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网友互动 > 热点关注 > 往期热点 > 正文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4月10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南省博鳌开幕。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共创繁荣 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习近平强调,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人民始终与时俱进、一往无前,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勇于自我革命、自我革新,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充分显示了思想引领、制度保障和13亿多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强大力量。实践证明,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


【网评文章】

打响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发令枪”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演讲打响了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发令枪”,向世界展现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和信心,为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指明了方向,为亚洲和世界发展方向的时代之问提供了有力回答。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40年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蓬勃发展,创造社会财富的活力竞相迸发,中国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上了大台阶。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名列前茅,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百分之三十,成为引领世界发展的“火车头”。正是这场从未有过的改革,使中华民族大步赶上时代潮流。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中国迎来了伟大复兴,重新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社会主义救中国,改革开放发展中国,这是历史实践得出的结论。

进入新时代,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成为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力量。经济的快速发展,在助力世界经济发展中发挥了“强引擎”和“稳定器”作用。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得到世界普遍认同和广泛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表明我们不是关起门来自己发展,而是让世界其他国家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和“便车”。改革开放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

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与信息化深入发展,世界变得越来越小。各国相互联系、依存,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拥有全部的资源、生产全部的产品,也不可能独善其身、单打独斗。和平发展、合作开放是世界的潮流,那些逆全球化、单边主义、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终将淘汰。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宣布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四项重大举措,并表示这些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会尽快落地,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这不仅造福于13亿中国人民,也将惠及世界各国人民未来的发展,必会进一步促进国际贸易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

改革未有穷期,开放永无止境。习近平主席这次演讲,向世界宣示中国将实施更加积极主动、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拓展新的开放领域和空间,坚定维护国际经济秩序、引领经济全球化、有力抵制贸易保护主义。着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责任和担当,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创造必要条件,为共创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亚洲和世界注入强大动力。(天津市公安局南开分局嘉陵道派出所 支庆忠)


【网评文章】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 只会越开越大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题为《开放共创繁荣 创新引领未来》主旨演讲,释放的最重要信号是进一步加大改革开放的力度。这是中国基于发展需要作出的战略抉择,是坚持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贯彻好开放发展理念的务实之举。习近平总书记早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已强调,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当今世界只有坚持和平发展、携手合作才能实现共赢;只有坚持与时俱进、革故鼎新才能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40年来中国人民始终敞开胸襟、拥抱世界,成功实现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转折,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坚持对外开放,打开国门搞建设,走开放融通、互利共赢之路是我国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新形势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向更高形态发展,跟上全球科技进步步伐,要求我们继续利用好外资,进一步推进开放发展,不断提高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

“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保持海纳百川的胸怀,激发变革创新的勇气,坚持开放共赢、增进合作、化解分歧,中国对外开放定会打开一个全新的局面,也定会为世界繁荣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寨上街道办事处 白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