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网友互动 > 热点关注 > 往期热点 > 正文

中共中央印发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条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将党的纪律建设的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成果,以党规党纪形式固定下来,着力提高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各级党委(党组)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各级纪委(纪检组)要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把执纪和执法贯通起来,坚持纪严于法、纪法协同,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努力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


【网评文章】

敬畏党纪国法 时刻牢记党的纪律

近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正式公布。它是关于党的纪律和纪律处分方面的一部重要的党内法规,它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有力武器,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以实现的重要保证,对于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新修订的《条例》是加强党的领导必然要求,是全面从严治党,用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的必然要求。作为一个拥有9000万党员的执政党,必须时刻把纪律挺在最前面,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战略目标,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形成全党上下统一意志、步调一致、奋发进取的强大力量。

作为一名普通党员,要认真领会新《条例》中的内容,主动接受国家法律法规和党纪条规的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道德教育,坚定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坚定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自觉抵制歪风邪气,自觉远离低级趣味。不断提高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进一步打牢思想基础,筑严思想防线,切实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自己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一名党员的形象,只有踏实工作,认真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与义务,做好自己分内的事,严守党的纪律,维护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

在生活中我要一直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不断总结自己的工作经验与不足之处。时刻牢记党的纪律是铁的纪律,时刻以条例中的规定不断提醒自己,从内心深处敬畏党纪国法,始终绷紧纪律和规矩这根弦,视其为不可逾越的底线、不能触碰的红线,以法之严、纪之肃敲打思想和灵魂,坚决同腐败现象作斗争,为营造和保持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天津市滨海新区北塘街道办事处纪工委杜佳玥)


【网评文章】

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纪律保证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于2018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是继2015年修订之后,我们党再次对处分条例进行修订,进一步释放用铁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的强烈信号,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纪律是党的生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纪律不严,从严治党无从谈起”。作为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的基础性法规,党纪处分条例在我国的党内法规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此次修订的《条例》进一步突出了政治性,紧紧围绕我们党承担的新使命新任务,作出了许多新时代的新规定,针对管党治党的突出问题和监督执纪中发现的新型违纪行为,实现制度建设的与时俱进。

修订《条例》本身,就是释放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营造不断加强纪律建设的浓厚氛围,体现下大力气建制度、立规矩、抓落实、重执行的鲜明导向,是对全党一次生动的纪律教育。(天津市和平区福厚西里社区苏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