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特别推荐 > 来稿 > 正文

视频丨村居干部请注意 这16类行为不能有!

村居是推动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和民主决策,是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和腐败问题多发领域,也是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基层监督的重点。

北辰区纪委监委通过独具特色的农民画形式,将“北辰区村居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监督负面清单”列清楚、画明白,聚焦损害群众利益和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让干部群众对监督内容更加直观、更加清晰,强化对基层权力运行制约,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助力打通监督的“最后一米”。

村居干部请注意 这16类行为不能有:

1. 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决,打折扣、搞变通;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搞两面派;搞山头主义,自行其是。

2. 扶贫领域、民生领域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巧取豪夺。

3. 贪污挪用集体资金、资产、资源,项目建设中弄虚作假,贪污转移低保资金、侵占惠农及五保补助金。

4. 干部离任后不及时移交集体资产、资源,长期据为已有。

5. 截留专项资金,设立小金库,用于发放奖金、补贴和请客送礼、挥霍浪费。

6. 在防疫、救灾物资发放和特困群体救助等工作中处事不公、优亲厚友。

7. 在土地征用、房屋拆迁过程中,虚报冒领、优亲厚友、截留私分、挪用补偿费。

8. 勾结黑恶势力,在征地、租地、拆迁、工程项目建设等过程中,侵害群众安全和利益。

9. 搞一言堂,独断专行,低价处置集体资产,把集体资产变更到自己或亲属名下,招揽工程项目,从中渔利。

10. 采用暴力、威胁等手段,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换届;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欺压残害百姓。

11. 财务管理混乱,干部私自出让、租赁集体土地,违反规定乱占乱建,强占农用耕地。

12. 以公为名公款吃喝、旅游,公车私用、公房私占,超标准接待、配房,胡花乱支,白条入账。

13. 工作方法简单、作风粗暴、推诿扯皮,贪图享乐、生活奢靡。

14. “8小时”外社交、生活、朋友圈不纯净,婚丧嫁娶大操大办、收受礼金,在群众中产生不良影响。

15. 不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办事拖拉、干事刁难,吃拿卡要,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

16. 违法占用土地,违背社会公序良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