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网友互动 > 热点关注 > 往期热点 > 正文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刊发四十周年

1978年5月,一篇名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文章,在中国思想理论界引起巨大震动,引发席卷全国的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这场讨论为我们党冲破“两个凡是”束缚,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奠定了理论基础,成为党和国家实现历史性伟大转折的思想先导。这场讨论成为拨乱反正、改革开放的哲学宣言,不但为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凝聚了思想共识,而且确立了中国改革进程中的理论原则和思维模式。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一步深入,既成为改革开放的前奏,也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奏,使中国在道路探索上实现了理论创新与实践检验的良性互动,成为中国社会思想现代化的重要一环。解放思想的力量、实事求是的精神,强有力地推动着中国由传统型社会向现代型社会演进,从封闭型社会向开放型社会过渡。


【网评文章】

坚持唯实求真精神 大力开展调查研究

唯实求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坚持它,各项工作就能够顺利推进,党的事业就会兴旺发达;淡化它,工作就会左支右拙、问题百出;丢掉它,就会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偏离科学精准,党的事业就会受到重大影响,甚至出现危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调查了解到的真实情况和各种问题,要坚持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报喜又报忧,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我们要大力发扬唯实求真精神,对群众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抓住不放,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正把功夫下到查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

中央八项规定的第一条就是要求改进调查研究。很多时候,一些领导干部看起来很认真地到基层去了,看了现场、做了访谈、开了会议,却并没有把事实搞清楚。在这方面,老一辈革命家和领导人留下了很多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样板,这些调查研究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蹲点”。也就是说,到一个点位开展调查研究,一定要“蹲”下来。针对一个目标,通过“解剖麻雀”,把事实弄得个水落石出。只有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才能深入分析问题,掌握全面情况。要多到条件艰苦、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地方去,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倾听真心话,体察群众情绪,感受群众疾苦,深入掌握实际情况。调研所到之处、所见情况、所问之人,应当是原生态的,要让基层一线的干部群众畅所欲言,正面的要听、反面的也要听,顺耳的要听、刺耳的也要听,往细处想,向细处问,不了解情况不发言,没有调研不拍板,善于从群众的“后院”和“角落”里发现问题、找准对策。

当前,我们要坚持唯实求真精神,大力开展调查研究,为建设美丽红桥提供坚强保证,为推进天津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红桥现在比较突出的是短板太短,如果不补好,就会反过来影响长板继续加长,协调推进各项工作、实现协调发展,核心是补短板。补短板要精准施策,前提是我们知真情、知实情,要有“抓住老百姓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意识。当前需要我们重点研究的就是棚改三年清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工作,我们要深入开展调研,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天津市红桥区委研究室 郭兵)


【网评文章】

牢记实践作为检验真理唯一标准

40年前的5月份,一篇《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引发了当时国家思想理论界的振动, 促使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的开展。这次讨论所引发的一系列影响对于我们国家的发展意义重大,不仅仅从思想上理顺了我国发展的路径,还对于现在的发展提供了思想理论依据。在新时代,我们踏上了新的征程,仍旧要始终牢记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就是经过实践检验的真理。曾经我们重视经济发展,忽略了对生态资源的掠夺,忽视了环境对于区域综合发展的重要性。好在我们很快就意识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齐头并进发展其实并不矛盾,发展好地区生态环境的同时当地民众的腰包相应的也就会鼓起来。四川就很好的贯彻了这一理念,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对于汶川北川等一些生态功能重点区域和国家重点扶贫地区取消了GDP的考核,有力推动了相应地区一心一意地建设长江生态绿色屏障。如今越来越多的地区都在回应这样的现实需要,保护地区生态环境的同时挖掘经济效益,还民众一方水土,以大好河山、鸟语花香养育了一方人。

与此同时,总书记的扶贫发展之路也是一步步走出来的。总书记“看真贫、扶真贫”,走进老乡家里,拉着老乡的手,看老乡穿的暖不暖,吃的好不好,住的舒心不舒心,身体力行,深入调研。从黄土高坡到雪域高原,从大山深处到棚户陋室,走出一条扶贫发展调研的路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形成了精准扶贫的理论思想和根基,实现了 “精准到人” “精准滴灌” “精准进退”。正是基于扎扎实实的实践和调研,习近平总书记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思想逐渐形成,并且变得越来越清晰。

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实践是检验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的试金石。实践性,可以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特性之一,而这种实践都是以问题为导向。新时代,我国发展走上了快车道,国家领导人在全国各地开展调研,就是在回应“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新时期我们国家一定会发展得更好,人民生活幸福,国家长治久安。(天津市武清区市容和园林管理委员会 王璇)


【网评文章】

致敬《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发表四十周年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句话在哲学家看来应该是漏洞百出的,实践是行为动作,如何能成为一种标准?最多可称为一种手段、方法或途径。该文章主要作者胡福明也说这篇文章是时代的产物,是为历史转折服务的。这篇文章对于中国社会发展的现实意义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篇文章由胡福明在1977年8月起草完成初稿,经数人之手多次修改,直至1978年5月才真正刊登问世。文章一经发表便在当时的中国社会引发了真理标准的大讨论。结合文章发表时的中国社会国情来看,这篇文章有着极其重要的政治意义和地位,是实用主义政论性质的文章而非严格意义的哲学论述,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句话也并非严格意义的哲学思想而是适合国情发展的指导思想。它带领大家冲破了“两个凡是”的束缚,突出当时各种思想迷雾的重围,打破了思维僵化。为中国拼出了一个未来,拼出了无限的可能。与其在各种思想迷雾中无所适从不如甩开膀子放手去做。文雅一点的说法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更通俗一点的解读是“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这是适合中国国情的实用主义,而这篇文章,正是引领“躬行”的号角。

检验真理的标准并不是实践,应该是结果。实践的结果是否符合预期才是真理的试金石。并且,真理也并非停滞不前永恒不变的,它在实践中得到发展和完善。如没有实践,真理便成了一纸空谈。社会的前进是需要不断地实践,不断地完善,回头看我们这段改革发展的道路,正是实践引领我们一路狂奔,一批又一批的实干者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务实的作风让我们的国家不断强大,人民的生活质量得到飞速提升,这些阶段性的成果都是对实践的回馈。中华儿女将不断实践,永不止步,向着下一个胜利,继续勇敢前进!(中国建筑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华南分公司 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