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网友互动 > 热点关注 > 往期热点 > 正文

2018全国两会3月初召开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于2018年3月5日召开,议程是: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2017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草案)》的议案;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草案)》的议案;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审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选举和决定任命国家机构组成人员等。


【网评文章】

全国两会 崭新篇章

2018年是特殊的一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国两会在此大背景下召开,必将万众瞩目。

回望2017年中国成就,国内生产总值8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一带一路高峰论坛、金砖五国峰会、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人民以昂扬斗志,期待意义非凡的全国两会到来。在这特殊的时间和背景下,在经济环境、国际环境、话语权都发生着变化的情况下,这次全国两会意义非凡,必将指明中国全新发展阶段的路径与方向。

2018全国两会,注定是一场意义非凡的盛会,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将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新一届领导人将以何种姿态统筹全局,将为我们的祖国带来何种改变,更令全国人民满心期待。(天津市公路养护工程处桥梁养护所 徐蒙)


【网评文章】

抓住历史机遇 奋进新时代

随着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我们迎来了“两会时间”。承载着广大人民的期盼和重托,几千名代表委员汇聚北京共商国是、共谋大计。两会是观察中国的最佳窗口,回望过去的五年,是“撸起袖子加油干”、“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五年;是习总书记“30次下团组,参加16个代表团审议、看望11个界别的政协委员……”的五年;是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到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加快依法治国的五年……

回顾历史,展望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进入新时代,我们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也面临着新的风险、新的挑战、新的困难。我们必须做好更为充分的准备、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这次的两会是关键时点的关键会议,将对中国未来改革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今年两会的重大议程之一。改革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是强化党和国家自我监督的重大决策部署。此次审议的国家监察法草案,将为构建起国家、省、市、县四级监察体系奠定基础,这表明,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也在逐渐形成。

新时代的春风吹拂神州大地,带来勃勃生机。希望广大代表委员能够多建睿智谋事之言,多献务实管用之策,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制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圆满完成两会各项议程。党将会和全国广大的人民共同把握历史机遇,更加奋发作为,共同铸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辉煌。(天津市西青区委区级机关工委 冯霖)


【网评文章】

走进新时代 迈出新步伐

2018全国两会,是十九大闭幕后的第一次两会,是落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第一次两会。这届两会,对提振人民群众信心,对夯实建设现代化强国基础,对增加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对实现中国和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都至关重要。
2018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不仅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做好改革工作意义重大。1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力量,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只有思想继续解放、改革继续深入、工作继续抓实,只有永不懈怠,只有牢记使命,只有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我们才能开启新时代,走好新征程,各项工作才能有新气象,各级领导干部才能有新作为。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群众利益高于一切、群众疾苦重于一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和政府做一切工作出发点、落脚点都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然而,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始终存在着矛盾,那么,领导干部如何保障和改善民生呢?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保障和改善民生,领导干部要敢打攻坚战,聚焦主业,明确重点,有的放矢,精准发力。在不断的“动真碰硬”中,把群众最在意的“大事小情”解决好。
民生改善无止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领导干部要善打持久战。要以“坐不住”的责任感,“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持续下足“绣花功”、撸起袖子抓到底,将有限的财力向民生倾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切忌虎头蛇尾、一暴十寒。
“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能否保障和改善民生,不仅关乎民心得失,更关乎社会是否稳定。抓好这一“最大的政绩”,用再多的精力、花再大的代价,无疑也是值得的。(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检察院 高悦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