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网友互动 > 热点关注 > 往期热点 > 正文

深入查摆和认真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党的十九大对作风建设作出新部署,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首次会议就审议了《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专门对纠正“四风”问题作出重要指示。这都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的十九大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坚强决心,要求全党继续保持强大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纠正“四风”、改进作风没有间歇期、没有休止符!

经过几年的整治,“四风”问题中,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基本刹住,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前段时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为全党再次敲响警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由来已久、成因复杂,而且受到历史文化、传统观念、社会习俗等因素影响,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彻底解决,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必须警钟长鸣,久久为功。

党的作风正,人民的心气顺,党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实践证明,只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能解决。号令已出,重在执行。必须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持抓常、抓细、抓长,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一刻不停歇地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网评文章】

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抓好作风建设

荀子说,“四方之国有侈离之德则必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不仅影响整个党员队伍,更为严重的是影响到整个社会,而且可能引发社会矛盾,甚至阻碍整个社会的发展进步。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0种新表现,贵在制度落实、贵在铁面执纪。只有在严实二字上下功夫,一件事一件事地抓整改,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地抓落实,来之不易的作风成果才能在持续巩固中不断提高。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在于其背后有着根深蒂固的陈旧观念、习以为常的“潜规则”和错综复杂的利益纠结。我们纪检监察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自身监督,把好关口,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四风”存在的具体形式,不断针对新问题探索新途径、新方法,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民不求我能,而求我公。纪检监察干部要把日常性监督与阶段性检查抽查结合起来,刚正不阿、严肃问责。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坚决遏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严于律己,牢记自身使命和职责,抵制不正之风。一道道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扎实举措,一个个悄然发生在人民群众身边的风气之变,昭示着新风貌、新气象、新时代的到来。“四风”纠正无止境,作风建设永不停。我们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抓好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纠正“四风”问题,切实筑牢作风建设根基,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宝坻区国家税务局 韩玲玲)


【网评文章】

深入查摆和认真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重要指示精神,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新表现”为镜子,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紧密联系工作和思想实际,重点查找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认真剖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提出整改措施,在当前环境下,意义深远。干部队伍中不同程度存在工作抓得不实、不敢碰硬、缺乏正确的政绩观、对生态环境盲目乐观、工作缺乏协调协同、本领恐慌、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要在深入分析的基础上,查找问题根源,认真严肃整改。

深刻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着重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向总书记看齐,向党中央看齐,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紧密联系工作实际,严格查摆问题,坚决杜绝形式主义。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第五专题《守纪律,讲规矩》篇,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和“四个服从”,要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提高意识,充分认清形势,凝聚思想共识,增强开展此次查摆和认真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动的自觉性。遇到问题不遮掩、不回避,虚心接受,积极解决,全面打造风清气正、争先创优的干事环境。(市审计局行政事业审计四处 王铮)


【网评文章】

民警如何反“四风”

我们全体党员民警通过党小组会,深刻剖析“四风”产生原因,找准“四风”症结,制定整改措施,铲除滋生土壤,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我深刻认识到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当中,只有无私无畏,公道正派,厚爱百姓,才能心里踏实,愉快地生活,坦荡地面对一切。

古人曰:“以铜为鉴,可正衣冠;以古为鉴,可知兴替;以人为鉴,可明得失。”鉴者,镜也。人民警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自觉以党的要求为镜,经常照照自己,做到衣冠正,兴替知,得失明,时刻保持公安民警的政治本色和浩然正气。

多用“平面镜”照自身。聪明者用别人的教训警示自己,愚笨者用自己的教训警醒别人。俗话说,智者千虑,必有一失。要想这个“失”少一点,最有效的办法就是经常照照镜子——“吾日三省吾身”。自省能使人在感悟中明辨得失,在思悟中权衡利害,在酌悟中选择进退。自省,实质上是一种自责后的警惕,是一种自省后的明白,是一种反思后的觉悟。因此,作为一名人民警察,要多用平面镜照自己,反省自己的政治立场,理想信念,党性原则,人生观,价值观,政绩观是否符合党章和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反思自己手中权力是否全心全意的为人民服务,反思自己的行为是否是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从而提高自己的思想素质和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能力。

勤用“显微镜”找问题。显微镜具有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的作用,用“显微镜”找问题,实质上就是把“小问题”当做“大问题”来看待,把“小事情”放成“大事情”。在事关方向和全局的重大问题上,要在思想上十分清醒,政治上十分坚定,谋划上十分周全,要善于从蛛丝马迹的背后发现带有规律性的问题,要善于从表面现象背后发现本质性的问题,要善于从一般问题背后发现深层次的问题,特别是对诸如廉洁反腐等敏感问题,思想认识上要“小题大做”未雨绸缪,解决问题上要“小错大纠”防患未然,处理方法上要“小洞大补”亡羊补牢,防止小患不治成大祸,小事不抓成大事,小题不解成难题,小洞不补成“管涌”。

善用“广角镜”纳群言。广角镜涵盖面积大,摄取景物范围广。善用“广面镜”,就是要在工作中胸怀要宽广,视野要开阔,肚量要远大。要多视觉关注新情况,多渠道发现新问题,多方位问计新举措,多听人民的呼声,善纳群众的诤言,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解人民所难,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主动性,真正扑下身子了解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常用“望远镜”瞄未来。实现中国梦、公安梦、我的梦,是一项长期而又复杂的系统工程,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也不是突击一阵子,运动一下子就能奏效的。必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强调研,充分论证,要强化目标主导,选准科学发展路子,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大力挖掘工作潜能,成为实现中国梦、公安梦、我的梦的实践者。(市公安局塘沽分局 郭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