,局领导班子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多次深入基层单位和联系点,面对面地听取基层干部和专家、艺术家的意见建议,主动深入到矛盾多、困难大的单位搞调研抓推动,不仅有效地促进局班子作风转变,也推动了基层单位的变化。此外,局领导班子成员在信访工作中,坚持亲自接访和首问负责制,切实解决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四是推行权责清单制度。认真落实《天津市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办法》(津政办发〔2016〕9号)的要求,根据行政职权的增加、取消、修改等情形,及时对权责清单实行动态调整,并按照透明、高效、便民的原则,制作《行政职权权责表》和权力运行流程图,更好地保障群众基本文化权益。

五是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在局系统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在我心中”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微信、微博、天津文化信息网等媒体平台,学习宣传党章党纪党规知识,进一步增强局系统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促进局系统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积极开展专题警示教育。5月、6月与文广局党委先后分两批次组织局系统167名党员领导干部参观了“利剑高悬、警钟长鸣”天津市警示教育主题展。7月份,召开局系统警示教育大会,用白文源、刘建超等反面典型以案说法,为局系统每一位党员干部上了一堂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党风廉政教育课。此外,还开辟廉政文化专栏,加强廉政文化宣传教育。截至11月底共刊发近70期推送、300余条信息。

三、严抓执纪监督,健全问责机制

一是强化日常监管,建立巡察机构。按照市委部署要求,局党委把巡察工作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强化监督,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今年3月,调整了局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委书记任组长,局党委副书记、驻局纪检组组长任副组长,成员由人事、组织、纪检、巡察办、审计等相关负责同志组成;建立健全了巡察机构,配齐配强巡察干部,正式成立巡察工作办公室,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了2个巡察组,紧抓“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大问题,紧扣“六项纪律”,着眼“两个责任”,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深入推进巡察工作开展,使巡察工作真正成为发现问题的“尖兵”,党内监督的“利剑”,为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2017年全年共组织开展了5轮巡察工作,共发现问题89个,问题线索5个,推动被巡察单位完善相关制度73项,制定整改措施102项。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和问题线索,给予1个党组织和6名同志党政纪处分或组织处理,挽回经济损失45万元。

二是坚持强化问责,推进责任落实。局党委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将落实主体责任作为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并明确规定对“一般”等次的领导班子和“基本合格”等次的领导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对“较差”等次的领导班子和“不合格”等次的领导干部,适时进行必要的组织调整;对不合格得票率超过三分之一、经组织认定为不合格的领导干部,视情况分别作出免职、责令辞职、降职等组织处理。围绕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通过下发通知、短信等方式提醒局系统全体干部认真遵规守纪,并由局领导牵头成立检查组,深入局系统各单位开展了实地检查,严肃处理检查出现的问题,用压力督促深入持续整改,消除干部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截至目前,累计开展明察暗访4次,对2名未严格执行重要节点领导在岗值班制度的基层单位领导干部给予通报批评。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对不如实填报个人事项、落实主体责任不力、不作为不担当的40名干部做出了批评教育、诫勉、党内严重警告等相应处分处理。

三是加强党内监督,严格选人用人。加强对党内监督工作的领导,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党内监督制度。严格按照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有关规定,依照干部管理权限,规范执行干部选任工作程序,并结合工作需要和基层单位领导班子、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实际,规范执行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程序,严格审核资格,认真履行手续,将民主推荐与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一贯表现和人岗相适等情况进行综合考虑,切实做好基层单位领导班子、局管干部的充实调整。贯彻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加强基层党组织领导干部队伍建设,截至目前,共充实调整基层单位领导班子12个,涉及局管干部进退留转32人,接收甘南州挂职锻炼干部1人,选派3名机关干部到局属单位进行挂职锻炼,选派5名基层一线干部到机关培养锻炼。完成局机关70名处科级干部首次职务职级晋升、套改工作。对11名处级干部考察对象进行了任前法律知识考试,组织21名机关干部参加全市处级党政领导职务政治理论水平任职资格考试。

四是加强巡察整改,强化成果运用。建立整改月报制度和巡察整改台账。及时掌握巡察整改情况,强化整改责任落实,针对巡察反馈移交的未整改完成的问题,按月上报整改工作情况,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亮丑不护短,公布巡察“反面教材”。以PPT演示的办法,将“反面教材”在局系统内部亮出来,督促所属单位党组织,尤其是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整改突出问题。在公开通报问题的基础上,针对突出问题实行“靶向治疗”,促进巡察成果得到深化运用。下发《关于充分运用前四轮巡察成果,全面推进局系统巡察整改工作的意见》,结合全市正在开展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深化整改。

四、深化作风建设,净化政治生态

一是大力抓好“八项规定”落实。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市委《贯彻落实办法》及《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加强作风建设的九项规定》、《中共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委员会关于深入贯彻和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等,进一步规范局机关财务管理,执行公务用车定点加油制度,应用ETC高速通行技术,规范出差出访、学习培训、公务接待和出国工作,抓常抓细抓长,防范和查处各种隐形变异“四风”问题。2017年1—10月,我局“三公”经费比去年同期下降63.9%。

二是严肃整治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今年3月,局党委召开了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部署会议,总结2016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2017工作任务,推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扎实开展。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市委确定的12项专项治理工作重点,结合市委巡视整改意见,按照查深、查细、查实工作要求,查找出局系统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突出问题57个,制定整改措施57项;杜绝专项治理工作冷热不均、上下失联,专门下发通知组织局机关各部门、局属各单位对照市委和局党委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开展自查自纠、立行立改,机关各部门共查摆出问题756项,制定整改措施756项,局属各单位共查摆出问题803项,制定整改措施803项,确保专项治理工作目标明确、方向正确;建立整改责任书台账,进一步明确专项治理整改时限、责任部门、责任领导,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三是持续深入整治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紧紧围绕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积极与市委专项整治工作相衔接,把解决突出问题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制定局系统整改落实方案,梳理从严治党不力、存在圈子文化、好人主义等整改任务17项,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建立健全制度机制,针对存在的问题,既抓具体问题整改,又强力开展巡视反馈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以点带面,倒逼改革,完善制度,做到正本清源、常住不懈、久久为功。

此外,局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要求,切实发挥示范导向作用,带头遵守党纪国法,并严格教育、严格要求、严格管理配偶、子女、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杜绝出现特殊人群。

五、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推动从严治党

一是完善责任链条,压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建立健全三级联述联评联考制度,坚持每年开展局党委书记、局属单位书记和基层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工作,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做到“目标、责任、考核”三位一体,压实党组织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二是增强可操作性,推动主体责任落细落实。为切实用好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尤其是“第一种形态”,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局党委研究制订了《党委落实主体责任运用“第一种形态”谈话工作手册》,把谈话函询作为用好第一种形态的有力抓手,把提高谈话质量作为用好第一种形态的本质要求。截至目前,局党委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结合分管工作对分管干部出现的各类情况已开展“第一种形态”谈话110余次,局属各单位党组织已开展谈话提醒236次,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确保党员思想不出问题,廉政风险防控不间断。

三是挖掘资源优势,打造廉洁名片。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和市纪委廉洁文化建设工作要求,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大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先后推出京剧《钦差林则徐》《龙图包公》、芭蕾舞国标舞剧《海河红帆》、原创音乐剧《一盏明灯•焦裕禄》以及系列歌舞、曲艺、戏曲等廉洁文化专场演出,举办“鉴史倡廉——中国古代廉政文化展”、“讲伟人故事、倡清廉家风——周恩来邓颖超通信展”、“时代的精神,永远的雷锋”主题展、“规与距”等展览,传播廉洁之风。同时,北方文创集团和市楹联出版社,汇集津门诗联书画名家,采取“以诗咏廉”、“以联颂廉”、“以塑树廉”、“以画倡廉”等方式,创作诗词100首、楹联100副、泥塑13件、杨柳青年画24幅,编印《海河清风》一书,打造海河清风文化特色,弘扬清风正气。此外,编印《我的家风故事》一书,用党员干部职工自己的家风、家教、家规,激励自己教育影响身边人;编印《规与矩》一书,以漫画的形式生动形象的展现一名公职人员应当遵守的职业操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