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特别推荐 > 来稿 > 正文

镜头丨西青区:添一缕“清风” 筑廉洁品格

“一官来此几经春,不愧苍天不负民。神道有灵应识我,去时还似来时贫。”西青区精武镇文化公园内新落成的“精武廉廊”,苍松翠柏间廊回路转,绿树环绕中曲径通幽。其中称得上一番景致的,当属其中浓厚的廉洁文化。

“文化而润其内,养德以固其本。”今年以来,西青区精武镇纪委、监察组立足“爱国、修身、正义、助人”的精武精神,深挖镇域历史文化资源,充分提炼廉政文化底蕴,将历史文化资源与优美自然景观有机结合,精心打造推出“廉洁修身润精武”主题长廊。

长廊内设“谆谆教诲 滋养一生”“圣世古贤 崇廉拒腐”“立党为公 继往开来”三个版块,以名言、成语、故事等艺术表现形式,展现廉洁文化在中华文化传承中的重要地位,让人们充分认识廉洁教育在养心育人中的重要作用,树牢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思想道德品格。

“精武廉洁文化长廊在文化公园优美的自然景观中融入优秀传统文化和廉政教育元素,让景观与廉政文化相辅相承、相得益彰,努力打造党员干部接受廉洁自律教育、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场所,群众培养廉洁意识的重要阵地以及广大青少年学习廉政知识、陶冶道德情操的重要课堂。”精武镇纪委主要负责同志介绍说。

据悉,西青区自2019年启动“一镇(街)一品牌”廉洁文化主题阵地创建活动以来,一方面致力于整合区级廉政教育基地资源,对新中国反腐败第一大案展、“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纪念馆以及区档案馆等老牌教育阵地进行提升改造,注入时代内涵和实践新招,实现传统课堂新型化、传统媒介电子化、传统手段多样化,力争推陈出新、集智创新;另一方面,推动各街镇深挖地域特色,打造本土廉洁文化品牌。如今在西青区的版图上,分布着大大小小十余处廉政文化资源坐标,清廉之风吹遍西青,形成干部思廉守廉、群众助廉促廉、社会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西青区纪委监委|责任编辑 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