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网友互动 > 热点关注 > 往期热点 > 正文

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 审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会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必须靠严明的纪律作保证。党的十九大把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在党章中充实完善了纪律建设相关内容,要把党的十八大以来纪律建设理论、实践、制度创新成果总结提炼为党规党纪。条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党章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的要求细化具体化,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管党治党存在的突出问题,扎紧制度笼子,实现制度与时俱进。

会议强调,要着力提高党的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结合,用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在党的纪律中,政治纪律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突出出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巩固党执政的政治基础。要把执纪和执法贯通起来,严格依照纪律和法律的尺度,坚持纪严于法、纪法协同,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通过抓纪律避免党员干部犯更大的错误,这也是对干部最大的爱护,严格执纪考验着党员领导干部的忠诚和担当。要巩固和发展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常态化成果,下大气力建制度、立规矩、抓落实、重执行,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充分发挥纪律建设标本兼治的利器作用,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网评文章】

国因法而治 党因规而强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相隔不到三年时间,再次修订的《条例》是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作出的再部署、再动员,必将进一步提高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使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

此次新修订的《条例》共142条,与原《条例》相比新增11条,修改65条,整合了2条。在总体要求上增加党组织和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的规定之外,《条例》对干扰巡视巡察工作,党员信仰宗教,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钱款、住房、车辆等,民间借贷获取大额回报,利用宗族、黑恶势力欺压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表现,不重视家风、对家属失管失教等新型违纪行为作出处分规定。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在新时代,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更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要贯彻坚持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等,这些都离不开坚强的纪律作保证。

作为纪检监察铁军中的一员,而且是8900万共产党员的一份子,深知此次《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重新修订的重要性,是对党章规定的具体化,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和“红线”,这对切实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的权威性、严肃性,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和国家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们将以此为契机,通过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引导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令行禁止,确保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位。将纪检监察工作落细落实,拉长耳朵、瞪大眼睛,发现问题、及时处置,让形形色色的腐败行为无处遁形,不断提升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水平。(天津市南开区纪委监委驻区国资委纪检监察组 武祥波)


【网评文章】

做到心中有纪 心中有戒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修订和颁布实施,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大事。对于维护党的章程,纯洁党的组织,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教育党员遵纪守法,保证我们党始终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和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起着重要作用,对于为我们共同实现中国梦保驾护航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是关于党的纪律和纪律处分方面的一部重要的党内法规,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有力武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条件,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以实现的重要保证,对于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是全党纪律严明,朝气蓬勃,无往而不胜的重要基石。

目前,我们党和国家正处在非常重要的历史时期,全国各族人民都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为实现中国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党内法规的形式明确回答了党的纪律和纪律处分方面一系列重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体现了时代性,具有科学性,标志着我们党的纪律建设更加规范化、制度化。

全体共产党员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的关键在于正确理解和把握《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精神实质,重点在于规范和约束从政和个人行为,目的在于带领党员干部抓好各项工作。因此,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组织纪律观念,自觉做到遵守党的纪律不动摇,执行党的纪律不走样,时刻用党的纪律严格要求和约束自己,规范一言一行。在政治上要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信仰,增强“四个意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自觉性,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在学习上要用正确的理论武装头脑,树立正确的信念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在工作上要兢兢业业,积极向上,不求名利,坚持一切为人民谋利益的思想。在生活上要甘于清贫,自觉摒弃贪图享受、唯金钱至上论,自觉抵制腐败歪风邪气。党员干部要带头加强学习和实践,带头加强作风建设,带头加强制度建设,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依法、公正、廉洁用权,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从政品格,自觉按法律制度办事,提高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天津市公安局南开分局兴南派出所 徐宝海)