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网友互动 > 热点关注 > 往期热点 > 正文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 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 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主任习近平8月24日上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全面依法治国具有基础性、保障性作用,在统筹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要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网评文章】

吹响全面依法治国的时代号角

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给全党乃至全国各族人民定下了宏伟目标:分两个阶段,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需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做好“顶层设计”。

前不久,中央召开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作了重要讲话,为全党全国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的历史交汇期中,统筹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和全面依法治国建设作了有力指导并提供了根本遵循。

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领导,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的根本政治保证。党的领导可以统筹整合五湖四海各方面的力量,统一思想,统一部署推进全面依法治国。

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纵观世界各国的立法史,没有哪一个国家的法律体系建设可以照搬照抄他国,都是在结合本国实际国情中探索完善的,我们可以借鉴其他国家法律体系完善过程中的经验,但绝不能完全模仿,更不能走所谓“西化”之路,要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坚定“四个自信”,结合我国当下国情和时代需要,开创出一条“中国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法治保障。

推进全面依法治国,需要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的法治观念。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依然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我国的一些公民法律意识淡薄、法治观念不强的现象还时有发生,一些地方懂法、用法、守法的自觉性还不够高。推进全面依法治国,需要加强对我国公民的法治教育,深入到社区、乡村,利用宣传、讲课、实践来进行教育。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更需要从娃娃抓起,增强法律教育在教育体系中的地位,培养下一代公民的法律意识。

总之,参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是吾辈青年的使命,拥党爱国,勤勉自励,不负时代。(天津市河东区市政监察管理所孙天奇)


【网评文章】

肩负新时代使命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主任习近平8月24日上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全面依法治国具有基础性、保障性作用,在统筹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要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发挥法治固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大特色、最本质特征就是党的领导。在我们国家,东南西北中,工农商学兵,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要有一个主轴,否则必然四分五裂、一盘散沙。中华民族走向繁荣、富强和文明,必须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这个领导核心无可替代,就是中国共产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全面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是解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面临的各种突出矛盾和问题的紧迫需要,是全面决胜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必然要求。

我们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就必须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依法治国家、依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和道德素养。必须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和法治人才建设培养,更好发挥法学教育基础性、先导性作用,确保立法、执法、司法工作者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从而使全面依法治国真正发挥基础性、保障性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保驾护航”。(天津市公安局东丽分局巡(特)警支队岳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